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又是一年高考時

又是一年高考時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高考時 標籤:一年級 高考狀元

  ??今天是6月6日,一個特別的日子,令萬眾矚目。

  ??其實日子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每一個日子本身都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所謂特殊的意義全是我們人類因為自己的需要而賦予它的,就像今天,6月6日。在幾年前,所有的今天都不會引起人們特別的重視,它只是時間長河流經的某一個點。而就在前幾年,歷時20來年的高考時間因為天氣的炎熱給考生帶來諸多困難的原因,由原來的7月7日改為6月6日,由此,6月6日,便成為一個令萬眾矚目,叫國人心焦的日子。

  ??高考,一個選拔人才的制度,它曾經帶給多少人希望,改變了多少人的人生,同時它又無情的打擊了多少學子和家庭,給他們帶去的可能是永遠的痛。真箇是讓人愛也讓人痛,想說愛你不容易,想說恨你卻不能。這全都因為一朝榜上有名,便可端個摔不爛打不碎甚至還可能也錘不扁的鐵飯碗或者是金飯碗,從此便可高枕無憂,享受那一勞永逸的神話。無論你出身貧窮還是富有,無論你是來自豪宅還是出於柴門,它對你都會一視同仁,決無偏袒之心。只要你能金榜題名,它都會給予你一個錦繡前程。然而你如果不幸名落孫山,它會撕碎你還有你的家人所有的夢想。所以,高考,幾乎對於所有要經歷的人來說,它是一次嚴峻的挑戰,它是一次刻骨的磨練,它甚至還是一次致命的磨難。每一個曾經進過高考考場的人都不會忘記這一天,它真的是人生的一個分水嶺。你越過去了,就會享受到人生的輝煌,你越不過,就有可能一輩子都會在生活的底層掙扎。高考,對很多人來,絕對是一次心理承受能力極限的挑戰。有的人難以承受高考壓力之重,即便是平時學習優秀,卻也難過高考這一關。也許正因為這樣吧,以前人們給高考送了一個形象而又恐怖的名字———黑色7月。現在高考的時間已經移至6月,不知是歷時尚短還是現在的高考已經沒以前那麼可怕的緣故,還沒人叫6月為黑色6月。希望永遠也沒人這麼叫。

  ??我是從黑色7月走過來的一個幸運者。1988年的7月7日,我帶着我全部的夢想,肩負全家人的殷殷期望,惴惴不安的走進了考場,第一堂是語文。過多的期望和過於嚴肅的氣氛把我壓得喘不過氣來。現在仍然記得當初的情形,考場上,前30分鐘,我一直高度緊張,害怕。手不停的抖,心不停的亂跳,根本無法靜下心來思考答題,結果可想而知,語文考試總分為120分,而我卻只得了70分,這是一個讓我永遠心痛的分數,它讓我一輩子都不能釋懷,成為我心中一個總也解不開的疙瘩。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分數,使得我上大學的夢成為泡影,最後只得進了一所師範類的專科學校。為此,我不停的做着同一個夢——放棄現在擁有的一切,重新回到學校複習,準備再次參加高考,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可是,在夢中,我總是那麼害怕,因為我已經什麼都不會了,時間又那麼緊迫。這個夢它就像一個惡魔似的纏着我,讓我不停的遭受精神折磨。這樣的噩夢,不只我一個人在做着,還有好多和我一樣的同事們也在做着,可能還有更多和我有着相似經歷的人也在做着。這就是高考留下的後遺症。

  ??今天,又是一個高考的日子,雖然現在的高考已經遠比我們那個時候容易得多,能夠考上大學的比例翻了不只一翻,但高考仍然像一座難以翻越的大山(心理上的大山),折磨着莘莘學子,折磨着望子成龍的學子們的家長。就在去年高考中,有一個學生的家長在校門口焦急的等着走進考場的孩子,結果因為過分緊張導致心臟病突發而死亡。這雖然只是個例,但它絕對能夠說明,高考,你帶給人們太大的壓力。高考,想說愛你真的不容易。

  ??我期待着有一天所有和高考有關的人都能夠談笑自如去面對,不知能否夢想成真。

  ※作者:蘭心惠質※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高考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高考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