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初中班主任工作交流稿

初中班主任工作交流稿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初中班主任工作交流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初中生 辦公室主任

  初中班主任工作交流稿

  努力成為一名智慧型的班主任

  李行冬  2010-11-3

  自今年9月份至今擔任八(1)班班主任,現就班主任在班級的日常管理中淺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一、要忠於教育這份事業,在摸索中前進

  正如魏書生老師所說的我們要忠於自己的事業,熱愛教育工作,熱愛自己的學生,守住對平平凡凡事業的愛,守住自己心靈的寧靜。要把每一個學生都當做一個極其複雜的世界來看待,守住我們內心深處的真善美。作為一名年輕的班主任我們不可能沒有失敗的經歷,如果我們能夠把失敗的經歷化作成長的資源,我們就有可能在摸索中獲得進步,在進步中獲得教育的智慧。

  二、用心對待每一位學生,關懷隨處可見

  在我們這個大家庭中有62位學生,絕大多數的同學起點都不一樣,這就要求我們要把心思花到每一位同學的身上。首先,在我們心裡要有一桿天平,公平、公正的對待每一位同學,讓他們對自己都能夠樹立足夠的信心,讓他們覺得老師也是很關心自己的,讓他們在這個大家庭中都能過的舒心。對待後進生我們要格外關注他們的生活和學習,及時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要讓他們格外的感受到自己被老師重視與關注,要善於發現他們的優點,並給予表揚與鼓勵,有時候你一句不經意間的噓寒問暖或是抿嘴一笑或許就會激勵一個學生一輩子。

  三、學會正確處理好權威與關愛的關係,益友勝良師

  教師對學生事務的處理,按規章制度辦事,這就是嚴,就是權威,在此前提下,老師能夠從學生具體處境出發,以具體情況具體分析的態度處理,這就是寬,就是關愛。總之,老師不能沒有權威,但也不能濫用權威,不能沒有愛,但也不能只有愛。老師與學生的關係要始終處在一個鬆緊動態平衡的狀態,他松的時候你就要緊,他緊的時候你可以適當的松一下。老師要做到既要裝糊塗,又要學聰明,有時候知道了的事情要裝作不知道,但有時不知道的事情也要裝作是知道的。老師要有一顆寬容之心,我們要寬容的是有過失的學生,而不是學生的過失行為。

  四、不斷提出新的奮鬥目標,尋找鼓舞學生前進的動力

  班級體就是在奮鬥目標的實現過程中逐步形成和發展的。共同的奮鬥目標是班集體不斷奮進的動力,他能激發學生的共同情感,激勵和指導全班學生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只要學生能對自己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班集體就能朝氣蓬勃,就能不斷的奮發上進。

  五、巧妙處理一些小事

  1、切勿在一個時間段上找班級的多數後進生談話,可以差生和好生混雜着談話,要不然有可能會傷了那些後進生的自尊心。

  2、安排座位應考慮學生的單科成績有效安排,比較調皮的小孩可安排坐在靠近走廊的窗戶邊上,因為在這些位置不認真聽課是最容易被班主任逮到的。

  3、充分考慮每一位學生的實際情況,給他們確立一個適合自己的目標,讓每一位學生都有奔頭。

  4、選拔好班幹部,培養積極分子

  5、多與家長、任課老師溝通

您正在瀏覽: 初中班主任工作交流稿
網友評論
初中班主任工作交流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