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閑論老師對學生的影響

閑論老師對學生的影響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閑論老師對學生的影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閑論老師對學生的影響

  小吳老師

  剛剛看到一則帖子講一位"開掛"的鐘老師,之所以說他開了掛,是因為他顏值很高(不是外貌協會的我也承認他確實很帥),學歷和技能都很高——他上課可以手繪人體骨骼骷髏,擁有視覺傳達設計、廣告學和社會學背景,遊走於教育界、時尚界、漫畫繪本界,學生們瘋狂的迷上了他和他的課程,連生物老師都表示要跟他學畫畫。

  可見在這個個性爆發的年代,老師自身的吸引力對學生的影響,有時遠比這個學科本身帶給學生的影響更重大。

  不得不說說我那幾位對我有影響的老師們。事先聲明,我的老師們跟如上的鐘老師來比,簡直暗淡無光,估計他們自己教了這麼多年學都不知道什麼叫做"顏值"什麼算作"開掛",但並不代表他們不強。但我喜歡用稍微輕鬆些的基調回憶他們。

  #小學時#

  新來的班主任說班長的字比我寫得好,我不服就開始認真練字,以至於這麼多年來雖沒成名但看起來還算秀氣;

  後來語文老師改教數學,只記得每天要抄二百遍數學法則一直到半夜,乖乖的我偷偷學會了一隻手握兩根筆同時寫,或者直接墊好幾張複寫紙,讓我明白了什麼叫做"翻倍".

  #初中時#

  因為沒有受過英語啟蒙,正摸不着頭腦的時候被歷史老師拎到講台背英語,自尊嚴重受傷就開始發奮記單詞讀課文,再後來乾脆選擇了英語教育專業;

  又是在歷史老師的慫恿下,數學老師將"連坐制"成功引入課堂教學,我被迫站着聽課無數次,雖然很委屈但那個學期的數學成績格外好;

  一臉黑的輝老師看了我的作文臉上就有了光芒,給出"看你作文就是享受"的溫油點評,現在想想忽然懷疑也許不是我的作文寫太好了,而是全班其他人的作文實在是爛透了;

  唯一一位專業的美術老師要帶我我卻傻乎乎地拒絕了,現在我的繪畫水平只停留於基本素描和水墨畫蝦,遺憾啊……

  #高中時#

  輝老師的愛人"高射炮"老師接手英語,着實見識了一個男人如此陰柔卻真的執着教學,我永遠忘不了高三體育課他追到操場上轟趕我們回教室上補課的場景;

  我最喜歡愛攝影的語文老師,他身兼數職、活動超多,老讓別人代課,偶爾出面吧那一口純正的南方普通話讓我們捧腹大笑根本無法正常上課,感謝他每次作文課都會專門挑出我的作文跟同組的老師強調說這個做範文,讓我一直膨脹感滿滿噠。

  關於大學和老師,我更樂意談談英教6班的幾位"大尾巴狼",嚴格意義來講,大家都是受過正規技能教育的教師或教育工作者,這個以後會作為成長專題另外細談。

  #我老爸#

  必須提下我老爸——因為我的作文啟蒙,就源自他每天帶回家的各種日報晚報,這些主流讀物就成了我的最愛。

  摘抄、剪報,我敢問現在的同學們還有誰?還有誰?!

  怎麼樣,二十幾年前開始,我的老師也很不錯吧。我們現在所關注的所謂專業出身、教學技巧,估計那會兒還算是新概念呢。

  再多說一個真實的例子。前幾天,初中的一位小同學跟我說不太喜歡某個學科的老師,所以同學們在這位老師的課上表現普遍不是很好,對老師留的作業也不重視,然後呢,當然就直接導致了這個學科的成績很不理想。他說這個的時候,我很有感觸,因為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也碰見過這樣的情況。

  怎麼辦?我是這樣認為的:老師給學生扮演的是引導者的角色,喜歡或者不喜歡只能說教學方法或者理念是不是適合學生的需求。包括家長在內,千萬不要把教師的教學水平的評價跟學生對於知識的掌握程度直接掛鈎,這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錯誤引導。再實際一點來講,你聽或不聽,你學或不學,要求你掌握的知識就在那裡,試卷不會因為你的老師教的不好而降低難度。與其花感情去討厭一位老師,不如多花些心思想想怎麼去挑戰這門課程。

  以上僅為個人觀點,歡迎鼓掌或拍磚!

您正在瀏覽: 閑論老師對學生的影響
網友評論
閑論老師對學生的影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