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演講:偉大是熬出來的

教師演講:偉大是熬出來的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演講:偉大是熬出來的

  同學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有人成功了,有人失敗了。決定成敗的重要因素就在於:你是否能夠堅持。人生奮鬥的過程就好比爬山,爬一座看不見的山,有的時候總是在快爬到頂峰的時候放棄了。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兩個人過沙漠的時候遇到了缺水的問題,於是一個人要抓住最後的希望去找水,便將自己的水袋交給同伴說,你一定要耐心等待。

  臨行前,這個人拔出一支手槍交給同伴說:“裡面有5顆子彈,你每隔一個小時就朝天打一槍,這樣我就不會迷失方向,找到水便能循着槍聲返回到你身邊了。”

  這個人叮囑完同伴就走了,而同伴剛每過一個小時向空中打一槍。可是,等槍里還剩下最後一顆子彈時,這個人還沒有回來。同伴看着無際的沙漠,心中充滿了焦慮和絕望:是被風沙吞沒了,還是找到水自己離開了?深深的恐懼和絕望吞噬了他。

  在恐懼和絕望中,他決定用最後一顆子彈結束自己的生命,用子彈射穿了自己的頭顱。

  同伴自殺后不久,這個人提着一水囊清水尋着槍聲回來了,卻看到了同伴的屍體。

  這個故事說明一個什麼道理呢?永遠都不要放棄。

  我們有的同學中考成績不是很好,進入高中以後就喪失了信心、自暴自棄。其實,入校成績並不能決定三年後你能考上的大學。我們對2011年高考結果進行了分析,中考前100名的有31人,其中上全國重點大學17人,100--200名39名,上重點大學12人,而中考成績400--500名的上重點大學12人。有兩個同學是我們印象很深的,一個是來自高坪的侯維維,一個是來自大堰的段建宇,中考成績並列全縣第709名,而在高考中分別以570分、563分的成績被985、211學校--華中師範大學錄取。

  所以,同學們一定不要因為進校的基礎影響信心,進入高中以後、特別是分科以後會重新洗牌;不要因為高一成績和排名不理想影響信心,高二完全可以追上來;也不要因為高二成績不理想而喪失信心,高三一年殺出的黑馬也不少。只要還沒走出考場,一切都是未知,什麼都有可能,關鍵是要確定奮鬥目標,然後堅定地前行。當然,通向成功的道路會布滿了荊棘,充滿了數不清的艱難與困苦、辛酸與煎熬。世上所有的成功,往往都產生於堅持、堅持、再堅持。

  成功的人必定有極強的自控能力。而很多失敗的人,則是經不住各種誘惑,偏離了自己的人生航道,最終一事無成。在高中三年的奮鬥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大大小小的誘惑,考驗我們的自控能力。比如能不能做到絕不使用手機,能不能拒絕上網,能不能做到上課高度集中精力,自習不受外界因素干擾,能不能做到晚上熄燈以後不講話,能不能把對異性的仰慕埋在心底、高中絕不談戀愛,能不能做到大家都在玩的時候堅持做完一套試題等等。

  我看過一本書叫《偉大是熬出來的》。說人生的奮鬥就像爬山,熬過艱難的攀登過程,到山頂一看,天高雲淡,神清氣爽。一步步走向高考的歷程是艱難的、困苦的,但只有經歷了艱難的過程才能體會到成功的愉悅。你們上了大學再回頭看高中生活,十年後你們再回憶高中時代,你們會發現,這三年幾乎決定了你們的全部人生,高中時代將是你們人生寶貴的精神財富,付出全力經歷了中國高考的年輕人,無論結果如何,都會讓人無比欽佩。

  加油吧,同學們。相信自己,永遠不要說“我不行”,永遠不要說我不如別人,永遠不要放棄。因為偉大是熬出來的!

您正在瀏覽: 教師演講:偉大是熬出來的
網友評論
教師演講:偉大是熬出來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