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年級組教育教學有效性體會

—年級組教育教學有效性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年級組教育教學有效性體會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履行職責,做好年級組長工作

  ——年級組教育教學有效性體會

  七年級組長 沈慶華

  本屆初一學生於2007年暑假進校,原本電腦派位有168名學生,最後進校的只有132名,其中37名民工子弟,學生整體水平較低。然而就是在這樣的艱難情況下,在校各級領導和我們年級組每一位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初七年級相比較一年前取得了很多的進步,也獲得了很多的榮譽和成績。隨着對“教學有效性”的探索研究之風,逐漸深入校園,相信各位同行,一定各有心得和寶貴的經驗。而作為一名年級組長,“摸着石頭過河”是我這兩年最真實的感受,今天我就將我的所思,向大家彙報一下,希望得到大家的意見和建議。

  一、認真領會學校的精神,全力配合學校做好各項教育教學工作。

  學校各級領導都非常重視起始年級的工作,時刻關心它的穩定和發展。總結以往做班主任時的工作經驗和教訓,結合校領導提出的“優質初中,特色高中”的發展目標,以及年級學生的特點,對年級提出了“團結協作,面向全體;分層推進,全力突擊合格率”的奮鬥目標。

  起始年級的日常工作是繁瑣和艱辛的,但我仍盡職盡責的按照學校領導所制定出的工作目標而努力。尋找講究實效的工作方法,採取多種措施,多種形式抓好課堂教學,課後輔導、學生心理調節等各方面工作。使我們年級的教學教育工作紮實高效,忙而不亂,忙而有序,努力做到細緻入微。同時我們還重視與學生家長的聯繫和溝通。組內教師積極地通過家校互動平台和其它途徑隨時和學生家長聯繫,在開家長會之前,班主任會向學生家長宣傳年級組制定的一些教育教學措施,讓學生家長及時地了解孩子在校的學習情況和學校對初七年級的規劃和安排。從而取得了學生家長對年級組工作的大力支持與幫助。

  二、落實團隊協作精神,營造良好的教學氛圍,注重對後進生的幫助。

  在學校加強備課組的主動性的前提下,我們積極在年級組營造團結作戰的氛圍。互幫互助,使年級組各備課小組認真落實各項教學活動,並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研究中考題型,把握教學的主攻方向,強調年級組的整體全面發展和進步。這樣就將過去的單兵作戰改為團體協作,整體戰鬥的良好局面。很多實際經驗告訴我們,老師們要放開思想的包袱,不怕別人超過自己,把自己先進的教學經驗和最新的教學信息拿來與他人共享,就會形成一股合力,從而營造出良好的年級組教學工作氛圍。

  正是在這個團結集體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年級組的語文和數學都曾在聯考中,取得了前三名的好成績。同時年級中的劉佳麗,潘若君,董蓓,董新源,劉興平,陳洪暉同學榮獲徐匯區“誠實守信在徐匯”徵文活動的第一和二、三名的優異成績。李牧璇同學榮獲上海市第五屆“新少年”中小學生現場英語作文比賽“優勝獎”。

  三、堅持教育先行,做好初七年級學生的思想和管理工作。

  從以往的實踐經驗中不難看出,德育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學校教學工作的好壞。因此,在學生剛進入初中開始我們年級組就十分注重學生的思想和行為規範教育工作。共同商擬了“學生一日規範”。班主任先摸清學生的思想動向,及時掌握每個學生心裡的想法。明了學生的想法,然後對症下藥。我發現本年級的班主任對於學生的思想教育各有特色,有的能夠學生打成一片,有的性格爽朗讓學生敬佩,有的對學生關懷備至,每位班主任都結合自身優勢通過主題班會和課餘時間,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思想教育,穩定他們的學習情緒、端正他們的學習態度。

  年級後進生的學習、思想、紀律的穩定,直接影響着年級的整體成績。只有強化對他們的管理才能穩定全局。所以,在教學過程中,全體教師有耐心、有愛心的進行情感教育,同時針對學生的薄弱的知識基礎,進行分層次,抓補差的教學。本年級任課老師都利用下班時間給差生補缺補差,對於特別差的學生我們年級的教師利用雙修日還來校義務為他們補課,全心全意的愛生之風在我們年級悄然盛行。

  年級中,吳曉傑同學榮獲區優秀少先隊員稱號。現在我們年級已經在剛入校的水平上,一步一個腳印的不斷前進,在聯考中的排名也是穩步上升,不斷突破。我相信我們年級一定會這樣穩健的不斷發展下去。

  四、真誠熱情,謙虛謹慎,加強組內團隊的建設,活躍組內文化氛圍。

  年級組是學校的一個小集體,作為年級的帶頭人,高度的責任感是做好工作的先決條件。兩年來我深感肩上責任的重大,要求教師做到的,我首先做到,作為一名年級帶頭人,只有身先士卒,工作才有說服力,才能贏得同志們的認可和支持,這樣才能有利於開展年級工作。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出成績。一個好的集體,首先要有一個愉悅的氛圍,以班主任和各備課組長為核心,認真研究,精心策化,周密部署每項工作,及時了解、協調組內的工作,使組內形成團結、愉快、合作的工作作風。

  在年級組成立的兩年來,在各位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年級組兩次贏得了校教工運動會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在迎新活動中也取得了第二和第三名的榮譽。

  兩年過去了,成績已成為歷史。回眸一看,我們發現歲月留給我們的不僅是辛勞、疲憊,更有成功的自豪和豐收的喜悅,我們發現勇於鑽研、群策群力能使工作更上一個台階,我們發現捧出一顆心來、忘我的投入到教學中去才無愧於一個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我們發現只要遵循規律,苦幹、巧幹就一定能贏得學生、家長臉上滿意的微笑。

您正在瀏覽: —年級組教育教學有效性體會
網友評論
—年級組教育教學有效性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