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學生獲獎教師心得體會

學生獲獎教師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學生獲獎教師心得體會

  2013年3月,我輔導的學生馬衛鵬在"河南省中等職業教育技能大賽"比賽中,榮獲車工組一等獎,感觸頗深,下面就結合我多年的實習教學,談幾點體會:

  一、加強學習,提升自身素質

  正如眾多的老師所說的那樣,授課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細細體會,覺得這句話說得很恰當。因為老師授課的時候,要給予學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這就要求我們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總結、不斷地反思,及時將自己的經驗記錄下來,在整理中思考,在行動中研究。所以我們不單隻要按照自己備好的內容來傳授知識,同時亦要應對學生的突然提問以及隨時為學生提供解答技巧。之前,我覺得作為一名教師,只要備好課,按照自己思路授課就行了,但後來發覺自己許多的想法不切合實際,很難達到一名合格教師的基準。

  二、愛崗敬業、盡職盡責

  教師的角色不能一成不變,要學會變換,進行合理地調配。作為一名實習教師,光有完善的知識是不夠的,還要有完美的教育教學方法和嫻熟的操作技能。教師要善於把握好自己的角色,我在課堂上就十分注意課題氣氛的把握,把課堂氣氛調節得熱烈活躍而不是死氣沉沉的,從學生的角度考慮要聽什麼、要學什麼,然後自己就講什麼。一個成功的教師不是重在將知識全部灌輸給學生,而是在教學中給學生指引一條學好知識之路。

  三、掌握方法,無私奉獻

  我十分理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個道理,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教師作為管理者,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教師作為學生們的朋友,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教師作為學生的心理輔導者,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和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四、與時俱進,勇於創新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尤其在知識經濟時代,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面對經濟飛速發展的時代,面對新一輪課程改革,面對新時代的學生,做一名好老師,我認為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不斷探索新的途徑方法,以學生為主體,課堂不教死書,死教書,不能像以前一樣,就課本教課本,而要更新觀念。只有不斷地學習新知識,新理念,才能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地創新,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而不被時代所淘汰。

  最後、十年耕耘,碩果累累

  在近十年的車工實習教學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得到了領導和老師同學們的一致讚揚,2010年我輔導的學生獲得河南省中職技術比武車工比武二等獎一個,2011年在此項比賽中獲得三等獎兩個,今年更是一名學生參賽,就斬獲一等獎。在參加的**市中職技術比武中,我輔導的學生也多次獲得比賽桂冠。而我本人也在2011年河南煤化職工技術比武鶴煤集團選拔賽上獲得了車工三等獎。看到學生在一點一點的進步,作為老師的我們,就是最大的欣慰了。孩子們都進步了,我們老師們當然也要加油,我要努力工作,把我的一切獻給我所喜歡的實習教學工作。

您正在瀏覽: 學生獲獎教師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生獲獎教師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