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對放心店創建工作的幾點感想

對放心店創建工作的幾點感想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對放心店創建工作的幾點感想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因為沒有經驗可以借鑒、沒有模式可以遵循,放心店創建過程中出現了許多始料不及的問題和矛盾,有些同志便開始抱怨,反對起放心店工程來。持這種態度的同志不在少數,他們都普遍地認為食品質量應從生產源頭上下死功夫抓,而不應該從流通領域的最末梢抓起。另外還有些同志認為放心店工程只是領導的形象工程,牽扯了工商基層單位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影響到了規費的收取和案件的查處,在目前中國的國情和經營戶的素質較低的情況下是行不通的,其生命力勢必不會長久。這些同志持這些觀點,我很理解,因為在開始創建的時候,我也是有同感的。(當然我沒有因此耽誤上級局和所長的創建工作安排,而是加倍熱情地投入到了放心店的創建中。)現在我很想請持上述觀點的同志好好地去看一下現在的放心店的情況,聽一聽放心店村上老百姓的聲音,毛主席說過:“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么,你會發現,真的不一樣了!是的,真的不一樣了,這個不一樣,徹底改變了我對放心店工程的看法。看着整潔的農村放心小店,看着小店業主會心的微笑(他們自己也沒想到),聽着周圍群眾不時的稱讚聲和七嘴八舌的有關食品質量問題的詢問聲,望着鄰近落後小店業主的急迫臉龐,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放心店工程決策者的高瞻遠矚,享受到了付出辛勤勞動之後被人承認的快感,而沒有絲毫地矮情。

  我認為放心店創建到現在,至少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放心店工程使農村市場食品安全問題有了顯著改善。在放心店工程沒有開展之前,農村市場食品質量形式不容樂觀,各種裸裝糕點食品、雜牌食品充斥其中,有些沒有生產日期,有些沒有生產廠名廠址,有些早已過了保質期,有些食品上堆滿了灰塵,可謂魚龍混雜,幾乎可以說是假冒偽劣食品的重災區。而且,有些農村小店內甚至還存在着擺放有木床、設立着灶頭等問題,加上店內商品陳列混亂、經營場所衛生狀況差,簡直不象是一個經營場所。放心店工程開始以後,工商幹部首先手把手教會創建戶如何進行商品准入登記和不合格商品下櫃登記,並運用這些手段使其把好進貨關;其次不厭其煩三番五次上門勸說,使創建戶撤出木床和灶頭,重新粉刷牆體,使店容店貌有了質的變化;最後統一製作牌匾、統一發放打碼機和打碼紙,督促創建戶明碼標價、亮照經營。通過上述努力,終於取得了明顯成效。現在的放心店店堂內外整潔清爽,商品陳列井然有序,經營環境煥然一新;亮照經營,明碼標價,經營行為更趨規範;商品准入備案登記自覺主動,進銷商品質量把關嚴格,業主品質觀念得以強化,與改造前相比,無論是經營環境等硬件建設還是業主經營理念等軟件建設都得到了明顯提升。有位經營戶坦言:原本有空就去干農活或打牌,現在是有空就登記,而登記的過程就是自我檢查的過程,這種做法很好。

  二、放心店工程樹立了工商部門的權威、轉變了工商部門的形象。原本工商所的幹部要麼不上門,上門就是去收取管理費,經營戶總是抱怨,平時又不見你們來管理,收的是哪門子的管理費?確實,放心店工程沒開展以前,工商所的幹部一年是沒幾次上門去管理的,一旦上門了,那準是收費。可是現在情況不同了,不管是節假日還是平常的日子,都可以經常看見工商所的幹部上門檢查、指導創建工作的身影,這種抱怨也自然消失了。

  三、放心店工程讓工商部門除行政處罰和行政許可外的行政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鍛煉。放心店工程開始搞之前,作為嚴謹的法律工作者,有些同志表現出了很大地擔憂:又沒有強制措施和後續手段,如果業主不來登記怎麼辦?登記不好怎麼辦?放心店放心店,那另外的店就不放心了?會不會告我們侵權?等等等等。放心店搞到現在,一切問題和疑慮消失了,我們驚喜地發現,除了行政處罰和行政許可,我們的行政指導工作也可以做地如此完美,如此深得民心。

  第一批放心店創建已漸近尾聲,取得了很好地效果,那下一批放心店在此基礎上應該怎麼搞得更好?我覺得首先應該做好以下幾點:

  一、開好兩個會:動員會和表彰會。開會也許不是目的,加強觀念、心理暗示才是重點。在放心店創建過程中,讓創建戶覺得沒有組織、沒人管,是較忌諱的。

  二、做好兩塊牌:放心店招牌和承諾牌。有些放心店招牌大需佔用一定比例的資金(按60元一平方計算,單方躍華一戶就需1100多元),會影響經營戶的創建積極性,對此雅畈工商所的對策是:聯繫太太樂雞精金華辦事處,請其免費製作,在放心店標誌與某某店名形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的情況下,允許其在招牌上另置一定空間的太太樂標誌。此舉可節省大量資金,且製作單位也很樂意,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太太樂辦事處將每年更換牌匾,這樣不會老化影響美觀或引起安全事故。

  三、登好兩台帳:商品准入台帳和不合格商品下櫃檯帳。台帳的建立,從第一批放心店創建過程來看,有很多問題,須經常檢查督促方能完善。

  四、解決好兩者之間的矛盾:即創建戶與非創建戶之間的矛盾。創建戶已經掛上了嶄新的店招牌,他們清理經營場所整理店容店貌的動作也是轟轟烈烈,那麼,同在一個村的非創建戶的心理是怎麼想的呢?雅畈工商所在第一批放心店創建過程中並沒有忽視他們,也沒有遮遮掩掩迴避這個矛盾,而是大大方方地打電話或上門跟他們講,告訴他們先做好商品准入登記台帳和不合格商品登記台帳,搞好店內衛生,把好進貨關,如果做好了,下一批還是可以排得上隊,如果做不好,那就是你自己的責任了。這樣,既化解了矛盾,又為下一批創建打下了基礎。

  )

您正在瀏覽: 對放心店創建工作的幾點感想
網友評論
對放心店創建工作的幾點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