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師徒結對工作交流會發言稿

師徒結對工作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師徒結對工作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師徒結對工作交流會發言稿

  有這麼一個故事,在春秋時期的燕國,有一位姓項的少年,有一天在路上碰見孔子,就問孔子:“聽說孔先生很有學問,特此請教。”孔子笑着說:“請講。”這位少年拱拱手說:“什麼水沒有魚?什麼火沒有煙?什麼樹沒有葉?什麼花沒有枝?”孔子聽后捋了把鬍鬚說:“你問得真是怪呀!江湖河海,什麼水都有魚,不管柴草燈燭,什麼火都有煙,至於植物,沒有葉不能成樹,沒有枝也難於開花。”這位少年格格直笑,晃着腦袋說:“不對!不對!井水沒有魚,螢火沒有煙,枯樹沒有葉,雪花沒有枝。”孔子嘆服道:“後生有畏啊!老夫願拜你為師。”

  孔子之所以有“三人行,必有我師”的語言,大概就是從“孔子拜師”這個故事中,得到的感慨。“師徒結對”僅僅是學校所賦予的一種傳、幫、帶的形式而已,實際上都是在相互學習,各抒己見,相得益彰,共同發展之目的。

  我與徐娟老師共事的五年中,我在徐娟老師的身上學到了許多的知識,許多的技能,許多的經驗。再說沒有一勞永逸的師傅,也沒有一成不變的徒弟,更多的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徐娟就是一個很好地例子。從2007年—2013年,徐娟參加各類教學評比,2008年,所任教的三(1)“鯊魚”小隊獲“區優秀小隊”稱號;2009年所任教的三(3)“翱翔”中隊獲“區優秀中隊”稱號;2012年,在區“文化尋根·誠信文化校園行”活動中,獲“千字文”評比教師組三等獎;2009年,《期望走向美好》在區班主任教育案例評比中獲三等獎;2008年,在上海市小學生“心手相連”現場作文活動中,獲優秀指導獎; 2009年、2010年,兩次在上海市小學生優秀作文徵文活動中獲指導獎;2010年區三年期考核獲備課優秀獎;2012年區五年期教師教學教研能力獲一等獎;2011年區級課題《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口頭表達能力的實踐研究》順利結題; 2012年區五年期教師教學教研能力獲一等獎;2013年,所任教的“啟航中隊”獲“市優秀中隊”稱號;2009年、2012年,兩次獲得區級行政嘉獎。這一系列的成績或榮譽記載着徐娟老師成長的足跡。誠然,徐娟老師的發展是比較快的,這次被胡愛花選中進福山小學,是在幾十個語文老師的課堂教學中脫穎而出所致。

  我和徐娟師徒結對五年來,較多的是在一起研討對教材的理解與分析,時常提醒她站在學生的角度去理解教材,聯繫學生的知識水平,理解能力,生活積累來分析。曾有幾次,徐娟老師對我說:“這篇課文很簡單,應該沒有問題可講的”。於是我就和她一起研讀了課文,幫助她提及了較多的字、詞、句、篇等基礎知識方面的問題,提及了聽、說、讀、寫等技能方面的問題。一起研讀後,她明白了看似簡單的課文,教起來還有許多要教的地方。在教學實踐中幫助她注意:語文教學中,有時可以讓學生“不求甚解”,以讀代講,自我感悟,有時需要讓學生“咬文嚼字”。教材是例子,教師要充分利用好教材,要把教材當作“一口井”,當作“一道泉”,讓學生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

  有時候,我也看看徐娟老師的教案設計,一起商討,毫無保留地發表我的意見,談談我個人對教材的處理方法,與她一起進一步修改教案。幫助她把握教材的重點,以及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抓住重點進行教學,幫助她針對教材的難點如何設置坡度,力求突破。有些課時教案,徐娟老師能落實“三維目標”,把“字、詞、句、篇”等基礎知識,把“聽、說、讀、寫” 等技能,情感、態度的教學糅和在教案中,尤其是有些課文的課堂練習設計得精妙,我也應該向她學習的方面。

  無論再好的教案,也僅僅是紙上的一個方案,作為一個新教師,要把教案牢記在心坎上,融化在血液里,落實在教學中。在最初的課堂教學時,徐娟老師經常背教案,時常對着鏡子說教案,有時把老公作為學生,聽她敘述教案過程。幾經磨練,徐娟較早的熟悉了課堂教學的流程、重點、要點、難點;這不僅有助於流暢的課堂教學,也有利於對文本教材更深層次的理解,也有利於她備課技巧的長進。所以說,教師對教案的理解、把握,是一個教師理性的思考,多年來,我和徐娟相互之間聽了較多的課,每次聽課,都會認真進行評課,總結成功的地方,指出需要改進的方面。也經常鼓勵她多聽聽其他教師的課,即使她外出聽課,回校后也會與我一起分享她聽課的收穫,一起研討她聽課中的疑惑。她的聰明之處就在於集他人之長,補己不足之處。

  經常寫教學反思,案例分析,也是新教師發展的捷徑,“不積小溪何以成江河,不積跬步何以至千里”。徐娟老師就能有一個動筆的習慣,她寫了較多的教學反思,案例分析,作業設計的得與失,所有這些筆墨,是她成功撰寫課題與揭題的素材。良性的向著學術型、專家型的教師發展。

  我所做的帶教工作是微不足道的,我的發言也只是“拋磚引玉”罷了。下面我想對帶教工作談談一些個人的想法與建議。

  1、“師徒結對”要採用雙向選擇的方式進行結對。有效溝通是師徒結對工作順利開展的前提,只有師徒雙方彼此熟識,在性格特點、興趣愛好,風格特長等方面有諸多兼容,才有可能結成真正意義上的對子。因此,多一些相互了解,並在此基礎上實行師徒雙向選擇結對,應該是師徒結對方式的首選。

  2、要想使“帶徒”成為師傅的“份內事兒”,並讓師傅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引領徒弟成長的工作中去,就必須減輕師傅的工作負擔。師徒結對只有從“額外勞動”轉化為彼此的“必要工作”,師徒雙方才會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3、作為師傅,既要對他們進行“思想引領”,還要對他們進行“習慣培養”和“經驗傳輸”,但這一切意願的順利達成必須有個前提,就是尊重年輕教師的成長個性。師傅首先要把准徒弟的個性,了解他需要哪些方面的幫助;其次要共同研究和確定實施方案,幫助徒弟量身定做改進計劃;再就是要多傾聽徒弟的意見和感受,在充分的自我反思中引領年輕教師成長。

  給新教師提出幾點建議:

  1、語文課堂教學應努力求實。

  語文課堂教學少不了品讀、感悟,教師就要讓學生有足夠時間的朗讀與思考,多讓學生交流發言,語文課上學生的心動比形動更為重要,更為有成效,要少一些空泛的表演,多一些紮實的訓練。

  2、語文課堂教學應努力求簡。

  語文課上要讓學生體會到愉悅感和成功感,就要在課堂上堅守“以學生為主體”的原則,教師應簡約教學的內容,簡化教學環節,簡便的教學方法,簡單的教學媒介,簡潔的教學語言。教師課堂上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學生的學習服務,目的就是激發學生學習過程中獨特的體驗和豐富的想象力。

  3、語文課堂教學應努力求活。

  教師要把課上活,就要有預設,只有在預設的教學中,教師才能夠善於捕捉、判斷、重組課堂教學中從學生那裡湧現出來的各種有意義的非預期性的信息,隨機把握課堂教學中的閃動的亮點,並隨時調整自己的教學行為,這樣構成師生之間的互動,生生之間的互動,這樣的課就變成活了,學生也就會喜歡你的課,課堂教學的效果就會提高。

  既來之則安之,既然你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就要身體力行,在文本教材的研讀上下功夫,在教案設計上下功夫,在教學環節上下功夫,在教學方法上下功夫,在教學反思、案例分析上下功夫。功夫不否有心人,成功之花需要辛勤的汗水來澆灌。最後用一句諺語與大家共勉:光說不幹,事事落空;又說又干,馬到成功。

您正在瀏覽: 師徒結對工作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師徒結對工作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