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暑假學校家訪心得

暑假學校家訪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暑假學校家訪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暑假

  暑假學校家訪心得(一)

  按照學校的統一要求,暑假期間,對部分學生進行了家訪,感受頗深,現將有關情況總結如下:

  現代家庭中父母外出打工,做生意的不乏少數,從而削弱了家庭教育的力量。有些交由爺爺奶奶管教,他們卻更加寵愛,使得學生的心理放縱,讓學校教育工作難上加難。第二,正因為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對子女有求必應,以至於溺愛和放縱,養成了驕縱的心理,他們在言論、態度、行為等方面表現出挑三揀四,愛耍脾氣等不良行為,這給學校教育帶來諸多的難處。第三,家長誤認為孩子很聰明,小學回家不學習也能取得好成績;上中學后,希望也能這樣。如果不能這樣,會不會是老師的教學存在問題或不夠關心孩子。實際上家長最大的失誤就是忽視了孩子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的培養。當我們在家訪中交談起這個問題時,家長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一下子又進入另一個誤區:希望一下子能解決問題,企圖一勞永逸。第四,家庭成員內部不一致的教育力量難於與學校教育配合。父母雙方教育觀念和方法不一致,導致孩子有空子可鑽,言行不一。

  通過這次家訪,讓我更加了解我的學生,通過跟家長的交流和溝通,我覺得教育是需要家庭的脅持的,沒有家長在背後的支持,學校的教育不能完全得以溶解。一個優秀的學生,他至少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一個愛他,細心的父母,當然每個父母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但是,有時候,這種愛和希望如果施加的不得當,會給孩子照成負面的影響,不但不能幫助他學習,反而讓他們產生逆反的心理。

  儘管每次每次家訪從最後一家出來時天已經快黑了,但孩子們的家長的熱情讓我們忘記了時間和辛苦。這些孩子的家庭環境較好,對孩子的教育很重視,對老師特別尊重、信任,孩子的家長平時都很配合老師,但教育方法有待改進,孩子的成績也需進一步提高。通過這次家訪我進一步了解了孩子們在家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對他們在學校和家出現的問題進行了相互了解,重點溝通了怎樣正確的將孩子完成家庭作業、提高自理能力,培養學習習慣的習慣,給家長提了一些建議。這次家訪,我們也明顯得感覺到孩子的差異,有的孩子能有禮貌的面對我們的到來,有的則比較靦腆,這此孩子在性格上的差異是很大的,甚至還有一個孩子見不得陌生人,在家裡就像一個小皇帝一樣,連家長都說管不了,我想這麼小的孩子在家中就是這個樣子,這對於我們以後的教育應該也是一個挑戰。 在家訪的過程中,我着重在學生面前樹立家長的威信,讓家長感動。在和家長面對面的交談中,我所表現出的坦誠、平易、謙和、親切的個人品質和強烈的工作責任心,深深打動家長,促使他們更好管教孩子。同時在家長心中我力求產生"沒有家長配合,對孩子教育將更困難"的感受。從而讓家長有一種被重視的心理反應,並自覺地配合學校教師開展工作。

  走進孩子的家庭,我感覺就像走進了孩子的心靈。我對此很欣慰,對孩子的教育有了更多的信心,同時我也感到了巨大的壓力,其實家長的期望飽含着對孩子的愛,面對這麼多的愛,我一定要不斷的充電,努力工作,爭取讓孩子在一個更好的環境下生活、學習。

  暑假學校家訪心得(二)

  家訪一直以來都是溝通教師、家長、學生心靈的橋樑;是學校和家長之間聯繫的紐帶。通過家訪老師能及時了解學生在家表現,督駐學生的安全情況,日常行為,家庭教育,學習環境,學習習慣等等,為即將到來的新學期做好預備工作;家長也能了解到學生在校的學習情況,了解學校的教育方針,學校的常規,更有效地配合學校做好各項教育工作。這樣學生能夠在學校和家庭里受到應有的關心和指導,家長們放心,學校的教學工作也能夠得心應手。今年暑假學校積極響應"泰山區千名教師進萬家"家訪活動,我跟隨班主任對特殊學生進行了家訪獲益匪淺。

  老師上門家訪,學生、家長都很驚奇,驚奇之餘是對我們的歡迎及內心的高興。對於家訪家長表示了極大的熱情,那真誠的話語足以讓我們把所有的炎熱、辛苦跑到九霄雲外。談話中我能深切的感受到父母對子女的關愛以及那種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每個人都有兩面性,同一個人在學校和在家裡表現可能完全不同,加之小學階段的學生年年紀都比較小,大多孩子都是留守兒童,是跟爺爺和奶奶或老爺和姥姥住,很多家長也說不太動自家的孩子,.通過交談家長能夠很好的了解學生在校的基本情況,對於自己孩子在學校的不足之處,家長都能夠認識並明確自己會積極學習並對之加以引導,並請老師多多幫助。家長的這一明確態度讓我感到欣慰,一直以來很多人都認為農村的家長不重視孩子的教育,現在看來並非如此,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所成就,哪怕付出一切也願意為孩子創造好的學習環境,只是他們方法也許不是很正確以至於結果不是很好。但我相信他們對孩子的一片心都是一樣的,都是足以讓所有學生為之感到、為之努力的。可憐天下父母心!

  通過家訪,我收穫頗多。有效的家訪有助於加強學校和學生家庭的互動,有利於師生關係的融洽,也能幫助教師改進教學工作,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1 、教師必須充分認識家訪的重要性。使家訪真正發揮溝通作用,通過家訪同家長交流情況和意見,統一認識,既幫助教師改進教學工作,又幫助家長改進家庭教育,從而能形成教育合力。

  2 、明確家訪的目的是通過和家長充分溝通,共同幫助學生進步。家訪時應當首先肯定孩子在校取得了哪些進步,然後再指出不足之處,提出合理建議,希望獲得家長的配合,這樣家訪的氣氛會比較融洽,家長比較容易接受,孩子也會消除恐懼心理,願意改正缺點,增強進步的信心。

  3 、家訪應有準備的進行。應針對學生的情況具體分析,針對學生存在的問題提出合理性建議,充分調動家長參與,共同幫助學生解決難點。

  4 、家訪應注意反饋。在家訪過程當中要察顏觀色,注意家長和學生的反應,斟酌談話內容和措辭。在家訪后更要留心觀察學生變化,檢驗家訪的效果。

  5 、要注意總結。家訪后及時記錄,特別是對於我們才剛剛接觸教學工作的新手更有利於總結經驗教訓,成為以後工作的借鑒。

  本次家訪,不僅感動了家長,也感染了學生,他們的學習態度更端正了。教師在家訪工程中,不僅讓學生得到了思想的啟迪,同時也輔導了學習方法,和應該怎樣在上課時和老師積極配合,提高學習效率。師生共同努力,教學工作就很容易的開展了。教師的家訪給每一個學生家庭帶來了希望,這正是現代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以學生為本"思想的具體體現。真正祝願每個孩子都有一個既快樂又安全的暑假。

  暑假學校家訪心得(三)

  我們學校地處農村,學生居住地分散,學習環境較差。為了真正了解學生的學習、思想狀況、學習實踐活動的效果,學校領導提出了暑假搞好家訪的工作思路,此活動加強了學校與學生家長的溝通,更有利於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 通過暑期走進學生的家庭,對學生進行家訪,我收穫頗多。

  暑假裡,我與同級幾位教師,走村下戶,對學生進行家訪。一是了解學生在假期內的學習情況、學習效果。二是了解學生的家庭生活、家庭背景,以便更全面的了解學生,使工作更有針對性。三是與家長進行密切溝通,相互配合,及時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與精神面貌,掌握學生在家的第一手資料,通過雙方共同努力,促進孩子健康成長。四是了解學生、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在家訪中,不少家長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見和建議,積極為學校發展建言獻策,為我們今後的學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依據。

  通過家訪,我們了解到,學生在假期中自發地組織學習興趣小組,採取自學和共同討論相結合的辦法,做到放假但不放鬆學習;有的家長反映,學生在學習中遇到不少的疑難問題,急切需要老師能幫助解決。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及時組織相關教師,隨時走進學生家中,認真解答他們的疑難問題,教給他們合適的學習方法,幫助他們克服學習困難;在解答疑難的同時,還適當調度學生的學習進度。

  在家訪中,我們還了解到,有些學生在假期中自發組織起來,到一些小企業,進行形式多樣的社會實踐活動。為了了解他們的時間情況和時間效果,我們利用家訪時間,隨時與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學生聯繫,給他們以必要的指導,使他們的社會實踐活動少走彎路,真正有實效、有收穫,開闊他們的視野。他們學到了很多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綜合素質有了很大提高。

  在家訪中,我們發現了一些學校內沒有發現的情況,例如了解到一些同學的家庭特別困難,有些家長教育孩子存在不少誤區,有些家庭存在一些潛在的問題等。這些情況告訴我們,在素質教育的新要求下,要適時地改變教育教學工作思路,因材施教,以便更好的完善自己的工作。

  暑假學校家訪心得(四)

  8月15日我們一行三人驅車去了xx村進行假期走訪。我們共走訪了8個學生家,有109班的劉xx、曹xx、馮xx,110班的孟xx、李xx、孟xx,111班的李xx,112班的李xx.除了檢查學生的作業情況,還與家長學生的表現,及時提出了建議,並徵求了家長對學校的意見。

  這次家訪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學生對假期作業的重視程度,同時也引起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重視。我們與家長交流了教育理念,學校與家長共同努力才能達到好的效果。

  學生在假期較好的表現有:1、大多數同學基本做完了作業,剩下的問題需尋求幫助來解決。我們建議可以上網查,也可以請教周圍上學的學生,爭取儘快解決。個別同學作業還沒過半,家長也有一定責任,對自制力差的,家長要督促。2、同學們在家都能幫家長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家長較滿意。

  在家訪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1、學生理科作業中的大題沒有過程,只有結果,明顯是抄的答案;有的科學生錯的太多,不知道正確答案。我們建議老師們在適當的時候再給學生公布答案,防止有的只是抄答案,也可使學生做過後能知道對不對。2、家長只顧家庭事務,忽視了與孩子交流,沒有起到引導督促的作用,致使有的學生看電視、上網時間較長,作業沒做多少。

  通過這次家訪,我們認識到家訪的必要性。不但有利於學生的成長、家長的改變,對我們以後的工作也起到促進作用。

您正在瀏覽: 暑假學校家訪心得
網友評論
暑假學校家訪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