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學期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學期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學期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學期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最近一段時間,雖然課餘生活的規律被打亂了,回家的時間推遲了,身體上感覺到很累,心理卻踏實多了,快樂多了。究其原因,是我們積極響應上級主管部門和學校開展的“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在緊張的課餘,有幸與各位家長零距離接觸,為今後的工作找准了努力方向。

  一、精心準備早部署

  常言到:不打無準備之仗。為了減少家訪的盲目性,提高家訪的實效性,必須事先精心準備。

  1、了解所訪學生家庭情況。進行家訪前,我們首先對所訪學生家庭情況進行儘可能深入的了解。因為,家庭情況直接影響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教師只有對學生家庭的具體情況做全面了解,才有助於提高教育工作的針對性。

  2、向家長反映學生在校的表現,多報喜,少報憂。向家長介紹學校開展的主要教育活動,在學校與家庭間形成有效溝通。

  3、與家長共同研究,明確要求,統一思想,找出學生內心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加深對學生的了解,在未來的教育中有的放矢。

  4、向家長提出建議,為其實施家庭教育提供幫助指導,必要時還要向家長介紹一些心理學、教育學的基本知識,並共同商量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二、潛心家訪結碩果

  家訪路上,儘管有時道路泥濘,天色漸暗,但仍阻擋不住我們家訪的腳步。在家訪中,有家長端上了一杯濃濃的綠茶;有學生端出了樹上新摘的橘子。在家訪中,有家長問孩子厭學怎麼辦?有學生問總是記不住所學新知怎麼辦?還有家長問畢業后是否應該讓孩子就讀外校?在家訪中,有家長對我校的交通安全教育給予了肯定;有家長對我校的師德師風交口稱讚;有家長對我校的周邊環境提出了建設性意見.......

  曾記得,為了讓劉XX同學克服懶惰的壞習慣,我們兩次登門,說服教育,給他陳述利弊,舉例子,談感受,終於讓他在學習上變得勤奮起來。

  不曾忘記,為了讓王XX同學重拾信心,我們三上其門,他終於敢和我面對面地傾心交談,最後樹立了學習的信心,每天愉快的按時上學。

  本次家訪,我們全面了解了受訪學生及其家庭,為在未來教育工作中促進學生健康全面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通過家訪,我們與學生家長之間建立起溝通渠道,第一時間了解家長的想法,解除家長對學校教育工作的疑惑和不解。

  以家訪為平台,以學生和家長為渠道,我們對學校進行全面宣傳,擴大了學校知名度和美譽度。

  通過家訪,廣泛聽取社會對我校教育教學的意見和建議,並及時反饋。看着同學們一張張天真的笑臉,家長臉上燦爛的笑容,我也會心地笑了。

  三、真心家訪譜新篇

  本次的課外訪訪家活動,得到了領導的高度重視,讓我們倍受鼓舞。通過家訪,加強了學校、家庭、社會的聯繫,讓我深感:“訪萬家”活動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只要我們切切實實“訪萬家”,就一定會把這一件好事辦實。

  四、親歷家訪感觸多

  1、良好的家庭教育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至關重要。

  文化程度高的家長對自己的子女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知道如何對孩子進行學習生活上的指導。這些家長的孩子往往從小就已經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有較強的自覺性。

  文化程度不高但為處世有原則的家長,他們對孩子學習上的指導雖有欠缺,但會以言傳身教教給孩子做人的道理。這類孩子通常為人不錯,心地善良,只要在學習方法上多加以指導,一般會有較大的進步。

  還有少數家長,本身文化程度低,對自己的子女又過於溺愛。隨着年齡的增長,孩子的脾氣也越來越大,這些家庭漸漸出現“不會管,管不了”的局面。其父母根本管不了,只是希望通過學校教育來改變孩子。

  2、學生在校表現與在家的表現通常都有較大的差異。

  絕大部分學生在學校里各方面表現都良好,但在家裡卻彷彿變成了另一個人一樣。放假后,不學習,不寫作業,整天看電視,整宿上網,什麼家務都不幹。這些學生既不關心家事,更對國事天下事漠不關心,這對學生綜合素質與能力的培養非常不利,直接導致其課外知識極度欠缺,動手實踐能力相對較差,必將影響其未來的發展。

  3、家長對學校和老師普遍抱着較高的期望和要求。

  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學校、家庭、社會的共同參與;家訪則是這一系統工程中的重要一環,是做好教學和班級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通過一段時間的家訪,我們得到了許多收穫,並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繼續有目的、有計劃、有重點地開展家訪工作,為實現學校的跨越式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您正在瀏覽: 學期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期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