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班主任心得體會

班主任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篇一:班主任心得體會

  班主任工作給我的最大的感受是:班主任不好當,而且是越來越不好當。但是,既然當了班主任就必須竭誠儘力,扮演好班主任這一平凡而又必不可少的角色。我幾年的班主任的工作經歷,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自己的體會。

  一、班主任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教師要在學生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和成績,就必須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從我做起。中學生正處在一個生理成長期和世界觀逐步形成的一個特殊的時期,作為老師,特別是班主任,他的一舉一動都會直接影響學生的思想行為和道德行為。因此,作為班主任,更應嚴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文化和道德修養,以感染和教育學生。例如,要求學生知錯就改,當我在工作中出現了失誤時,我也真誠地對學生說:“對不起,這件事是我沒查清楚,錯怪你了。”這樣學生在生活和學習中做錯了,能夠主動地找到跟我認錯。

  二、發掘言行的閃光點

  每個學生的背後,都有不少言行隱藏着許多可貴的閃光點。班主任的責任就是要用愛心去發掘出言行中的閃光點,讓學生在教師的種種善意的期待和愛中,增強自信並走向成功。我班裡有這樣一個女生,她平日里默默無聞,學習成績一般,屬於那種走進學生堆里不容易找的學生,但她的字寫得不錯。我們班第一次辦班板報時,發愁沒人會寫板頭。我就找到她,說她的字寫得挺好,讓她試試,結果她寫得不錯。在那個周的周記里,她說真的非常感謝老班讓我寫黑板報的板頭,初中這兩年裡,她想寫但從來沒試過,太感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了。通過這件事她也知道自己還有很大的潛力,極大地增強了自信心。在接下來的摸底考試中成績有很大的進步,在剛剛結束的期中考試中,她進到了班級的第六名。每個學生都有值得津津稱道的優點,班主任應及時發現學生的具體優點,公開讚美。這樣,讚美將會成為激勵學生奮發向上、刻苦求學的巨大動力。

  三、發揮班幹部作用

  班幹部是老師的小助手,也是同學們的好朋友,能用好班級骨幹是形成優秀集體的一個重要條件,使集體有一個“控制中心”,保證在統一的指揮下,能協調實現共同的目標,更重要的是通過班級工作實踐提高學生交際能力,組織能力和獨立工作能力。如班長全面負責班級工作;學習委員專項負責組織每天和雙休日後作業的收發;文體委員主持班級各項的文體活動;生活委員堅持每周的生活。組長管好本組的事。在班上發生問題,班幹部能主動解決糾紛,化解矛盾。班級的班幹部和小組長在每周的周一聚在一起開班務會,對上個周班級中出現的情況進行總結,或者提出自己對小組管理的方法和困惑,並對本周的工作進行安排布署。在每天的晚飯時班長與值日班長開個碰頭會,交流一下當天的情況,然後由班長在班級進行晚點。這樣從班長到組長責任分明、各司其責。增強了他們的責任心,調動了他們的積極性,發揮了他們的主動性、創造性,使他們的潛能得到最大的發掘,使我們班的常規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着。

  四、充分利用好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

  教育是種活動。班主任老師應帶領班級的學生積極、踴躍參加學校組織形式多樣的大型集體活動,如運動會、歌詠比賽、課外活動等。通過集體活動,開闊視野,陶冶情操,將德育思想和目標,轉化為學生的行動,培養他們熱愛集體、關心他人的思想美德,做到入身入腦入心,不甘落後、團結拼搏的精神。用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武裝學生,培育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質。對於參加的活動,無論是取得了成績還是以失敗告終,有活動就有總結,學生自己要總結,班主任要總結,使學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明辨是非,好的表揚,差的批評,這樣正氣會得到弘揚,歪風習氣會有效的遏制,對整個班風的形成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篇二:班主任心得體會

  班主任是班級的主要管理者,要管理好一個班級則需要班主任做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而且還要不斷學習別人的先進經驗。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每一個學生的健康發展起着巨大的作用。

  一。創設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是課堂教學的基石。只有在輕鬆自然的教學環境中學生才能思維活躍,敢想、敢說、敢問、敢於表現自己。教師應尊重、信任、熱愛每個學生,滿足學生的表現欲,恰當合理的運用語言、眼神、動作來激發學生的表現慾望,鼓勵學生大膽的創新。當學生犯錯誤或故意“搗蛋”時,我用眼神暗示、用和藹的語氣給予批評與指正;當學生的想法或表現不恰當或不完善時,我首先肯定他們的積極主動性,使學生產生積極的情緒,激發表現熱情。

  多年來,我長期擔任班主任,了解班級學生的基本狀況,對於那些單親家庭的孩子,我更是關懷備至的體貼他們,使他們重新得到關愛,父母離異的孩子心裡都有陰影,往往是性格孤僻古怪,學習興趣不濃厚,態度不端正,因為他們缺少愛,對生活失去信心,所以不能安心學習。近年來受經濟浪潮的影響,學生隊伍中又多了一個龐大的群體-----留守兒童,他們的境遇甚至比單親家庭的孩子更糟糕,他們失去了同齡人應得到的一切。有時連最基本的生活都沒有保障,他們是那樣的孤獨,那樣的無助,每當遇到這樣的孩子我真的很心疼,我總是對他們多用一份心思,讓他們感受到在學校這個大家庭中也能得到溫暖。愛的召喚,使孩子們有了熱情也願學了。我想,什麼是愛,這就是愛。而且這是更有價值的愛,這是社會的囑託,事業的期望,這種愛,正是我們教師責任心的源泉。古人云:“親其師,信其道”。教師的愛一旦被孩子理解和接受,他們同樣對老師充滿愛,同學們之間的關係自然平等和諧,就會心甘情願地接受老師的教育。

  二、樹立服務意識,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着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作為教師,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不僅要給學生傳授知識,還要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為他們的健康成長打下紮實的基礎。小學生年齡小,可塑性大,他們的行為習慣容易養成也容易改變,是培養良好行為習慣的最佳時機。一個班幾十個學生,性格特點不同,興趣愛好不同,家庭教育也不同,如何把他們培養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一代新人呢?如何讓這些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有個良好的開端呢?我想,空頭說教是沒有用的,重要的是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通過生動活潑的教育形式,熱心地引導。我就根據他們的喜好,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以配合課內教學,一本好書,會帶領學生遨遊瑰麗多姿的知識海洋;一本好書,會引導學生探索古今中外的無數奧秘;一本好書,會幫助學生明辨是非、分清美醜。給學生圖書、給學生時間、給學生方法,讓學生與好書交上朋友。

  三、細心扶持學生步入人生之旅

  班主任除了要全面關心每一個學生外,還特別要對那些頑劣兒童更細心的扶持,要發現他們的長處,正面引導,使之克服缺點,不斷進步。對於頑皮學生,我盡量採取冷處理法,盡量少去撥動他們那根調皮的神經,更不採取磨的辦法。老師只能從正面把他們從頑皮引入到可愛的軌跡上來。頑皮的學生由於父母對他們嬌生慣養,到了學校還是惡習不改,上課不聽講,下課就打鬧,在他身上確實難找出優點來。可是他們身上總會有閃光點,我只要能發現一丁點兒有點就及時表揚,並鼓勵他克服缺點,努力做個可愛的好學生。通過一段時間的耐心幫助和扶持,他們也會有進步的。在學校組織的秋季運動會、慶十一文藝匯演中,他們都取得了相應的優異成績,學習也有了很大的進步。就是這個細微之處正說明,只要我們老師堅持耐心扶持,差生也是能進步的。

  四、做一個勤快的班主任

  俗話說:“一勤天下無難事”。作為班主任,要比別的教師多留心眼,多下功夫,捨得花時間,要時時細心觀察學生情況,將他們發生的一切事務認真、妥善的處理。在這方面,我一直要求自己“勤快”。勤於處理他們之間的大小事務,即時糾正學生每個不起眼的違規違紀行為。每天我一直強調學生遵守校規校紀,班規班紀,強調他們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按時到校,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晨讀習慣,我長期堅持與學生同時到校,我們班上的學生每天早晨來到學校沒有在外面瘋狂打鬧的現象。正是由於這些“勤”,使我班上的學生在紀律方面都能嚴格遵守,很少違犯。班主任要努力做到“勤”,班主任需要充當許許多多角色,有人說班主任也是一個官,但也是世界上最小的一個主任官,但是這個最小的主任官,所做的事情最多,最複雜,這個主任官當的成敗如何,不僅關係到一個人的健康成長,更重要的直接關係到國家教育事業的成百合興衰。因此社會是非常看好這個最小的主任官的。

  五、用一顆平等的心對待每位學生

  在小學階段,班主任往往是學生心目中最完美的榜樣,老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以及處理班級事務的一些方法,都會對學生產生深遠的影響。因此,班主任對每位同學要平等對待,尤其對優生和學困生更要平等對待,讓他們覺得老師對每位學生都公平。用愛澆灌心靈之花,只有平等地愛每位學生,才能得到學生的尊重和愛,更要關愛那些被遺忘的學困生,用愛激發他們的上進動力,讓他們努力學習,展示自我。使一名後進生轉化為優生,要用師愛來激化他們。因此作為班主任一定要有一顆平等的心。

  六、讓學生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作文教學對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和語文教學質量的提高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但它也是小學語文教學中的難點。如何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呢?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培養學生養成記日記的好習慣。

  寫日記能鍛煉孩子的書寫和語言表達能力,也是對自己成長過程的一種記錄形式。小學生寫日記,能培養他們恆心和毅力。於是,我在班級中建立了《冬雪島循環日記》,記錄孩子們的每天豐富多彩的生活,課餘之外的萬花筒小知識等等,活躍孩子們的思維,鍛煉了他們的動手能力!

  以上就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總結的一些心得。古語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為班主任難免都會碰到一些“堅硬的石頭”,但是如何把他們雕刻成能綻放異彩的玉,這就需要“匠師們”的精心雕琢。所以,我將繼續着,努力着,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完美,用自己的愛和熱情去撞擊那一顆顆幼稚的心靈,充分發揮同學們的聰明才智,成為一名出色的班主任!

  篇三:班主任心得體會

  如果班級比作一艘船的話,那麼班主任便是這艘船的船長,直接影響到這艘船行駛的方向。關於班主任工作藝術的書籍、理論,可謂多如繁星,不勝枚舉。但我竊以為,再好的理論,也要結合實際情況,才能出真知。正如中國走的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沒有照搬外國的模式一樣下面我把名家的理論融合我多年的經驗,分五方面作介紹與大家分享。

  第一、不要吝嗇對學生的愛。愛是溶化劑,愛是橋樑。要想讓學生愛你,首先你應該付出你的愛。為了做到這點,我把關愛滲透到平時。我從不吝嗇我的愛。比如:幫學生整理衣領,拍拍學生的頭,學生生病時溫柔的目光,關切的話語,遞上的一杯熱水。天氣變了,我會及時提醒學生添加衣物,注意用火、用電安全。特別是周一第四節課和周六學生該回家時,我都不忘提醒學生下樓慢點,路上注意安全,會說:周一我會迎接同學們返校的。我是老師也是母親,我的關愛發自心底,出自真誠。我在儘力做到:隨風潛入夜,潤無心無聲。

  第二、經常換位思考。人與人之間要互相理解,信任,並且要學會換位思考,這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基礎:互相寬容、理解,多去站在別人的角度上思考。比如:學生上課說話、搞小動作的事。學生是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個性的人。是活潑愛說愛動的年齡,不是一堆木頭。上課說話,搞小動作,在老師目光的示意下,或在老師語言的提醒下,及時控制自己的行為,並能好好聽課的情況下,完全是可以的。

  比如作業:有個別學生愛玩愛忘,作業沒有及時交上,我也能理解。所以允許他在一天之內補上,老師不會批評的。因為只要從事教育,就要終生面對差異,面對不盡人意的事情,一味的抱怨、發牢騷、怨天尤人,又有什麼用呢?面對我們無法改變的現狀,我們唯有能改變的就是自己的心態,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以積極的角色面對生活。人不能要求環境來適應自己,只能讓自己適應環境。先適應環境,才能改變環境。做到多改變自己,選擇積極的心態去對待。

  比如:穿拖鞋的事。我沒有用命令的口氣說,而是這樣說的。穿拖鞋是為了脫穿方便,但在學校不用時常脫,再說了咱班在三樓,每節課上下樓梯,穿拖鞋上下樓走路不方便,萬一摔倒了,夏天穿的薄,磕一下,碰一下,輕的還好點,重的摔折了腿,崴了腳,要知道“傷筋動骨一百天,”受疼還不能上學多不值啊!因此我班沒有穿拖鞋的。

  愛是什麼?愛是陽光,給人溫暖;愛是什麼?愛是甘霖,滋潤心田。當你盡情揮灑你的愛,付出你的愛時,學生也會愛你的。

  第三、工作、教學認真負責。班主任要以身作則,威信是一種觀念形態。威信者,威嚴及信譽之和也。無威無以敬人,無信無以服人。教師的許多工作靠威信發揮作用來完成的。穩定的教學秩序,首先班主任要從自身做起,應為人師表,嚴於律己,要學生做到的,首先要做到。

  比如:每次進班第一眼先看地面衛生,如果有紙屑,垃圾等我都會親自動手撿掃,新發的笤帚,我都會用繩子捆紮一遍,這樣結實又耐用。上課時問同學們;老師這節課講多講少,哪些該多講哪些該少講你們知道嗎?因此我偷懶你們是不會知道的,但我不會這麼做。講文言文時,凡是中考的篇目,講解很透徹,整理的題也全面。議論文,說明文都會在初一就讓學生按中考要求什麼的題該用什麼樣的規範語言答題。語文課堂筆記會在下課前小組長檢查,如果沒記由組長監督課間補上。所以,語文筆記每人都寫在書上。

  第四、批評教育因人而異。學生脾氣秉性各不相同,我大致用“三三三”制來描述。既三分之一學生在學,三分之一學生在看,三分之一學生在搗蛋。也就是通常說的好中差三類學生,要通過觀察熟悉他們的脾氣秉性,管理才能有的放矢。好學生要正面引導,多鼓勵。中等生要培養自信,幫他們找到目標,差生要求要降低,表揚不要吝嗇語言,但批評也要嚴厲。(舉例)

  還有學期初一個月是紀律整頓月,主要是幫學生適應班規。放假前一個月我也很重視,只要我的早讀,我都會7點到校,會對學生說:明天早讀我7點到校,希望你不要來到我後邊。所以我班的學生比其他班學生多學二十多分鐘。

  第五、和家長密切配合。教育由三匹馬拉着,環境,學校,家庭。對於環境我們很無奈。如果再放棄家庭的配合,就剩學校還在堅持時很悲哀了。家長會上我就說:家長老師的目標是一致的,因此共同管理孩子是雙方的責任,不要以為把孩子放在學校家長就什麼也不用做了。在校老師負責,在家家長負責。老師對孩子的處理家長要理解要支持。老師伸出一雙手,家長伸出一雙手,這樣人多力量大,共同托舉起孩子的人生,未來不是更好嗎?我的說法家長都認同,家長也很配合,一年來未發生一起老師家長的衝突,所以我的管理才大膽,效果很好。

  佛家語“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班主任工作讓我離理想的王國越來越近。“三遲杏壇寫春秋,一根粉筆畫古今”。有一天我會實現做一名“胸中學生,目中學生”的教師的夢。

  篇四:班主任心得體會

  為期兩月的班主任管理,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也讓我對班主任這三個字有了全新的認識,所謂班主任不但是學生學習、生活、思想和健康的指導教師,更是這個班級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是一個班級靈魂的存在。

  當了近兩個月班主任,我有以下幾點感悟:

  1、樹立正確的學生觀

  學生都有一顆上進、希望自己更好的心,但是他們對有些事物的認知並不對。比如有些男生覺得吸煙是男人的體現,他們覺得在別人眼裡抽煙的男生更帥更瀟洒。只要班主任多多教育,告訴他抽煙既不帥也不瀟洒,對身體更不好,而且二手煙很招人討厭。只要沒什麼煙癮的人說幾次都會改的,這就是他們的認知出現了問題。再例如女生交朋友,她們覺得兩個人玩得好就是幹什麼都在一起,一起吃飯,一起玩耍,一起上廁所。我就告訴她們,若是真正的為你的好朋友考慮,就讓她好好學習,考個好高中。其實學生都很懂事,只要告訴她們正確的是非觀,再加以引導和監督,她們也希望自己變得更好。

  2、作為班主任要有強烈的責任心

  班主任是一個比較辛苦的工作,從早操到上課,從午自習到吃晚飯,從晚自習到放學都要操心。但班主任也是其樂無窮的。和學生在一起會感受到她們的天真、可愛。所以,先喜歡這群孩子,再對她們負責,對她們的安全負責、學習負責。能不能當好班主任靠的就是這份責任心。讓你的學生真正感受到你是為了她們好,她們慢慢也會理解你的心,理解你、信任你、心疼你,替你着想,這樣就是一名好班主任。

  3、班主任要講究智慧,知人善用

  班主任不能時時都在班裡面,所以找到一個好幫手好班委是非常重要的!經過一個多月的觀察,大體也能找到哪些比較負責,能管得住班的人。找到之後就是讓班委心服口服的替班主任管理班級。首先讓班委掌握權力的同時不能讓班委自己先犯事,要以身作則。在班裡的時候要充分給班委面子,樹立班委威信,這樣才有人聽,管得住。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班主任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