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對小學生習作評改研究心得

教師對小學生習作評改研究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教師對小學生習作評改研究心得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研究生畢業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教師對小學生習作評改研究心得

  西航三校 楊娜

  2014年1月

  小學生作文評改研究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在前期的實踐和研究中,我主要負責藉助網絡平台輔助習作評改的研究,現將研究所得進行總結。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的本質是自然屬性、社會屬性的統一,其中社會屬性在這個統一中居主導地位,人類的特性恰恰就是自由的自覺的活動。馬克思主義確立了人的價值,注重人的全面自由的發展,肯定了人的主體地位。

  作文評改方式的改變,正是我們對兒童的主體地位真正關注的表現。我們現在的學生是從小生活在信息化社會的孩子,幾乎每個孩子都對網絡有着自己的了解,其中有相當一部分甚至是網絡上的小高手。他們利用網絡獲得了豐富的見識,也利用網絡進行交往,可以說,網絡已經成為了學生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其實,網絡並非洪水猛獸。只要利用恰當,網絡完全可以給學生的學習帶來巨大的變化。在這樣的信息環境中,我們的習作評改完全可以也應該開發出相適應的網絡平台,更好地為學生的寫作學習服務。

  在具體的教學中,我利用網絡博客這個平台,拓展了學生習作評改的途徑,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具體而言,我採用了以下

  1、利用網絡拓寬學生寫作的視野,提高學生對作文的評價水平

  小學生由於生活經驗的不足、閱讀積累的不足等,寫作的視野一般比較狹窄,因此,在作文的評價方面就很難做到有深度有廣度。利用網絡能夠更好地拓寬學生寫作的視野,更好地提高學生鑒賞評改作文的水平。

  然而,網絡上的資源常常是魚龍混雜,教師就需要對學生進行引導,對資源進行分類和處理,以更好地服務於學生的寫作。

  例如,在寫《我的理想》時,學生覺得選材不容易,當科學家、當老師、當醫生……怎麼寫都覺得空,表達不出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針對這種現狀,我在博客中貼出了自己的下水文,表達了自己“要做一個真實的老師”的理想。學生討論過後,很快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作文寫得個性十足,他們有的想當漫畫家,“我喜歡朱德庸的人生繪本,但那樣的生活太過誇張;我喜歡幾米的言情繪本,但那樣的生活太過凄涼;我喜歡高木直子的生活繪本,但那樣的生活太過簡單。我的理想僅僅是做一個可以用水墨古典風來描繪純粹唯美夢的漫畫家。”(繆)她的文中滲透出的是濃濃的畫面感,對漫畫的喜愛是讓人一下子就感受得到的。有的想當老師,只是因為喜歡自己生活過六年的小學,“我要回到我的母校——西航三校當老師。因為那裡有我和同學們的記憶,有我和老師的回憶,以後這裡還會留下我和我的學生的美好記憶。我的學生長大了,再回到三校當老師……但願這樣的師生愛永遠傳承下去。”(萍)還有的要做物理學家,“列夫·托爾斯泰說過,理想是指路的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方向,就失去了前進的力量。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理想,或許是工程師,或許是律師,或許是設計師,也可能是做一名宇航員……而我的理想則是當一名物理學家。” 這可是我們班最有想法也最有規劃的男生,他在文中展現出的理想,很有成為現象的可能。

  那次作文,全班學生大部分都寫出了自己真正的理想,還有個別孩子真的沒有什麼理想,他們就真實地寫下了自己的內心,表示自己會在長大的過程中不斷努力,或許有一天會找到自己真正的理想,我覺得,這才是寫作的真正形態,不為了寫而寫,寫作就是為了表達自我,而不是迎合他人。

  其實,學生中有寫作特別精彩的,他們的作品對於其他同學甚至是學弟學妹來說都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我常常把學生的優秀習作展示在博客中,並經常推薦學生去看去學習,真的收到了不錯的效果。比如,我帶的第一屆里,紫茵的作文是寫得最有個人風格的,她的作品我選了小學畢業前最好的幾篇展示了出來,後來的一屆又一屆學生都可以看到,他們會學習,會比較,會超越。

  例如紫茵的《未雨綢繆》寫得很棒,學弟學妹這樣評價:

  ·楊老師,你的第一批確實不錯,值的我們學習……

  ·哇!寫的好棒呀! 贊 (韓)

  ·“以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雖然是崎嶇不平的,可我引以為傲。紙筆就是我的金戈鐵馬,我將會帶着他問鼎中原!”強大的志氣,人身就像天一樣變化多端。(舒展)

  ·楊老師,你的第一批確實不錯,但我們也沒有這麼差,或許是因為那是您帶的第一屆學生,所以才印象那麼深吧。人生的大多數的第一次都是做給別人看的,但卻是留給自己記憶的。

  學生們看着學着也好勝着超越着,這樣一個不斷把自己的作品與別人的作品進行比較的過程,就是欣賞能力評價能力不斷提升的過程,而習作評改有了學生的主動參與,效果必將是事半功倍的。

  2、利用網絡促進學生優秀習作的分享,促進學生之間的互評

  舊有的教師評改學生接受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了抑制了學生學生之間的互相學習和評價,其實,學生之間的互評是一個重要的評改方式,能夠促進學生之間的交流和學習,但是限於時間空間等的限制,學生之間的互評往往流於形式,學生能夠看到的同伴作文數量有限,學生能夠評改的作文就更少了。

  利用網絡展示學生的優秀習作,給所有學生提供了大量的同伴作文,也提供了無限制的學習時間,學生可以隨時閱讀隨時評價,作者也可以隨時看到別人的評價,更大程度上促進了學生互評的有效性。

  例如,五年級期中考試的作文題是《溫暖》,大部分學生都選擇了表現父母之愛,但是,其中也不乏一些新穎獨特的作文。於是,考試后,我就把這幾篇作文放在了博客里,推薦學生去學習和評價,學生們看了之後紛紛留言:

  張媛:我覺得第五篇好。“頓時,我心裡暖暖的。”(點題)“是啊,我們都是單翅膀的天使,只有擁抱起來才能飛翔……”(語句美)

  肖怡雯:第六篇好啊,“我們都是單翅膀的天使,只有擁抱起來才能飛翔……”

  是啊,這就是朋友之間的純潔的友情。正是這種友情才會讓文中瘦小柔弱的她做出她不可能的做的事。正是這種友情才讓小作者感覺到溫暖。只有兩個友誼天使才能飛上蔚藍的天空,還有作者用了首尾照應。

  施文宇:我感覺第三篇寫的好,我覺得寫的最好的一句是“這條溫暖的“愛之鏈”至今依然燃着,這不但使我們的家庭更為和諧,而且使我們這個最為普通的三口之家增添了更多的溫暖。”寫出了爸爸對我的愛。

  繆晨萱:最喜歡第一篇文章,“摸着這片葉子我頓時明白了,它從樹下落下來的那一刻,也正和人們一樣,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就無聲無息的落下,這不公平!但生活就是這樣的。對於它來說它的使命就是春天復蘇,秋天落下;而對於人來說就是好好的活下去在有生之年干好自己該乾的事,雖然生活充滿不幸,可那是沒辦法的,因為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想到這裡我又對明天和下一個明天或是生命終結的那一天充滿了希望。”一片秋天的落葉給作者帶來的溫暖,同時也給我了一種別樣的溫暖。看到一片葉子悄聲無息落下,為它抱不平,由而想到人生的使命,有一天我們總匯死去,舊看你怎麼把握每一天了,不虛度人生,儘管生活不如人意,給了我們人生的一種啟示。

  Aaron:喜歡第一篇,寫落葉的。“它從樹下落下來的那一刻,也正和人們一樣,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就無聲無息的落下,這不公平!但生活就是這樣的。對於它來說它的使命就是春天復蘇,秋天落下;而對於人來說就是好好的活下去在有生之年干好自己該乾的事,雖然生活充滿不幸,可那是沒辦法的,因為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想到這裡我又對明天和下一個明天或是生命終結的那一天充滿了希望。”不想評論什麼,這是作者對生命的見解,生活由不得自己,只有努力過好今天,期待明天,這就是作者要告訴我們的吧。對於我來說,願我可以勇敢地活在大人的世界里。

  Mark:I think NO.5 is very good.“放學了,我鼓起勇氣,追上去,叫起了她的名字:喂,對---對不起啊,我……我以後不會再扯你頭髮了…… 呵呵,扯頭髮的事不要再說了好嗎? 這段寫的好,因為作者充分寫出了“馬尾巴”的寬容,使我感到溫暖。

  王敏媛:我感覺第六篇寫的很好,因為作者雖然只寫了一件最普通的事,但寫出了真情實感,我覺的最好的一句是“是啊,我們都是單翅膀的天使,只有擁抱起來才能飛翔。”因為作者首尾呼應,還寫出了朋友之間深厚的友誼,是啊,人與人之間都會有溫暖的愛,朋友之間的友誼更加來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學生留言中,我也以老師的角度給出了自己的評價——

  Anny點評:第一篇借一片葉子抒發對人生的理解和感悟,從一片落葉上看到了人生的方向,感覺到對自身和未來的信念,這是一種有深刻含義的溫暖。

  Anny點評:第二篇文風清雅,借一件小事充分寫出了自己內心的溫暖,幾個相似結構的段尾嚴謹又增加了氣勢。

  Anny點評:第三篇構思巧妙,寫出了家庭三人之間的愛之鏈,這樣的溫暖是每個家庭都有的,但是這樣的愛之鏈寫法卻是獨特的。與我們讀過的閱讀短文有相似之處。

  Anny點評:第四篇環境描寫非常出色,寫出了媽媽的狠心,更加突出了後文中的溫暖所在,難能可貴。

  Anny點評:第五篇的對比手法用的好,人物描寫到位,寫出了她的寬容和他的歉意,這樣的溫暖是人性光輝下的溫暖。

  Anny點評:第六篇事件平凡,但是語句感人,尤其是最後一句,富含哲理,而且,由於這一句,全文一下子亮了起來。

  在這樣的交流中,學生更加放鬆地表達着自己的見解,也更加能夠對更多的作文進行對比和分析,而且老師和學生的評價互相影響,無形中提高了學生的鑒賞能力。

  3、利用網絡拉近師生、生生之間的距離,將“一文一評改”變成“隨手寫隨筆評隨時改”,延長了評改時間,也提升了教師評價對學生的影響力

  傳統的作文評改多是紙筆交流、單方面交流,學生寫完作文就覺得自己完成了任務,老師寫完評語就覺得自己也完成了任務,可是,學生對老師的評語,絕大部分都是看一看就結束了,甚至有一部分學生連看都不看,評價的作用微乎其微。

  但是,我發現,師生關係近、心靈交流多的,學生會更關注老師的評價,更注意老師的建議。曾經就有一個學生Mark,我在作文評語中向他提出了文章的四個層次“長而精彩、短而出色、長但無聊、短而空洞”,希望他的寫作更上一層樓。此後,他的習作中開始有意識地布局謀篇,並在文後問我“這次作文達到了哪個層次?”我非常欣喜於孩子的用心與改進,在這樣的交流中,他的作文越來越精彩。後來,他的作品成了我們班最有風格最富特點的代表。

  在現實生活中,老師和學生之間的距離看似很近,其實卻隔着無形的屏障。利用網絡拉近師生、生生之間的心靈距離,給彼此一個交流的平台,可以提升教師的評價在學生心中的影響力。帶第三屆、第四屆學生的時候,在我的影響下,很多孩子都開了自己的博客,晒晒自己的作品,寫寫自己的心情,發發心中的牢騷,學生無論寫什麼文中,其實都是在表達自己,都是寫作的形式之一。

  我常常逛學生的博客,並與學生時常交流。在交流中,我在悄悄進行寫作的評價,學生也在無形中反思、成長、改變。

  例如,繆繆和Aaron都是敏感又有想法的孩子,她們的博客中貼出的文字常常讓人心疼。繆曾經為小升初困惑掙扎:

  最近,不,應該說一直都超級喜歡唯美的東西——唯美不浪漫的東西。

  本人某一死黨說:“唯美不就等於浪漫么……”其實也是很奇怪哈,就是很喜歡唯美,不喜歡大浪漫。

  一向排斥大大浪漫的東東……或許唯美中帶有一點點小小的浪漫吧……呵,不知道啊。

  最近的所有感覺都很強烈,好的壞的,無論什麼都是,厭惡情緒、喜愛情緒都好像被放大了100倍的感受,很奇怪啊……

  包括,小升初的感覺。

  我知道班裡個別同學也已經考完了(小道消息……)自己還在途中,不過,最近努力的力量很強大,真的努力在學,至少我要補我曾經錯過的東西吧,很多很多……

  唯美式的學習,剛剛想到的,多麼輕鬆的,陽光、小碎花、午後、想想就很棒,那或許是長大以後的事情吧,不知道。

  其實,是我自己蠻想考重點班的,本來媽媽已經放棄了,她不想讓我上,說是太累,但是自己很想上,很想努力,很想奮鬥,就準備啊。

  萬一我考不上了呢,怎麼辦啊?……還不知道。

  現在看來,我的未來很迷茫,明天又不知會怎樣,但肯定不唯美。(繆《唯美式迷茫》)

  在她的文後,我也寫出了自己的看法:人生有兩種境界,一是奮鬥,二是享受。甭管起跑線在哪裡,關鍵是要享受這個奮鬥的過程。所以,目標是用來鼓勵自己的,不是用來壓迫自己的。儘力就好。我愛你。她的死黨Aaron也在其後留言:我們都是生活中的大多數,沒有辦法去改變世界,那就只有跟着可以改變世界的人走。萱說她沒有目標,我也沒有太明確的目標,只是希望可以和萱上一所學校,時間可以沖淡、改變太多東西包括友情,或許長大之後感到很可笑,但這可能是我們這一生中最單純的感情了,希望有知己的感覺越長越好。生活中的變數太多了,我們可以做的太少了,只是希望自己強大一點,好更容易承受生活中的變數。未來真的太迷茫了,希望可以做自己不喜歡討厭的事,然後感受生活中的僅存一絲溫暖感動,那樣的幸福才會更加有味道吧。這樣的交流不僅僅是在評價文字,更是在熨燙心靈,師生之間、生生之間,共同成長。現在,他們都已經是初三的學生了,出色,而且,幸福。

  班裡還有另外兩個特別優秀卻曾經讓我特別擔心的孩子,他們目標明確、想法成熟、思維清晰、觀點獨特,他們的身上帶着有才男生特有的傲氣,他們事事追求完美,因此,也常常對很多現實中的人事物感到不解和失望,甚至感到憤怒。

  Mark寫過或者轉過不少小文,《功名更近幸福更遠》《無德不可為師》《寒假感悟》《有條光明大道叫“絕路”》,在文中,我能看到孩子對於教育現狀的不滿,對於現實的批判,對於真理的追求,他的文字,是有正義感的。可是,作為老師的我,面對過更多成人世界的真相,也更加希望我的學生能夠既勇敢求真又幸福快樂。於是,我會跟他交流,探討,甚至爭論,這樣的爭論,也時常有另一個孩子參與。我常常覺得,這個時不時就挑老師刺找老師茬的孩子,才是個真正真實的孩子。我知道,這個爭論的過程,我們師生之間最多的狀態就是互不妥協,可是,即使是不妥協,他們依然在成長,在成熟,在進步。

  4、利用網絡建立學生展示自我寫作成果的平台,拓寬作文評改的寬度,激發學生的內省和自評

  每個人都有自我實現的心理需要,要激發學生對寫作的濃厚興趣,首先要讓學生感受到自己在寫作中的成就感。可是,在現實的教學中,由於班級學生多,每次習作中都很難做到將每個孩子的作文進行展示,很多學生會感到失落,漸漸地,也就對寫作失去了熱情。

  利用網絡可以建立學生展示自我寫作成果的平台,有了這個平台,每個學生都可以曬出自己的作文,並且會得到很多同學甚至是陌生人的評價,這個過程中,學生會從他人的評價中得到收穫,並且不斷自省、自評,不斷改進提高。

  例如,欣是一個語言天賦很好但是不夠勤奮的孩子,無論是聽課寫作業還是寫作文都是點到即止,從不願多付出。家長着急,老師也擔心,可是,孩子卻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好。自從我向班裡學生推薦了學長學姐的作品后,欣似乎一下子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她的好勝心被激發出來了,每次作文都力求更好更新穎。在她不斷的努力下,她的作文真的成了我們班數一數二的了。欣的博客中,她自己的好作文都被置頂,《我的舞蹈之路》《聽雨》《關愛,無處不在》……那一篇篇的佳作,是孩子的進步之路上一個個堅守的階梯。在欣的博客中,有這樣的心情隨筆:

  今天我編了一篇童話,內容很豐富,我很滿意。2010-10-12

  今天晚上我看了語文精粹這本書,心情很好,還有很大的收穫,所以我在博客里把它打下來,作為知識積累。 2010-11-15

  這次期中考試,我進步了,得到了楊老師和李老師的表揚,我一定努力,再接再厲,爭取更大進步。 2011-11-12

  這次期中考試我的英語、數學都進步了,我最愛的語文反而退步了,原因是因為我太不注意審題了,我要吸取教訓,爭取期末考個好成績。 2012-11-23

  這樣的自省與自我評價,讓我這個做老師的特別感動,有了網絡這個平台,更多孩子有了展示的舞台,也獲得了更多的自信與更自覺的成長。這樣的寫作,這樣的評改,才是最持久最高效的。

  四、結語

  對於小學作文評改方式的研究,我一直在思考着,在教學實踐中或許找到了一點好的方法,也常常感到欣喜。然而,放眼中國語文教育的廣闊背景,我又常常覺得自己就如同一個在大海邊玩耍的孩子,剛剛撿到了一隻美麗的貝殼,一抬頭,卻發現眼前的大海是那麼寬廣無際。

  我願意與教育同行們一起,不斷尋找,不斷實踐,不斷改進,向理想的作文教學逼近,向學生的幸福學習目標前進。

您正在瀏覽: 教師對小學生習作評改研究心得
網友評論
教師對小學生習作評改研究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