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檢察院實習有感

檢察院實習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檢察院實習有感 標籤:實習教師 實習生

  我的法律實習之道

  ——檢察院實習有感

  徐丹丹

  大多數法學院學生面臨實習、工作、考研和出國等問題,我就自己的實習經歷做簡要介紹!我第一份實習是在檢察院的公訴科,公訴科檢察官的工作環節包括:接到案件、研究卷宗(了解案情、整理證據、查看強制措施是否合法等)、錄入、提審、出庭支持公訴(普通程序)。而我作為實習生在公訴科科長的指導下:製作審查意見書,提審犯罪嫌疑人,寫公訴意見書以及起訴書,出庭支持公訴。當然進入公訴科,最基本的便是學會使用複印機、打印機、掃描儀、傳真機、碎紙機等工具。畢竟,這關乎案卷信息的安全與保密。

  剛來檢查院實習,便是協助檢察官整理大量的卷宗材料,類似於檔案的歸類與匯總。一來可以了解檢察院的個各類文書資料,熟悉辦案流程;二來可以鍛煉自己的細心與耐心,學習各類材料的裝訂,從中體驗檢察院工作的嚴謹與嚴格。一份完整的卷宗主要包括一下幾方面的材料,一是起訴意見書:主要包括對犯罪嫌疑人基本情況的介紹,公安機關依法查清的犯罪事實和證明該事實的證據材料,行為所觸犯的刑法罪名;二是法律手續卷宗:偵查機關採取強制措施的申請與相應執行手續和檢查機關的批准手續,這直接體現整個偵查活動的合法性、程序性、合理性、正當性;三是口供卷宗:偵察機關與檢察機關對犯罪嫌疑人陳述和受害人陳述的匯總與整理,進一步認定犯罪嫌疑人行為違法性與嚴重性,也進一步確認受害人合法權益損失程度與案件事實;四是證據卷宗:包括物證、書證、證人證言、視聽資料等,這是整個案卷的核心材料;五是律師卷宗:包括各類申請表、授權委託書和證明表等訴訟代表人身份與資格的證明文件,這是訴訟代理人參加訴訟的憑證;六是法院的判決書:法院將控辯雙方提供的事實與證據進行認定,依法對被告人做出定罪量刑的書面判決。一份卷宗包含了公檢法三機關的整個司法程序,這對實習生來說是一個學習訴訟程序的最好機會。通過反覆翻閱與整理卷宗,很快便能掌握整個刑事案件的訴訟流程。雖然這個過程很枯燥,但極其需要細心,尤其是卷宗的裝訂與編碼。

  在對檢察院日常工作有了一定了解的基礎上,實習生便開始在檢察官的領導下實質參與公訴程序。這個過程是將書本上的訴訟知識實體化,實習生不再拘泥於生硬的法律規定,親身體驗每一個程序的開展與遞進。

  一、製作審查意見書

  製作審查意見書是開展公訴程序的第一步。當案件從公安機關移送過來,前期一些繁瑣程序已經由公安人員進行處理,但檢察官仍需重新對案卷資料進行研究,在公安機關所移交材料的基礎上,進行查漏補缺,做到"不冤枉一個好人,但也不能放過一個壞人".我參與審查的第一個案件是盜竊案子,首先將案卷材料熟讀於心,初步了解犯罪嫌疑人實施犯罪行為的時間、地點。卷宗材料主要涉及犯罪嫌疑人的訊問筆錄,被害人的詢問筆錄以及相關物證、書證、證人證言,從中了解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動機、手段、涉案金額以及公安機關偵查破案經過。在此基礎之上初步認定符合盜竊罪的構成,依照盜竊案件的模板,將相應犯罪細節填寫到審查意見書上。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證據認定問題,據以定案的每一個證據都系查證屬實,證據的取得合法有效,據以定案的證據與待證明事實之間具有客觀關聯性,即符合證據的三性。我原本覺得枯燥乏味的法律條文,此刻在實際案例中得到充分的運用,深刻體會法律條文的魅力。

  二、出庭支持公訴

  在開庭前,檢察院會收到法院的出庭通知書,檢察官便開始作開庭前的準備工作,包括辯論提綱和公訴詞。在出庭支持公訴前,檢察官必須進一步審查證據,熟悉案情,分析被告人及其辯護人可能提出的辯解。這樣才能在庭審中運用證據,及時反駁被告人及其辯護人的無理辯解,處理各種突發的庭審情況,有力揭露和證實犯罪,充分行使出庭支持公訴的權利。我是記錄各種關鍵資料,以便後期整理案卷材料,也是學習庭審開展程序,觀摩法官審案、檢察官與被告人對簿的過程。

  三、提審犯罪嫌疑人

  在實習期間,我跟隨檢察官到看守所提審犯罪嫌疑人成了家常便飯。每一次提審都是一次新的學習刑法罪名過程,分析個案的共同點與相異點。每個檢察官訊問方式都不同,這也是學習訊問技巧的機會。記憶最深的是某個合同詐騙罪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機關偵查階段態度強硬,拒不承認所實施的犯罪行為,辯解自己是向想還錢才會不停借錢,實質便是"拆西牆補東牆"的常見犯罪手段。但朱檢察官逐步突破其心理防線,一遍遍向其確認案件事實,導致其不停翻供,前後不一致,據此找出自相矛盾的供述,最終犯罪嫌疑人全部供認所實施的犯罪行為。當然朱檢察官每次訊完,都會對犯罪嫌疑人進行教育,以期待其在認識到違法行為的基礎上能夠真正悔過改造,不影響其重新回歸社會。

  四、草擬起訴書

  實習生學習草擬起訴書,再由檢察官進行修改。畢竟起訴書是由檢察機關在法庭上宣讀,送達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等相關人員,故而其格式、語言措辭必須非常嚴格。在參考模板基礎上,我結合個案認真分析,斟酌每一個法律術語,做到準確概括案情。將案卷送至法院立案庭,拿到法院送達回證,一個簡單的普通公訴程序才算完成。當然,實習生也會協助檢察官做些瑣碎的工作,譬如文稿打印、文字輸入、填寫表格、敲章、拿案號,這些需注意其格式與要求,省的返工重新整理。在實習的過程中不斷學習、不斷思考、不斷求教,找到自身的不足點,完善自己。

  撒一波雞湯,步入職場的法律人共勉!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學好自己的法律專業知識並通過實踐加以鞏固運用;利用空閑時間學習語言(語言真的是打開世界的一把鑰匙);尊重別人,尊重自己,抓住機遇發展自己,保持求知的熱忱與激情。少一點埋怨,多一點包容與豁達,你的世界會簡單美好很多!

  實習地點:江蘇省鹽城市亭湖區檢察院實習

  文章作者:徐丹丹

您正在瀏覽: 檢察院實習有感
網友評論
檢察院實習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