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安檢部安全教育日學習心得

安檢部安全教育日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安檢部安全教育日學習心得 標籤: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安檢部安全教育日學習心得

  尊重生命牢記使命

  西區安檢部三科積極響應公司和部門的號召,認真組織開展9月安全教育日活動,旨在通過全員宣貫學習使大家重視安全,致敬安全,讓安全意識紮根心底。9月安全教育日的學習內容有四個方面,分別是:《關於進一步加強危險品航空運輸管理的通知》、《北京首都機場航空安保有限公司危險品管理辦法》、《HO1253航班火警事件及工作的啟示》、《化學危險品基礎知識》,四者緊密聯繫,環環相扣。

  《北京首都機場航空安保有限公司危險品管理辦法》、《化學危險品基礎知識》再次規範了實際工作中崗位操作標準,歷經了實踐的考驗,給我們日後工作開展以指導;《關於進一步加強危險品航空運輸管理的通知》、《HO1253航班火警事件及工作的啟示》以實例的形式給我們工作以啟迪,為我們日後工作開展敲響了警鐘,更值得我們安檢人員深思。為此,西區安檢部三科組織全員以此作為學習重點對全體員工開展安全教育培訓,以此助力安全意識深扎員工心中。

  本次安全教育活動,再次促使我們迸發出強烈的職業榮譽感和使命感,也認識到目前空防安全形式的險峻,安檢所面臨的責任之重。作為我們以保障空防安全為主業的我們安保企業,深化各層級人員"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更好地發揮底線思維的科學預見作用,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未雨綢繆顯得更為重要。我們的安全檢查過程就是直接為旅客提供服務的過程,這種"服務"包含的層次多樣化,但是排在首位的依然是安全檢查的過程,沒有緩衝的餘地,任何差錯漏洞都可能危及旅客、工作人員的身心安全和國家集體的財產損失。"亡羊補牢,猶時未晚"這一俗語,對於我們安檢人來講是不可遵循的定律,我們所掌控的是一條條鮮活的生命,所涉及的是千家萬戶的幸福和國家財產的安危,如果因我們的疏忽、工作不到位、保障不利所造成的事故,即使再想辦法來彌補也是無濟於事的。

  民航承載着國家巨大資產安全,承載着無數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這就要求我們所有航空人員時刻牢記我們的使命,時刻保持着風險意識,決不能因一時的順利而麻痹大意,更不能因各種目的而枉顧規章程序,枉顧人們的安全。"空防安全責任重於泰山",這是世界民航業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理念,加強機場安全防範能力,提高安檢工作的有效性就顯得尤為迫切。作為安檢人,要時刻提高警惕,不能放鬆對自己的要求,用"嚴謹、嚴密、嚴格"的工作作風打造企業的安全之堤,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只有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深入落實安全責任,才能確保首都機場的持續安全。

  (西區安檢部三科:賈占濤)

  如何有效規避旅客攜帶鋰電池及充電寶乘機的安全風險

  8月12日,天津港濱海新區發生危險品倉庫爆炸事件,造成多人傷亡,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受到極大損失。黨中央、國務院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立即做出指示,集中社會各界力量展開救援善後工作。此事件的發生,對繁榮穩定的國家形象、社會穩定的大好局勢都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也再一次為民航安檢部門敲響了警鐘,它用活生生的事實再次告誡我們:安全工作責任重於泰山,不敢有絲毫懈怠。

  為此,近期民航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危險品運輸安全管理的通知》,重申相關規定。按照文件要求,對涉及危險品管理、運輸、審核的各行各業都重申了相關要求。其中,對於旅檢現場主要涉及的內容包括:"要有效防範旅客攜帶鋰電池及充電寶乘機的安全風險".這一要求的落實,要求我們必須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相關知識的宣傳。隨着科技電子產品的日新月異,手機、筆記本電腦、IPAD等電子產品的功能越來越全、體積越來越大,其電池的續航能力已經成為消費者集中吐槽的"痛點"廣泛被人詬病。而充電寶類的設備,對於旅途中的電子產品達人來說已經成為了必不可少的設備之一。但由於日常安全教育的缺失,大家普遍對於鋰離子電池設備可能存在的風險了解不多,不清楚鋰電池設備不能託運的相關常識。這就要求我們通過內部、外部社會媒體的手段,加強對相關知識的宣傳,讓更多的旅客能夠了解鋰電池攜帶的相關規定,加強旅客安全攜帶鋰電池的意識。

  二是重點對旅客進行提示。在工作中,前端維序和值機島開包崗位要着重加強對相關物品不能辦理託運和必須具有明確標識等相關要求的提示,提前讓旅客對自己攜帶的物品有更多從容處置的餘地,避免其進入通道後由於時間緊張不得不被迫自棄物品的煩惱,這樣可以從根本上減輕現場員工重複解釋規定的繁瑣以及由此引發旅客的反感與誤解。

  三是嚴格對攜帶物品檢查。引導崗位要加強PPS識別,及時提醒旅客,特別是商務旅客,進入通道前將隨身攜帶的鋰電池類物品提前取出,單獨過檢,這樣在程序上既避免了二次過包的時間浪費,也提高了旅客的過檢效率。開機員對此類物品也要嚴格落實‘五個必須,四不放過’的工作標準,依規檢查、依標操作,用過硬的業務技能展示專業的安檢形象,構築堅不可摧的空中安全防線。

  四是耐心對置疑進行解釋。由於技術設備原因,目前安檢部門對於沒有標識的充電寶、鋰電池類物品還無法進行容量測量,加之部分旅客對於鋰電池攜帶的認知存在誤區,把它視為一般的生活用品,不認為有宣傳中客觀存在的那麼大風險,在這種差異化的認知誤區間,使得安檢員與旅客的訴求產生了極大的矛盾。為避免激化矛盾,導致旅客避重就輕地從"安檢員服務態度有問題"的角度去解讀事件,一方面,安檢員必須嚴格按照規定要求執行標準,對不符合標準的鋰離子設備一概不得帶上飛機;另一方面還要儘可能地為旅客提供解決的辦法,及時告知其送出帶回,或辦理快遞,讓旅客在心理上能夠認同工作人員主動為旅客着想的誠意。

  此外,對於既不願意自棄、也不選擇快遞卻要求將充電寶當眾拆解的極個別旅客,安檢移交人員要在第一時間進行制止的同時,從旅客的情緒表達中主動識別出其認為安檢部門要將其私人物品"據為已有"的誤解,耐心解釋,切勿受旅客過激情緒的影響,以嚴格執行標準自恃,簡單粗暴、針鋒相對,這樣不僅無助於矛盾的解決,反而會使服務風險升級。

  五是妥善對物品進行保管。對於旅客自棄的充電寶類物品,按照現行的工作程序,在安檢現場由移交台人員進行統一保管。由於目前市場上出售的充電寶質量良莠不齊,鋰離子成分較為活躍的特性決定了安全隱患的客觀存在,而統一集中管理過程中如果員工規範操作意識不強,使其產生劇烈碰撞或擠壓,就可能促成其自燃。這就要求我們在強化移交員規範操作意識的同時,也要隨時關注鋰電池物品狀態,提前對風險進行評估,採取預先處置措施,確保移交台區域的消防設施"隨手可取、隨拿可用",做好雙保險。

  六是規範對物品進行移交。按照流程要求,在隔離區內收集的自棄充電寶最終統一由移交台人員交由保潔人員進行處置。在相關移交過程中,工作人員要嚴格按照標準進行交接,如實填寫台賬,責任到人,杜絕出現人為損壞或遺失的情況,最終導致禁帶物品在隔離區內失控,確保在各個環節上不出現任何問題。

  (西區安檢部四科:翁國梁)

您正在瀏覽: 安檢部安全教育日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安檢部安全教育日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