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畢業30周年同學代表籌備組講話稿

畢業30周年同學代表籌備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畢業30周年同學代表籌備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三個代表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畢業30周年同學代表籌備組講話稿

  各位尊敬的老師,闊別了三十年的同學們:

  今年,好像也不會有什麼特別。但是,在將來,2016年會被這樣稱謂:開同學會那年。有很多的記憶,會和這場聚會聯繫起來——平凡而深遠。

  我的腦海里儲存着這樣一個場景:那是五年前的一個冬天,天色漸漸暗下來,結束了一天的忙碌,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在學校附近的一條小巷子里,三隻書包擱在路邊,兩個小女孩蹲着,在一塊石頭上翻動着摘來的草葉,一個男孩子走近她們,舉起右手朝着眼前的空寂輕輕地叩門。一位女孩子站起來,走過去,做了個開門的動作。

  男孩子說:“肚子餓壞了,請給點兒吃的吧。”

  “請進,和我們一起吃飯吧。”女孩子說。

  男孩子蹲下來和兩個女孩子一起吃飯。吃了一會兒,男孩子起身告別。

  另一個女孩子端起一塊石頭,對男孩子說:“這是我的壓歲錢,都給你吧。”

  ……

  我站在不遠處看着,一邊是華燈初上的城市街道,車水馬龍,川流不息。而另一邊三位小孩子依了天性在專心致志地過家家。幼稚的動作和簡單的話語構造出一份純潔的安寧和美好,我看到了一道光環,將茫然等待的焦灼和夜幕降臨前的恐慌隔離在外。

  我最近在研究一種社會現象:為什麼會流行開同學會?

  因為參與這場30年同學會的籌備,我有幸接觸到很多同學。

  戴中立是創始人,王凱建立了微信群,徐暉不愧是師爺,在每次籌備組遇到困境的時候,總會指點迷津。

  鄭建森是我們當中最想辦好同學會的,不要說拋頭顱灑熱血就是讓他跳脫衣舞也願意。

  易康寧同學像偵察機,就是找到天涯海角,也能找到他想找的同學。他更像推土機,推開了辦同學會路上所有的大石頭。

  油條彭加利為了同學會付出的嘔心瀝血是最多的一位,無論在網上,還是在每次回來的時候,總喜歡和同學混在一起。他說,和同學們在一起,就像油條回到了油鍋里!

  在楊艾身上,你會發現世界上最堅挺的力量,勇往直前,義無反顧。

  蔡宇宙總是最穩當的,在第一時間把她要做的事情做得滴水不漏。

  胡遠和章招鳳一次又一次地到焦坑中學聯絡,一遍又一遍地落實邀請老師的名單。

  何紅輝是管錢的,還有五個班的會計,是你們辛勤而專業的工作,沒有弄錯一個數字。

  在我們非常需要一名調音師的時候,孫志敏橫空出現。不管任何時候,總是說:沒關係,我有時間。

  一班的沈敏佶、王偉玲、蔡郁林和王文琴;二班的王競華、姚政、劉婉紅、盧雲迪;三班的鄭貞蒼、四班的葉驥華、五常委、潘萬成、牟錫兵、王永超、顧金華;五班的章玲玲和陳麗紅,盧彩芬和李淑莉、邵文斐和陳月華、包建芳和王吉、張勇和沈斌方等很多同學,沒有大家彼此的精誠合作,就不可能創造五班聯辦的奇迹。

  池泰起說:同學會更需要每一位同學的積极參与和默默支持。

  很多同學向籌備組表示,同學會如果在資金上遇到困難,願意無償提供幫助。

  ……

  在寫發言稿的時候,我沉思了很久,這麼多同學的用心讓我聯想到五年前的那個冬日的傍晚,幾個小孩子在玩過家家,一個小女孩捧着一塊石頭對一個小男孩說:“這是我的壓歲錢,都給你吧!”

  我似乎找到大家為什麼熱衷於做同學會這件事的答案——天性!

  愛默生在《精神法則》一文中有過這樣的描述:

  “天性優於意志,我們只喜歡長期以來被人們認為值得去做的事情,並不明白凡是你想做的事情都值得去做。

  “你天性里要做的事情是一個快樂的所在,不必處心積慮,不必忐忑不安,不必歇斯底里,不必咬牙切齒。一切都風輕雲淡,輕鬆自然。

  “天性不喜歡我們的欺詐和戰爭,同樣也不喜歡我們的仁慈和高尚。

  “只有在我們從容的、簡單的、自發的行動中,我們才是強有力的。只有甘心付出,我們才會變得愉快。”

  親愛的同學們,參加三十年的同學會不能使我們的生活發生什麼改變,只是在潛意識裡滿足了我們的天性,好像在過家家的遊戲里,將人世間“不知道等待什麼的焦灼和不知道害怕什麼的恐慌”暫且忘卻。我們一起歡笑一起暢談,重新溫習三十年前的那份純凈的安寧和簡單的美好。

  我們只是感慨,萬分感慨:有十幾位同學已經走了,而我們還在人世間玩。

  謝謝各位。

您正在瀏覽: 畢業30周年同學代表籌備組講話稿
網友評論
畢業30周年同學代表籌備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