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淺談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

淺談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淺談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 標籤:雨中的樹

  淺談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

  一、項目施工過程質量控制的重要性

  工程項目施工涉及面廣,是一個極其複雜的過程,影響質量的因素很多,如設計、材料、機械、地形、地質、水文、氣象、施工工藝、操作方法、技術措施、管理制度等,均直接影響着工程項目的施工質量;而且工程項目位置固定、體積大,不同項目地點不同,不象工業生產有固定的流水線、規範化生產工藝及檢測技術、成套的生產設備和穩定的生產條件,因此影響施工項目質量的因素多,容易產生質量問題。

  如使用材料的微小差異、操作的微小變化、環境的微小波動,機械設備的正常磨損,都會產生質量變異,造成質量事故。工程項目建成后,如發現質量問題又不可能象一些工業產品那樣拆卸、解體、更換配件,更不能實行"包換"或"退款",因此工程項目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就顯得極其重要。

  晉安一建公司之所以能連續十二年被省、市建委授於"質量優勝企業"稱號,長期把工程施工質量保持在較高的水平上,就是經常應用一系列培訓、管理、檢測、監督、整改手段和措施,對影響工程質量的人員、施工工藝、機械工具、材料和環境五大因素進行控制。

  二、培訓、優選施工人員-奠定質量控制基礎

  工程質量的形成受到所有參加工程項目施工的管理技術幹部、操作人員、服務人員共同作用,他們是形成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因此要控制施工質量,就要培訓、優選施工人員,提高他們的素質。

  *首先應提高他們的質量意識。按照全面質量管理的觀點,施工人員應當樹立五大觀念;質量第一的觀念、預控為主的觀念、為用戶服務的觀念、用數據說話的觀念以及社會效益、企業效益(質量、成本、工期相結合)綜合效益觀念。

  *其次是人的技術素質。管理幹部、技術人員應有較強的質量規劃、目標管理、施工組織和技術指導、質量檢查的能力;生產人員應有精湛的技術技能、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和操作規程的法制觀念;服務人員則應做好技術和生活服務,以出色的工作質量,間接地保證工程質量。提高人的素質,靠質量教育、靠精神和物質激勵的有機結合,靠培訓和優選。

  三、嚴格控制建材、建築構配件和設備質量,打好工程建設物質基礎

  國家《建築法》明確指出:“用於建築工程的材料、構配件、設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產品質量標準”。因此,要把住“四關”,即採購關、檢測關、運輸保險關和使用關。當前,在物資供應處於買方市場的環境下,各種銷售名目繁多,有“回扣銷售”、“有獎銷售”、“送貨上門銷售”等,對采保人員是極大的誘惑。因此,要把好採購關。

  1、優選采保人員,提高他們的政治素質和質量鑒定水平。挑選那些有一定專業知識,忠於事業、守信於項目經理的人任采保人員。

  2、掌握信息,優選送貨廠家。掌握質量、價格、供貨能力的信息,選擇國家認證許可、有一定技術和資金保證的供貨廠家,選購有產品合格證,有社會信譽的產品,這樣既可控制材料質量,又可降低材料成本。針對建材市場產品質量混雜情況,還要對建材、構配件和設備實行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監控。施工項目所有主材嚴格按設計要求,應有符合規範要求的質保書,對進場材料,除按規定進行必要的檢測外,質保書項目不全的產品,應進行分析、檢測、鑒定。不合要求的不得使用,並且追蹤其出處。嚴格執行建材檢測的見證取樣送檢制度,以確保檢測報告的真實性。

  四、推行科技進步,全面質量管理,提高質量控制水平

  施工質量控制,與技術因素息息相關。技術因素除了人員的技術素質外,還包括裝備、信息、檢驗和檢測技術等。國家建設部《技術政策》中指出:“要樹立建築產品觀念,各個環節要重視建築最終產品的質量和功能的改進,通過技術進步,實現產品和施工工藝的更新換代”。這句話闡明了新技術、新工藝和質量的關係。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體現了施工生產活動的全過程。技術進步的作用,最終體現在產品質量上。為了工程質量,應重視新技術、新工藝的先進性、適用性。在施工的全過程,要建立符合技術要求的工藝流程、質量標準、操作規程、建立嚴格的考核制度,不斷地改進和提高施工技術和工藝水平,確保工程質量。

  “管理也是生產力”,管理因素在質量控制中舉足輕重。建築工程項目應建立嚴密的質量保證體系和質量責任制,明確各自責任。施工過程的各個環節要嚴格控制,各分部、分項工程均要全面實施到位管理。在實施全過程管理中首先要根據施工隊伍自身情況和工程的特點及質量通病,確定質量目標和攻關內容。再結合質量目標和攻關內容編寫施工組織設計,制定具體的質量保證計劃和攻關措施,明確實施內容、方法和效果。

  在實施質量計劃和攻關措施中加強質量檢查,其結果要定量分析,得出結論。“經驗”則加以總結並轉化成今後保證質量的“標準”和“制度”,形成新的質保措施;“問題”則要作為以後質量管理的預控目標。質量控制目標是質量控制預期應達到的結果,以及應達到的程度和水平,在進行質量控制時實施目標管理可以激發施工人員質量控制積極性、主動性,使關鍵問題迅速得到解決。

  質量控制的目標管理應抓住目標制定,目標展開和目標實現三個環節。施工質量目標的制訂,應根據企業的質量目標及控制中沒有解決的問題、沒有經驗的新施工產品、以及用戶的意見和特殊的要求等,其中同類工程質量通病是最主要的質量控制目標;目標展開就是目標的分解與落實;目標的實施,中心環節是落實目標責任和實施目標責任。各專業、各工序都應以質量控制為中心進行全方位管理,從各個側面發揮對工程質量的保證作用。從而使工程質量控制目標得以實現。

您正在瀏覽: 淺談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
網友評論
淺談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