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大學生金工實習心得及體會

大學生金工實習心得及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大學生金工實習心得及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實習教師

  大學生金工實習心得及體會(一)

  金工實習是一門實踐基礎課,它對於培養我們的動手能力有很大的意義。而且可以使我們了解傳統的機械製造工藝和現代機械製造技術。作為非機械專業的一名學生,但是汽車和機械其實是一路子,學好理論知識固然重要,但動手能力也是至關重要,我們大學生,,平時自己動手的機會少,動手的能力差,很難適應以後社會對全面人才的需求。而金工實習課程為我們這些理工科的學生帶來了實際鍛煉的機會,讓我們走出課堂,在各種各樣的工件和機器的車間里,自己動手,親身體驗,這些對我們的幫助是巨大的。

  在實習期間,我先後參加了車工,焊接,鉗工,從中我學到了很多寶貴的東西,它讓我學到了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增強自己的動手能力。

  第一次金工實習,對我們來說感覺很新鮮,上午上完一二節的英語課,我們便興緻勃勃地向實習基地出發,到了金工車間,老師給我們講解金工實習的意義,課程安排,以及實習過程中的安全問題。

  首先接觸的工種是車工。

  車工是在車床上利用工件的旋轉和刀具的移動來加工各種迴轉體的表面,接下來,老師要求我們做自動走刀車外圓,每次車的直徑為20 mm,那麼刀具只能前進10mm,並要熟練掌握操作順序:先將托盤對準工件調零,退刀調節刀具要前進10mm,開車,待走刀前進到3/4時,改為手動走刀到精確位置,退刀停車。經過幾次的訓練,我們已經熟悉了本項操作。雖然看起來很簡單的東西但做了才知道,其中的微小差距就造成了整個零件的好壞,1mm平時覺得很小,無所謂但是在車床上加工零件才知道,1mm是多麼大的錯誤而不是誤差。

  車工之後是焊工。

  無數次看到建築工地里閃爍的電火花,我知道那就是焊接,本想着操作起來很容易,然而事實卻並非那樣,比我想象的要難的多了。焊接所產生的氣味和刺眼的光對人體都是有害的,我們帶好防護罩開始了我焊工的操作,從老師那裡學到了焊條的角度一般在七十到八十之間,運條的速度,要求當然是勻速,然而在實際操作中,我們往往是不快則慢,很難保持勻速,因此焊出來的結果是很不流暢的,有的地方停留時間短則當然沒有焊好,還有裂紋,停留時間長的地方,則經常會出現被焊透的毛病,出現了漏洞;練習的過程中還往往把焊條粘到鐵板上,看着通紅的焊條,心裡那個急啊,不過在後來的反覆體驗中,還是掌握了一些竅門,這次更讓我認識到:不要把一件事情看的太簡單,只有自己做過,體驗過才知道其中的奧妙。

  大學生金工實習心得及體會(二)

  時光飛逝,為期兩周的金工實習不知不覺的已經結束了。也許有的學生覺得金工實習又苦又累,實習期間就靠混過去。但是對我來說金工實習非常有趣,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我珍惜實習期間的一分一秒,認真聽老師的教導,自己動手努力學習。實操給我留下了許多有趣的回憶,讓我得到了一份寶貴的動手實習經驗,學會理論與實際相聯繫,初步掌握了一部分機器和工程設計軟件的操作,使我的動手能力有了質的飛躍。

  “金工實習”是一門實踐性的學科基礎課,也是我們工科學生必須進行的工程訓練、培養工程意識、學習工藝知識、提高綜合素質的重要必修課。我們作為工科的學生,工程意識淡薄,沒有對這種工科思維的精髓引起足夠的重視。同時在實際操作中,也遠達不到工作的要求。我覺得,掌握工程意識的主要方法就是需要有足夠的動手能力,明白實際操作可能產生的問題,並培養遇事獨立而主動思考的習慣,在這種訓練中不斷加強工程意識,鍛煉實際操作能力。

  實習基本可以分為兩部分,一是工程軟件設計和上機操作,一是理論知識的學習。

  實習期間,我學習了PLC的原理與操作、衝壓、普銑、快速成型、模具鑄造加工原理、數控銑床、加工中心七個內容,不同內容的工種給了我不同的感受和體會。

  首先實習的內容是PLC幾單片機的工作原理與其梯形圖的設計,這個內容給我留下了較為深刻的印象。單片機在很多不同的領域發揮着重要的作用,對人類現代社會科技的發展有着不可磨滅的貢獻。以前雖然接觸過單片機,但是從未自己設計一個程序然後上機運行驗證。因為初步接觸,設計也經過多次修改,不過當自己成功運行程序,並驗證完成後,心裡有着一種成功后的喜悅。

  然後實習了板料衝壓成型,衝壓是由沖床完成的,基本可以分為分離和落料兩大工序。學習了這個內容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生活中所見到的和用到的許多金屬器械都與衝壓分不開,最簡單的比如說鍋碗盆瓢,由此可見它對工業加工的重要性。在這個項目實習時,我們重點學習了沖床的使用,包括沖床的結構,沖床的調試和沖模的拆卸。它不僅讓我學到了沖床的操作,同時極大加強了我對各類工具的了解及應用其的能力。

  普銑是我比較頭疼的一個實習內容,因為銑床的操作步驟較多,老師講解完我很難一下子記住,操作起來避免不了失誤。銑削加工的範圍很廣,加工時最重要的是要根據不同的需要選擇不同的銑刀來加工,這樣才能加工出漂亮符合零件的模型,同時又減少了對設備 的損壞。在普通銑床中,加工前,我們要先對加工面進行人工畫線設計,這樣既費時又不準確。達不到現代工業機械設備的高精度要求,是較為原始的加工方式。所以,接下去的時間,我們重點學習了數控編程及其操作軟件的使用,包括數控銑床和加工中心實操。

  我們重點學習的就是現代工程中必不可少的軟件——solidworks的操作。用工業設計軟件進行零件的設計再編程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學會使用和操作solidworks,也是我覺得在此次金工實習中得到得最大收穫。因為現代工業都已經是數字化時代,所以作為一名工科學生,我覺得必須學會工程軟件的操作。在數控編程的學習中,老師讓我們用solidworks畫出零件圖,然後再用仿真軟件加以編程,再輸入到數控機床上運行。上機運行前,我們簡單學習了機床加工前的準備操作。我們所做的操作全都是以輸入程序讓機床實現的,這讓我深深體會到現代工業的發達,還有人類智慧的高度發展對現代科技應用的影響,同時讓我感到了計算機及工程軟件在工業上的重要性。我還悟出一個道理,做事情就像對機器的操作,必須小心謹慎,以防破壞重要的東西,在未認識到機器或時間的初步面貌時,一定要先充實自己,加強對這些事物的學習,然後行動。

  除以上實習內容外,我們還初步學習了快速成型、模具鑄造原理等內容。 此次實習讓我感到十分的充實,流下的汗水讓我覺得日子沒有白過,我期待還能有這樣的實習來加強我們的實踐能力,讓我們學生能把理論提高到實踐的水平上。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金工實習心得及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金工實習心得及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