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班主任心得交流發言稿

班主任心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心得交流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辦公室主任

  班主任心得交流發言稿:活着就是為了改變世界

  白向軍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班主任:

  大家好!

  首先感謝學校、級部領導對我的信任,其次感謝各位老師的精誠合作和支持,與老班主任相比,談不上經驗,感謝年級組給了這樣一個機會,讓我從這些優秀班主任身上學到了很多,從徐啟飛老師的細節決定成敗,我認識到了抓住細節的重要性;從陳穎老師對學生的耐心與溝通我認識到了與學生感情交流的重要性;從李懷濤老師對班幹部的培養,我認識到了一個強大班級背後必然有一個強大團隊;從張芙海老師對班風的建立,班主任常常去溜班學學別人做了什麼,我認識到班主任不能閉門造車,要廣開言路;從李培老師值日班長制,給家長寫喜報,我認識到了事情多做一點的好處;從程玉清的師生關係,我看到了把握師生之間距離的重要性;從楊守濤教育學生做一個有內涵的人,我認識到理念引領班級管理的重要性;從劉娟老師以情動人,我認識到了取得成績先要取得什麼;從馬文有老師的溝通與交流,我看到了什麼是溫文爾雅,我認識到了談話的重要性;從武東亞老師的情感教育,我認識到了學生不理解我們才不聽我們的話;從任莉莉老師的新木桶理論我認識到了發現自身優點的重要性;從徐曉軍老師的發言中,我認識到處處留心帶來的益處,我也認識到了語文老師的普通話與演講能力,這個我真是望塵莫及。對於班主任的評價,我認為:班主任在,學生做的很好,這個班主任基本合格;班主任不在,學生做的好,這個班主任是很優秀的;綜合這方面考慮,我只算是基本合格的班主任。同時,我要說,我很幸運,遇上了這班學生,他們給了我尊重、理解和支持。今天,很榮幸能有機會將我做班主任的一些心得體會向各位領導和老師彙報!同時,由於我才學淺疏,不當之處,敬請各位領導和老師斧正。

  1、讓學生感到這裡像家庭一樣溫暖。很多同學懷着一份忐忑與不安的心靈來到了這裡,在七年級入學初,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讓學生感受到愛,讓他們發現成效並不像他所想象的那樣嚴厲,讓他們認識到這裡是一所高效,充滿競爭,而又充滿愛與關心的學校。若有學生在校生病,我必親自陪同就醫,隨後與其家長聯繫,也加深家校的情誼;在各種公共場合,從不穿拖鞋、紐扣都是扣的整整齊齊、不留長指甲、及時剪髮、從不抽煙酗酒等;講話文明,尊重每一個學生,即使他們犯錯的時候也用和藹可親的態度進行正面教育,耐心引導,公平公正的對待他們,不管是學習優秀的學生還是學困生,都給予一個老師應該給予學生的愛,關注他們的內心需求,哪怕是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句溫柔的話語,都讓他們獲得力量和信心,改變他們以後的學習態度,讓他們更加誠信明理。班裡有位同學叫董永倩,軍訓初,一天晚上打水時不小心被開水瓶燙傷了腳,當時我背着她打的去了市醫院,從一樓背到三樓,他是我們班個頭最大的一個女生,後來又從三樓背到一樓,回到學校后,又一口氣背到寢室五樓。其實當時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但沒想到後來背出了一名值日班長同時兼任歷史課代表,成績優異之外處處維護五班處處為班級着想。有時候和同學們一起觀看電影或者視頻時,感人之處我常常淚流滿面,我喜歡展現真實的自己,我要讓學生感受到這裡的老師有情有義,我們和他們在一起,一起向家人一樣。當學生慢慢把這裡當作家的時候,他們的心暖和了,心也定了,在哪裡就愛那裡,出去后也要維護這裡的一切,將來畢業后也不要忘記自己曾經的母校是成效中學。

  2.給學生各方面發揮的空間。開始說我很幸運遇上了這班學生,五班的學生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我們的班歌是一位叫王宇飛的學生在一節課時間自己譜曲自己作詞而產生的,當時班裡的同學都很驚呆,她作文也寫得漂亮,我跟她說全面發展,喜歡就要堅持下去,有時間多去研究研究喜歡的事,做一位博學多才的才女。班旗班徽是胡興盛同學設計的,他很有繪畫天賦,身上常常帶着兩本初級漫畫教程,我並沒有反對,我跟她說喜歡就要堅持,有空多研究研究,白老師不能教你畫畫,但可以給你一個空間和後面一個黑板,希望你好好珍惜,今後黑板報之類的你要好好珍惜創作,將來成為畫界大師。楊丹妮等好幾位女同學喜歡唱歌,上學期的合唱隊我就讓他們積极參加,雖然耽誤了些許課時,但當最後把榮譽證書發到他們手上時,那種陽光般的笑至今烙印在我心中。殷旭和王琰喜歡體育,一直以來在學籃球課,上學期為學校參加潁東區中學生運動會幾乎每周都要缺好幾節課去訓練,但後來除了為學校獲得了名次,還為個人獲得了個人榮譽,這學期七八年級運動會我們班的二十幾分幾乎全是他們掙的。李明霖每周六都要去學鋼琴,後來發現學校也有一架鋼琴,說想去趁中午吃過飯去練練,紫琴老師也同意了,我說中午吃過飯你不必來班級了,去練吧,一點之前回到宿舍休息,希望你成為第二個朗朗,第一個李明霖。班裡面還有很多這樣的同學,只要是好的事情基本上我都支持,盡全力給他們創造發揮的空間。至於學習,事實證明,他們後來都進步了。

  1.有時間給學生放放電影或視頻。當然電影或視頻的必須要有教育意義必須經過精心挑選。最好是選擇大考之後。學校每次的班會視頻選擇都非常精彩有時候可能要將近兩個小時,為了讓學生能看完,我常常犧牲了自己的第二節數學輔導。有時候需要給他們補充一些視頻或電影,上學期我給學生放了一個叫做生日的視頻,主要意思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還兩部電影,其中一部叫“重返地球”主人翁恰是他們的同齡人,講一個人在遇到危險或艱難時,我想讓學生知道:,對困難或危機時刻,恐懼並不真實,恐懼只存在於我們對未來的想法里,它是我們想象的產物,讓我們害怕那些現在不存在,甚至根本不存在的東西,這種狀態接近於瘋癲,但是危險是客觀存在的,但是恐懼只是一種選擇。在看感人視頻時,像十佳少年,感動中國人物,鄒越愛的演講,生日等學生哭的很多,看完后你要告訴學生很多人看過都會哭,但是哭過之後第二天又恢復到老樣子,對於自己的生活並沒有太多改變,經常這樣就會麻木了,問題是我們看過之後要做出如何的調整與改變,這才是關鍵。

  3.創設讀書櫃。讓班級里的同學看到更多的書,並且經常給學生讀讀一些好的文章或哲理。

  4.相信每一位同學,多給差生機會,只要他們上課舉手,一定首先考慮這些學生。發現他們的優點,放大他們的優點。

  5.到寢室裡面別板著臉,有時候他們說個笑話未嘗不可,只要他們不過火有些事情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6.在學生面前多講我們班其他各科老師的優點,對我們班是如此用心,要讓學會在課堂上感恩課下感恩。

  7.開男生會和女生會。每一學期我都會給班裡面的男生和女生分別開會,先開女生會,男生全部離開教室,下次在開男生會,女生全部離開教室,離開教室的同學多去浴池洗頭或回宿舍洗衣服。基本上以聊天為主,主要談寢室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共同困難。區別是在講談戀愛問題時,開女生會時,告訴女生如果有男生給某女生寫信表達愛慕之情,注意回絕方式,第一謝謝你,第二請你好好學習,第三請你自重。跟女生說,這些給你寫信的你想想他們都是什麼,他們都是還沒有長大的小樹苗,如何能為你遮風擋雨,男生戀愛容易出來,女生一旦墜進去,很難自拔或許會毀之一生,不要自毀前程,將來學有成就,你面前擺放的會是整個森林。給男生開會,主要講將來會是家中的頂樑柱,上有老父老母要贍養,下有妻兒全家要養活,如果不爭氣,現在不好好學習,如果沒有能力將來如何能擔起這樣的責任,況且現在吃的花的都是父母的,根本就沒有能力去保護別人。愛慕之心也許會有,把這份美好的感覺放在內心,做最好的自己最棒的自己。

  8.設置值日班長。我班有7位值日班長,每人輪流值日兩天,課代表負責記錄每一節課上課情況,下課後交予值日班長,每天值日班長都認真記錄,並要寫出班級一天的整體表現提出改善意見。有時要寫出今天班裡發生了一件什麼幸福的事情。然後頭天晚上放到我桌子上,我看過之後,第二天晨會過後該表揚的表揚,該責罰的責罰。

  9.培訓小組。小組培訓要分別進行,每一組不同階段提出不同的目標。並盡量給小組更多的機會去鍛煉,比如班會可以交給一個小組去主持與創作,和胡興盛一起出一次黑板報,甚至讓一個小組去備一次課,我認為可以嘗試。以增強他們的團結互助,共同進退。

  10.過生日。這個每星期可以抽20分鐘左右給班級里這星期過生日的同學送上生日禮物和祝福,全班同學一起唱生日歌。(這一點我們七年級堅持了一年,八年級一直沒有做,我感覺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11.抓住關鍵時間點進班。常常也在不是關鍵點進班裡面看看。

  12.考過試后,請各科老師到班級裡面開試卷分析會。

  最近我對班主任的新認識:

  一個是我今年做了父親,我真正親身體會到做父母的真不容易,我突然發現班級裡面的學生父母真了不起,這些學生是怎麼長這麼大的,而且還會這麼多,我更加理解了他們的父母。

  二是上周六班裡面發生了一件事,當時晚上坐在電腦旁寫下了這樣的反思:

  有時候真不理解為什麼現在的學生不怎麼喜歡學習,只要是與學習無關的事他們什麼都可以做,也曾怪過他們不懂得珍惜時間,珍惜父母的的血汗錢,珍惜老師的勞動成果,雖然說了很多次,但總是收效甚微,學生們沒有太多改變,依舊我行我素。我問自己,是時代變了嗎?還是這些00后真的不知道生活艱辛,不懂得珍惜現在呢?我為此生氣過,甚至惱羞成怒過,但是最終發現沒有用,他們還是沒有改變。於是我反問了自己,要是我換成他們,或者我在他們這個年齡的時候我在幹什麼?我會做什麼?我忽然明白,原來我也會那樣,天天去背那些陌生的單詞我無法忍受,天天去做都不知道有什麼意義的數學題真是百無聊賴,沒有一點意思,難道就為了那微不足道一次成績而讓我全心全意坐在這個教室裡面而去上課全神貫注一動不動嗎?我做不到!那麼所以他們也做不到!

  為此,我反思: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學習?什麼才是真正的高效?我到底該怎麼樣做才能改變或影響他們?

  當天早上開晨會的時候, 女生寢室的張阿姨又說了313五班的幾個女生昨晚說話晚到九點五十左右,休息相比較晚。因為不是一天說313慢了,我的確有點生氣,開完晨會後我回到班裡布置了任務后就講了這件事,當時也很生氣。後來學生去吃飯了,我因為生氣沒和學生一起吃飯,就在辦公室批月考數學試卷。後來批着就餓了,看到張老師桌子上有袋薯條就隨手撕開吃了,這時候313的三個女生走進了辦公室(他們吃完飯回來),其中一個說他們昨晚並沒有說話,我說管理員說你們說了不會假的,就快到考試時間了,先回去考試吧。她們出去了,就在這時我聽到一個聲音:說不準吃零食自己卻在吃。我望着手中拿着的薯條很是氣憤,但因為要考試也沒再叫回他們,然而這個聲音的確在我腦子裡轉了一上午。

  學生是單純的,沒有想那麼多很正常。我記得曾經我問陳穎老師,為什麼做了那麼多也得不到所有學生的理解,總會有個別學生不聽你的,陳老師說只要盡心儘力,認真對待,把握住主流,至於不明白的後來也許會明白。今天的這件事終於使我茅塞頓開,原來做班主任的在學生面前必須是一種正面形象,一種正能量,在你身上,甚至在你身上要樹立他們的一種信仰,哪怕是像這樣的吃零食小事,自己做不到怎麼去要求學生呢?你若違背了他們的信仰也許就塌了。

  於是我進一步反思自己:其實我鬍子有段時間沒颳了,這也影響了學生,今後他們會不會不注意形象?我學習也越來越少了,不像以前早上也喜歡拿本書看看讀讀,是不是我不愛學習也影響了他們不愛學習?又或者是如果一直以來我非常的熱愛學習會給學生帶來一種正能量,引導他們也酷愛讀書。那麼我在班級的說話,我的動作,我的處理方式,我的衣着打扮,我的與學生談話,我的在有學生時與教師交流所表現的語言行為,我的吃飯方式,我的對待他人方式,我的喜好,我的決定,我的等等所有一切原來都在影響學生。終於,我明白了什麼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明白了什麼是莫問前程,躬身行道!我明白了教師不僅僅是傳道到授業解惑,我明白了什麼是教師。原來教師不僅僅是教書育人,教師更是一種形象,一種正能量!

  我要謝謝這位學生,我要謝謝班級里還有那些不聽話的學生,是你們讓我反思,讓我明白了什麼是自己的職業,讓我明白如果學生都一樣那是失敗的教育,也許你們的搗亂與反抗才顯得你們更有血性,我不能把你們培養成羊,你們要像狼一樣敢於虎嘴裡奪食,像狼群一樣勇敢團結,敢於向權威挑戰,我們的民族需要有血性的你們,我們的祖國還不夠強大,我們要繼承周總理當年的為中國之崛起而讀書,新時代的我們你們要為大中華之雄起而自強不息。因為你們我要變得更好更出色,我要征服你們!

  人家說教師是高危行業,班裡面有學生再差在搗亂我發現我也沒有能力趕走他們,也許有時候趕走可能的會是我自己,既然如此,我只有嘗試去改變他們,我是一個喜歡挑戰的人,可是我慢慢地發現改變的更多的是我自己,就在我自己改變的過程中,我發現我的改變影響了班裡很多學生。

  或許喬布斯的那句話“活着就是為了改變世界”是我們的目標,而當我們去做時,我們最有能力做的是改變自己,也許我們的改變才能夠影響學生,他們改變與進步,不斷的傳承下去,也許那時真的能夠改變世界。

  這是我今天的發言,說的不當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3月30號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心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班主任心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