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2013暑期三下鄉個人心得總結

2013暑期三下鄉個人心得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2013暑期三下鄉個人心得總結 標籤:暑期培訓 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

  2013暑期三下鄉個人心得總結

  七天的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就這樣結束,從開始時的畏懼與好奇到現在的懷念與不舍,種種難以忘懷的感情都彙集在這漫長而又短暫的七天里。

  今天,當我坐在這裡寫暑期三下鄉個人心得總結時,突然間思如泉湧,而在這之前寫東西時,大腦總是一片空白,讓我不知從何着手。這七天對我來說不僅是一種鍛煉,更是人生旅途上一筆不可磨滅的回憶錄,點點滴滴,駐留心底……!深信我們的每個成員都在用相同的筆墨書寫着這七天的……點點滴滴。

  提起筆,腦海中浮現的全是這七天以來的畫面,每個動作、每句話、每個眼神、走過的每條路、見過的每個人……都是如此地清晰。七天的時間是短暫的,同時也是漫長的,但就是這短暫而又漫長的七天,我們得到了人生中不可多得的東西--團隊精神、工作經驗、堅強的意志、真摯的友情……種種……種種,都是一筆非常可貴的財富。

  我們沒有虛度這七天,每天都在認真對待,才知道……原來時間可以這樣度過,七天的時間可以做這麼多的事,生活也可以這樣精彩地過……

  這是一個由畢節學院與西南大學聯合的17人的團隊,帶隊老師是畢節學院唐寧老師。走進這個集體,一切都感覺好陌生,我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我,但陌生人終歸不可能永遠陌生,慢慢地大家就熟了。當然,熟悉也是來自我們的溝通、熱情和互助……所以大家很快便融為了一體。

  7月17日的早晨,團委夏書記為我們開了啟動儀式后,我們正式出發了,這次活動的目的地是赫章縣河鎮鄉,我們誰都不知道這是一個怎樣的地方,腦海中滿是河鎮鄉的幻想。當我們抵達赫章縣時,已是早上11:00左右,下車后,大家在車站附近吃了點東西,由於我們隊員穿的衣服都是一樣的,便引起了當地人的注意。當他們得知我們是畢節學院與西南大學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的學生,我們的目的地是赫章縣河鎮鄉時,從他們口中就聽說了河鎮鄉的一些情況,真的是未到其地,先聞其名,偏遠、貧窮、落後、生活環境艱苦……這些是赫章縣人民對河鎮鄉的總體評價,但這些並沒有削弱我們對此次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信心,反而讓我們更加覺得來對了地方。

  河鎮鄉幾乎是赫章縣最遠的一個鄉鎮了,從赫章縣城出發,車一直行駛在彎曲而又陡峭的公路上,大概經過三個小時左右,我們來到了河鎮鄉。

  赫章縣河鎮鄉是一個彝族苗族聚居的地方,一下車,便看到許多穿着奇裝異服的少數民族,對這裡的一切,我們都感到很好奇。我們這次社會實踐活動的主題是“文化傳承與創新”,我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每個民族都有他們自己的文化和生活習慣,所以在這個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我們不僅要尊重他們的文化,還要更進一步地了解和創新,以確保本次活動有序、有效地開展。

  三下鄉是個充滿艱難困苦的活動,三下鄉是個鍛煉個人意志的容器,三下鄉是個充滿團結友愛的小家庭……我們作為三下鄉的隊員,一直都在默默堅守着自己付出的心,一顆付出的心是我們的堅持,是我們的品質,我們就這樣默默地付出着。

  支教、敬老院、走訪、幫農民干農活……我們的熱情恰是驕陽,我們的足跡遍布河鎮鄉的每一戶人家,遍布河鎮鄉的每一寸土地,我們的歌聲更是響徹穹蒼……通過零距離地與父老鄉親們接觸,傾聽他們的心聲,記錄他們的點滴心語,送去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一時間感覺心情是如此地美麗,世界是多麼地和諧美好。

  其實,三下鄉的生活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艱苦,但也不是那樣地輕鬆,每天除了簡單地重複着一日三餐和爭分奪秒地工作外,早晨6:00必須起床參加早鍛煉,晚上500字以上的工作日誌也是免不了的。每天的工作環節幾乎都一樣,唯有那篇500字以上的工作日誌內容不一樣,就這樣,我們生活了七天。但是,我們沒有退縮,沒有抱怨,一心只想着為此次三下鄉活動多做貢獻,因為我們有一顆堅強的心,一顆樂於付出不求回報的心。

  7月18日,我們的目的地是河鎮鄉的河邊村,也不知道這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只是得知從鄉政府出發要走50分鐘左右才能到達。當我們到達河邊村時,有一條河阻礙了我們的前進的步伐,河的對面是河邊村的村委辦公室和當地的一所學校--光彩小學,聽這裡的人說,這條河是孩子們上學的一大障礙,而今天我們是在附近搬些石頭墊高后,才得以順利通關的。想象孩子們平日的過河情景,真的讓人很心酸。今天我們的任務是了解河邊村的基本情況,在村委辦公室,看到了一條寫着“河邊村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兩個硬化村民代表大會”的橫幅,所謂“兩個硬化”,是指聯戶路與院壩的整治,由此便可以看出,這裡村民的生活環境是怎樣的。

  7月19日,我們的目的地還是河邊村,主要任務是支教和走訪村民。來到河邊村,河水因昨晚的雨水明顯漲了不少,昨天弄好的石步已被完全淹沒或者是沖走,面對這種情況,我們的唐老師毫不猶豫地挽起褲腳,拿着旗杆在河裡摸索着前進,尋找安全的過河通道。抵達對岸后,他立即放下旗杆回來背隊友們過河,就這樣來來回回不停地背,大概過了20分鐘,整個隊的人已全部安全送達對岸。這一刻,他不再是我們心中早鍛煉時的魔鬼老師,也不再是平時那個嚴厲的冰冷着臉的老師,他是隊友們心中的勇士,是早晨溫暖的陽光。

  河水再大,他沖走的只是那些隨波逐流的細沙和碎石,阻礙的是那些不肯勇往直前,不能堅持的心,而我們是堅強的,是團結的,要相信團結就是力量,這種力量能超越所有的困難。這一刻,只求困難統統都砸向我們,讓我們變得更加無堅不摧!

  進村后,首先我們是選擇有孩子上學的人家進行支教和走訪。第一個來到的是一個叫王祥升的村民家,該戶主45歲左右,苗族,家中有妻子和一個上八年級的小女兒王開艷,王開艷今年16歲。當王祥升叔叔知道我們是畢節學院與西南大學暑期三下鄉支農服務的大學生后,他很高興地叫出了小女兒王開艷,了解情況后,我們開始為她輔導功課。小妹妹很高興,一下子把她的數學、語文、英語、和物理等資料都拿了出來,她告訴我們她在各科學習上遇到的困難。見她那麼乖巧好學,我們都很欣慰,耐心地為她講解了一些學習的方法和例題。對於一個文科的我來說,這次可是文理兼攻,居然當起了物理老師,現學現賣的感覺,雖然不是很好,但也算講得脈路清晰,此時才知道自己的知識有多麼地淺薄且還生疏了許多,回去一定得補補才行。

  大概中午一點,這份家教便做完了,與此同時,家長豐盛的午餐也準備好了,當我們向王祥升夫婦打招呼告別時,無論如何他們也不肯讓我們走,除非我們留下吃午飯,萬般無奈之下,我們決定留下。記得那天吃的是貴州的特色包穀飯和野生蘑菇,這蘑菇小時候吃過,還親自採過,得在下過大雨後到有灌木堆積的地方才能採到,很喜歡這種味道,再加上王祥升夫婦的熱情以及苗家人的淳樸風情,今天的午餐真的很美味。

  吃完午飯,當我們要離開時,王叔叔一家都很捨不得我們,王叔叔說:“真希望你們能在這多呆一段時間,我們真的太喜歡你們這些孩子了……”王開艷小妹妹當時也很捨不得地緊緊拉着我們的手,她說:“哥哥姐姐,你們還會再來嗎?我還想要你們給我補習功課……”,這些話,聽在我們的耳里,卻酸在我們的心裡!作為農村人,他們的淳樸和熱情是毫無疑問的,而農村的孩子,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最好的辦法就是努力學習,可他們的學習環境卻要比許多人艱苦得多。而我們只有儘可能地教給他們一些學習方法,並在思想上啟發他們。改變命運,真的要靠自己!

  每天的早鍛煉似乎已是一個定局,再加上每天工作的勞累,全身肌肉酸痛,走路也成困難,但大家仍然堅持着,不叫苦,不叫累,只覺得自己為這裡做的遠遠不夠。

  在光彩小學的支教過程中,我們都要經過一條河,而大家帶來的都只有一雙鞋,天氣不好,我們每天就只能穿着濕漉漉的鞋去工作。看到孩子們學習的熱情,和對知識的那份求知慾,我們真的很欣慰,同時,也滋生出一種辛酸。在給學生輔導功課的過程中,才發現這些學生的基礎真的很差,這很可能與他們的生活環境有關吧,所以我們的工作幾乎是從零做起,但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他們都很認真。在我們眼裡,無論是優生還是差生,他們都應該受到平等的待遇。中午,我們留了兩個小時的時間讓學生回家吃飯,當所有的學生都走了時,卻發現有個小女孩坐在教室里,我們叫她趕快回家吃飯再來,她說:“我想多學點知識,媽媽說我中午可以不用回家的,她為我準備了吃的東西……”於是她便把她的午餐拿出來給我們看,那是兩個土豆。我們不再說什麼,便留人輪流輔導她的功課,還把自己的午餐--方便麵分給了她吃。

  想想,我們在這支教的時間並不多,一時間真希望能把自己畢生所學都教授給他們,更希望他們的學習生活能夠更加地輕鬆愉快,可是這種希望畢竟只是我們的一廂情願。孩子們,真希望你們能打破這一層防線,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你們大老遠的來看望我們,陪我們說話談心,還為我們做那麼多的事,孩子們,你們真是善良啊!……”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拉着我們的手不停地說,眼中滿是喜悅和感動。

  7月22日,我們今天工作的主要內容是看望老人,經過長時間的精心策劃與準備,我們懷着一顆敬老尊老的心去慰問河鎮鄉養老公寓的老人們。我們的到來讓這裡的老人們很高興,在向老人們問好和察看了一下周圍壞境之後,我們發現老人們水缸中的水已所剩不多,而他們的生活用水都要到附近村民家去弄,這挺不方便的。於是我們的隊伍分成了幾支小分隊,他們一些去提水,一些去打掃室內衛生,一些去洗衣服,一些陪老人們聊天說話……場面十分溫馨。工作最後在老人與我們的依依不捨中結束,真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臨走前,老人們還囑咐有時間的話一定要再回來看他們,他們真的很喜歡我們這些孩子。

  7月23日,整個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已接近尾聲,此次來到這裡的還有本校的另一支三下鄉隊伍,我們與兩支隊一起開展了一個文藝匯演,經過這幾天以來的辛苦排練,節目雖不是很出色,但卻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付出。很慶幸,我們的文藝匯演在大家的努力和當地政府及鄉親們的支持下,總算圓滿結束了,同時,也標誌着整個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結束。

  都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通過這次社會實踐活動,我對自己有了新的定位,實踐中檢驗出來的不足,也有了正確的認識,此次活動,讓我們每個人對生活和工作以及自身都有了比較深的了解。

  我們只是年輕,只是擁有炫麗的青春年華,誰說我們意氣風發,年少輕狂,是溫室里的花朵,經不起風吹雨打?我們只是在成長,誰說象牙塔里的我們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走出校園,踏上社會,我們依然是社會的主人。

  短短的七天,教給了我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這些知識成了我人生的一筆寶貴財富,給我的人生添上了濃厚的一筆。作為服務三農的三下鄉隊伍,我們熬過了思鄉之切,頂住了烈日驕陽,對於這次活動,我們有一種責任和付出的心,所以我們不怕吃苦,樂於奉獻。

  七天下來,我們是累了,困了,但什麼都掩飾不了我們內心的熱情。都說付出會有回報,是的,這次社會實踐活動中,我們收穫了信任,收穫了友誼,收穫了堅強,收穫了成長和成熟……隊友們的淚水、微笑,和那堅強的背影,成了我生命里最珍貴的回憶,回憶因你們而美麗,因這次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而刻骨銘心。點點滴滴,零零碎碎,都珍藏在記憶深處!

  如何忘記,那些為了文藝匯演沒日沒夜的排練;怎麼忘記,我們出色的演員,最棒的主持人和可愛的觀眾;豈能忘記,匯演后我們的那份激動,不是因為我們離開了或是結束了,而是因為我們成功了;更不能忘記,我們一起並肩走過的道路,那是一輩子珍藏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2013暑期三下鄉個人心得總結
網友評論
2013暑期三下鄉個人心得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