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如何提高學生習作水平教學反思

如何提高學生習作水平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如何提高學生習作水平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如何提高學生習作水平教學反思

  從事語文教學有六個年頭了,一直為一件事困惑。我們的課文教學與習作教學似乎就是兩條平行線,不能相互影響。按理來說,學生從課文中領悟了作者的無數表達方法,背誦了不少名家名篇,積累了許多四字詞、名言、歇後語、諺語等等,寫起作文來還不是小菜一碟。可事實不是如此。每當布置學生寫作文時,我就發現不少學生都是愁眉苦臉的。有的學生甚至苦着臉、紅着眼圈說:“我不會寫。”那感覺如同上刑場。寫出來的作文總是三言兩語,乾巴巴的,顯得非常平淡,不能吸引人。“到底什麼是作文啊?”他們很困惑。作文給孩子們的印象過於高深莫測了。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這一指導思想充分傳達出作文教學特別注重倡導“從生活中取材”這一先進教學理念,也就是說,老師在作文教學過程中必須重視學生通過日常生活搜集、積累和發掘習作素材,提倡寫出生活的真實面目。我們應積極地引導學生寫生活中真實的人、事、物,強調說真話、實話、心裡話。但在學生習作時本來寫得是真實的事,老師卻覺得寫得不夠生動,具體,在這種情況下學生又缺少老師的具體指導,而只是說寫得不夠具體,沒有給學生正面的引導,學生為了寫得具體,就去抄襲優秀的作文,又缺少了寫作時的真實性。其實習作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點急功近利,作文前缺少鋪墊,習作中缺少個別指導,習作后的評價流於形式。所以學生做了無數次文,水平還難以提高。

  去年冬天多雪,一天下午的語文課正上着,天陰了下來,往窗外一看,下雪了,多久沒見過這麼大的雪花了?不由的呆了呆,回過神來一看,學生都在賞雪呢!靈機一動,“孩子們,我們來說說與雪有關的四字詞吧?”孩子們爭先恐後發言,課內學的,課外積累的,發言的積極性特別高。“再說句描寫雪的古詩名句吧。”趁熱打鐵,我繼續讓學生用比喻、擬人、排比等句式描述大雪,窗外的雪花給孩子們注入了靈感,孩子們的發言精彩紛呈,我從來不知道學生的想象力如此豐富,表達能力如此強。眨眼間,下課了,我要求學生在放學的路上繼續觀察雪,不僅要用眼睛看,還要學會用耳朵傾聽雪花的聲音,有皮膚感受雪花的溫度,以《一場大雪》為題,寫一篇作文,要求用上本節課的好詞好句。第二天作業一本不少的交上來,沒有一本抄襲的,雖然部分同學的語句還不夠通順,有些描寫有點雜亂,但也可以從中品出學生對雪的熱愛,每一篇習作都是活的,生動了起來。

  如果我們能在激發孩子寫作興趣的基礎上,抓住一些契機點對學生進行方法的指導,多進行片段練習,相信學生的習作水平一定會有提高的。有人說,花完全綻開時最美的。但每一朵花開都經歷了一個孕育過程。孕育的過程也許艱辛,也許漫長,但同樣是自然賦予的神奇。我會一直用心思索,我相信,有了經驗的積累,有了時間的考驗,我因為努力,因為用心,終究是能夠開出最美的鮮花,從而燦爛我的教育事業,燦爛孩子們的天空!

您正在瀏覽: 如何提高學生習作水平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如何提高學生習作水平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