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野草讀後感1000字

野草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野草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野草讀後感

  “當我沉默着的時候,我覺得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

  這是題辭,諸多玩味。我覺得魯迅累了,我們總是給他的故事冠上各種道德名頭,然我並未覺得他的每篇文章都極度遵循內心。他有自己的矛盾性,一方面是對這個世界黑暗的無盡絕望,一方面是作為被仰望的存在,必須盡自己的責任為人們指出這個世界可能到來的光亮。

  《野草》是一部monologue,一個人躲在角落裡,發一些有些神經質,有些語無倫次的慨嘆。

  《朝花夕拾》是對生命價值的閑適品讀,《彷徨》《吶喊》是警醒世人的猛葯,雖充斥黑色幽默和嘲諷,但基本每篇故事的結尾還是有些光亮、希望的,似乎是在提醒這個世界依然有葯可救。即使內心對這個世界再不屑,在故事中最終還是會得到部分諒解。

  而《野草》則是作者在剝離所謂警醒世人的責任感后,用一些斷句、重複、迴環的手法,用一些只有魯迅自己可以解密的詭譎意象,將自己的純粹內心剖析,這裡沒有什麼所謂的鬥士,指明燈,魯迅《野草》是唯一一部外人可能得以接近其內心的作品。

  所謂詩窮而後工,如果感情充沛激越,不需修辭、辭藻,一些零星的片段式意識流描寫,讀者就能以同理心感到相似震顫。魯迅對民族變革曾寄予厚望,但不得不承認因為民族本性,變革如此艱難。而不幸的是,他是少數覺察到這一事實的人。他對民族未來可能性的懷疑越是深刻,他所承受的絕望感就越深刻,對前方之路越加懷疑,所感受的孤獨感就越加強烈。

  有一段話可說是註釋了這種絕望,“除我以外,沒有別人。我沉靜下去了。……前面則海天微茫,黑絮一般的夜色簡直似乎要撲到心坎里。我靠了石欄遠眺,聽得自己的心音,四遠還彷彿有無量悲哀,苦惱,零落,死滅”。這不是一種面向大眾的娓娓道來的姿態,這是一種拒絕對話的強硬姿態,他沉溺在了自己的世界中,並不奢望自己的聲音被外界知曉,也不希望普羅大眾理解他,他所寫的看似缺少邏輯的作品是一種密碼,大概只有頻率一致的人才得以理解,他似乎也希望有能夠讀懂他的人前來與他並肩。可惜,在我們後輩看來,只尊他為鬥士,勇士,卻忽略了他的絕望與悲愴。

  弗洛伊德說,潛意識是人的心理深層的基礎和人類活動的內驅力,它決定着人的全部有意識的生活,潛意識按着快樂原則使被壓抑的慾望、本能衝動以掩飾的方式表露出來。這是深入發掘超常態的心理因素和精神特性之後,一種無意識的心理描寫。而在魯迅的潛意識中,中國社會沒有出路,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更是根深蒂固難以磨滅。所謂社會成員,那基本上都是社會影響之下缺乏自我獨立批判意識的麻木個體,這些曾被寄予厚望的個體在從眾並無知地快樂着,因此他也對個人改造未來可能充滿懷疑。

  他給自己創造了一個詭異的平行世界,把這些潛意識融在曲折的筆觸中,糅合成了巨大的悲傷與絕望。他在《墓碣文》中寫,“於天上看見深淵,於一切眼中看見無所有。”多麼極端的意象,已然超脫了俗世塵土,卻是魯迅內心深處絕望無助的外顯。什麼最可怕?不是沒有夢想,是明知最後的烏托邦乃是地獄的無所適從。這一認知會讓人懷疑自身的存在意義,既然結局是這樣,是繼續接近殘酷的真相,還是選擇無知昏庸地活着。

  在《影的告別》中,他寫道:“人睡到不知道時候的時候,就會有影來告別,說出那些話——有我所不樂意的在天堂里,我不願去;有我所不樂意的在地獄里,我不願去;有我所不樂意的在你們將來的黃金世界里,我不願去。”“我獨自遠行,不但沒有你,並且再沒有別的影在黑暗裡。只有我被黑暗沉沒,那世界全屬於我自己。”

  這是精神對肉體的告別么?或是本我對自我的告別?希望死去,絕望橫行。

  鑒於現在的社會,我更覺魯迅存在的必要。大家都是縮頭烏龜,對不公平之事在背後可以義憤填膺摩拳擦掌,一旦正面牽涉到自己利益,則紛紛作鳥獸散變臉之快可謂神速。這是一盤散沙,沒有誰會站出來,我也不會。我一介平民,雖不會盲從,但也不會作為出頭鳥首先反對絕對權威。我在中國,根深蒂固的民族性和奴性從來沒有被根除,民眾從來也永遠都是弱勢。

  我在這裡。我在中國,我最好適應它,人生短暫,不如做個縮頭英雄。

  建議大家不妨重讀《野草》。

您正在瀏覽: 野草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野草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