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雨後天晴,願悲傷不再來

雨後天晴,願悲傷不再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如詩,近日來,秋雨繾綣,心情陰霾,於文於言,皆是一片哀怨之地,是景之所致,還是情之所依?然如今,已無跡可尋,不如棄掉、忘掉,重新書寫一篇新的樂章。

  清晨,於七八點起床,拉開窗帘,陽光明媚,微微傾瀉,霎時,屋內明亮一片,似有黃金滿地。

  清風微拂,挽起秀髮,微微輕舞,雨後天晴,心情尚佳,不由嘴角洋溢着上揚的弧度。

  泡上一壺香茗,點燃一隻檀香,於靜謐之中,細細品茗;手執墨卷,悉心閱讀,與晨風沐露,閑淡度日,不與人爭,不與日月爭輝,你有你的功勛卓著,我有我的默默無名,你有你的璀璨人生,我有我的平淡從容,不羨不嫉,寂靜安好。

  情與財,名與利,不過是過眼雲煙,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又何必糾結於此?六祖惠能有偈語言: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若能看淡世事,又何必每每夜深人靜,靜默成哀?

  涼涼秋風,晴朗天氣,稻穀飄香,莫言秋來多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佛亦有言: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心生。無論是纏綿的愁雨天,還是明朗的晴天氣,只要內心愉悅,一切皆是晴天,世間萬物,是悲還是歡,全憑心之所生。

  情之一字,從古至今,多於悲劇結束,故哀怨之詞,不免娓娓道來。有人嗤之以鼻,謂之患國患民,有人嘖嘖稱讚,謂之才華橫溢,我無言以對,嗤之以鼻又如何,嘖嘖稱讚又如何,不過是一時情之所至,心之所造罷了。

  既有哀怨之詞,不過是心不得自在,故藉此抒情,以慰心安。阡陌紅塵,情事千千萬萬,總有惺惺相惜,息息相通之人,因此,希望能找到一知己,彼此策馬奔騰共享人世繁華。

  然,自此歸終,不過是境由心生罷了,情殤再深,亦會有情意香濃之時,惟願,甜蜜長存心間,哀怨永離信箋。

  偌大世界,並非情愛之事可觸碰人的心靈,一闕詞曲,一紙墨香,一曲古箏,一縷清風,一輪明月亦是一段美好的年華,悲傷、憤怒、哀怨、雀躍、歡樂皆是情趣所生,或喜或悲,不過是一時之境罷了,不必太着急,太大驚小怪。

  朗朗乾坤,花事荼靡,縱使百花凋謝,萬物凋零,亦有秋菊長掛枝頭,縱使冰天雪地,寒霜三尺,亦有傲梅暗飄香,故此,儘管環境再悲切,亦有柳暗花明又一村,時時常懷樂觀之心,方始生命純凈安然。

  眾多塵事,經歷後方明了,愛過恨過,哭過笑過,傻過賤過,軟弱過,堅強過,才能明了,珍惜與放棄,千金不換。

  漫漫人生,願流年有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閑淡度日,幸福歡樂長存;願雨後天晴,悲傷不再蒞臨,願歲月極美,清風自來。

  文/清雨心葉

  :

您正在瀏覽: 雨後天晴,願悲傷不再來
網友評論
雨後天晴,願悲傷不再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