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項目工作交流心得和體會

項目工作交流心得和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項目工作交流心得和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項目工作交流心得和體會

  項目逐漸進入尾聲,一直默念休假回來後進一步的提升自己,從這個項目的進程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尋找需要努力提升的地方,爭取在收尾階段,能夠藉助同事間的交流,查找工作中的盲點,完善工作各環節中的欠缺,爭取通過不斷的累積和成長,能夠有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在項目的完美收官中,自己作為管理者本身也能夠有一個提升和飛躍。項目部也恰在此時籌辦了階段性總結會,無疑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各部門的彙報和交流中,發現部門工作的亮點和不足,同時以人為鑒,通過別人的不足和方法,查找自身的問題,在促進項目前進的同時,提高自己。

  針對此次總結會,我們發現在執行過程中出現過很多的問題,其中也不乏一些共性的問題,對將來的工作產生啟發。如果能夠將這幾點共性合理的利用好,無疑將會對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知道意義。

  提高前瞻計劃性

  古人云: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這很好的證明了在老祖宗的文化精華中,前瞻計劃性有多麼的重要。有了計劃,就可以把事情分析的更清晰,時間安排得更合理,做起事情才會井然有序。制定計劃的過程是一個深入研究分析的過程,通過前期制定項目整體計劃時的分析,我們可以對項目有一個更加清晰的認識,幫助我們提前意識到一些潛在的風險和問題,合理的統籌安排時間和工期,進而促使我們採取一定的對策。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們的很多問題,正是由於計劃不夠全面而導致的。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啟發了我們,為何在PMP的管理理念中為將計劃階段看的如此之重。目標是通往成功的地圖,而計劃就是通向目標的行車路線,各個裡程碑和節點就是我們項目執行路線的中途站,只有我們將路線計劃好,每件事情都得按照應有的程序和路線去做、去走,才能讓我們一站一站沉穩地開往終點,而不會走錯路。

  加強有效溝通

  溝通是把項目人員聯繫在一起,實現共同目標的有效手段。越來越多的管理者也意識到溝通的重要性,溝通的手段、技巧和方式也在不斷豐富。溝通如果不順暢,就不能將客觀的情況和自己真實的想法告訴給對方,就會從源頭上引起錯誤的判斷和決策,從而導致項目實施過程中偏離軌道甚至失敗。在我們的工作中,也往往出現一些溝通不及時甚至缺乏溝通,沒有很好的利用現有的各種通訊工具。傳遞的信息只有同時具備了時效性、準確性和完整性,才能保證高效的溝通,才能保證團隊的協作和管理的流程化,而這些卻正是我們所需要加強的地方。

  保證執行力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項目目標的實現需要高效的執行和常態化的堅持。因此必須要有良好的激勵和健全的監督來提高項目人員的執行力。項目人員大部分都受過正規的高等教,雖然有些年輕員工工作經驗有限,但他們的潛能卻是無限的。因此對人的激勵,激發人的潛能和工作熱情,獎勵執行力優秀的員工是整體執行力提升的基石。在激勵的同時,也要有正確的引導,讓員工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根據個人的差異來安排擅長的工作,並且明確每項任務的節點和彙報的時間,保證每個時間節點的任務都能夠完成,從而保證整個項目的穩步推進,就保證了整個團隊擁有良好的執行力。

  增強管理意識

  通過此次的總結和交流,發現在自身的管理方面還存在很多的局限性,導致自身在考慮問題時顧此失彼,不能從全局上客觀的去分析和解決問題。在片面的追求"Safety First, Quality Best, Progress Most"的過程中,忽視了很多潛在的風險,沒有仔細的去識別和評估所帶來的風險和後果,在合同、合規、成本等方面也有一些不足。以後應該提高自身看問題的高度,更加全面的從項目的整體利益為出發點來思考問題。時刻提醒自己問題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一張網當中的一個點,考慮問題不能僅僅以該問題本身為整體,而應將相關聯的事項考慮進來,在處理問題時,不能只局限於一個着眼點,而應考慮到項目整體利益,如此,我們才能將市場做得更大,項目做得更加長遠。

  另外在這裡還想提的就是個人意志方面。我們必須有堅定的信念,下定決心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或者要做成什麼樣的事,必須有一種頑強的意志,來鞭策我們,即使在不如意的世界里,也要全力以赴,方能如願以償實現目標。

  關注細節管理

  細節決定成敗,良好的細節管理是工作成功的一半,由此可見細節的重要性。老子有句名言:"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也很好地詮釋了細節管理的重要性。時代在發展,但"管理能力就是處理細節的能力"是一條永恆不變的真理。千里之堤毀於蟻穴,作為管理者,我們切記不能忽視細節。關注細節不一定是自己去做細節,但是需要敏銳的觀察能力。周圍人的情感和情緒、事情的處理從何處着手等,都是細節能力的體現。如果只是忙於無數小事,管理無序,覺得自己無比辛苦,但卻沒有成就,最後還用"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來安慰自己,就會步入歧途。所以我們必須能夠抓住最重要的事情去做,抓住最主要的矛盾去解決。

  注重團隊

  Many hands makelight work. 當我們在一起進行工作時,就組成了一個團隊。而自己不再是一個人在工作,而是一個團隊在齊心協力同心同德忘我的工作。工作做得好,只能反映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會做事而不懂得做人,無疑在一個團隊中是很孤獨的。因此我們必須集思廣益,遇到問題時可以頭腦風暴一下,相信團隊的力量,方能集大成,干大事,成大器。作為管理者,應該時刻牢記為團隊打造一個和諧融洽的工作環境,重視"以人為本",將員工的個人需求和企業發展相結合,讓員工找到歸屬感和存在感。另外還需要處處以身作則,團隊的習慣、作風、工作方向都與領導者密切相關。"人在做,天在看;領導在做事,員工在學習",管理幹部時刻以身作則,只有這樣,員工才能願意跟隨,才能盡全力,才能發揮團隊的力量。

  俗話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我們只有不斷的充實自己,反省自己,才能一步步的提升自己。項目的收尾階段,也正是提煉lessons learned 的階段,我們必須重視此次交流會中大家所表現出來的亮點,深入的去學習,去思考,對於出現過的問題,去反思,去總結。去糟粕,取精華,開闢新思路,改進原有處理問題時的方法和措施,才能在未來的項目管理中達到標準化,規範化和常態化。(馮存棟)

您正在瀏覽: 項目工作交流心得和體會
網友評論
項目工作交流心得和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