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葯》讀後感

《葯》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葯》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葯》讀後感

  初2015級14班 翟明書

  《葯》這篇文章不長,花不了多少功夫便讀完了,可在第一遍讀完后,卻並不有什麼感受,似乎是一個平淡毫無一點起伏的故事,看完了,便過了。可再倒回去仔細看,其實在文章中是有妙處的。

  整篇文章是在悲傷中發生的,小栓一直是病的,一直沒有一定活力,彷彿從出生便是一副虛弱的模樣,最後死,也是理所當然。這不免有些遺憾,照我所盼,倘若有段小栓健康的描寫或是回憶,可能在被人血饅頭無用治療離去后,更能對他有可憐吧。而他一直是在生重病,看起來無法挽救了,這個“葯”有沒有耽誤了他,好像也不重要,便也沒有了讀完心中為迷信偏方的反感了。

  可那位獻出人血的烈士,雖沒有提起姓名,雖無一點正面的描寫,卻也讓人記住了。在牢中,不畏各種痛苦,還宣揚革命主張,甚至氣瘋了別人,便看出了那人的無畏與堅強。可魯迅先生終究沒有一處對他的介紹,僅僅寫了他被處死,雖然他只是“葯”的來歷的一個小插曲,卻從中看出了對待革命者的殘忍,而且不知姓名,不知已經死去了多少革命者?幾句短短的描寫,也透出了當時的社會。

  讓我覺得最難忘,也是最怪異的,便是它的結尾。這麼巧,兩個人物的墓只隔了一條小路。可就是這條小路,分開了“罪人”與窮人。可又有什麼區別呢?都一樣的是被欺壓,一樣可憐。但那束小花,可能是全文中唯一一點彩色的安慰吧。最令我不理解的,便是那隻烏鴉,烏鴉靜靜地站在枝頭,沒有一點動作。雖然知道不可能有靈魂附在烏鴉身上,可不免有意思盼望,希望能神奇的發生,也算是革命者的紀念,可那銅絲般的枯草,鐵鑄般的烏鴉,卻是冰冷的,生硬的。這個比喻太妙,使那本就悲涼的氣氛再抹上了一層凝重,僵持着。

  我心中閃過了對革命者的無限懷念與可憐。為了事業,犧牲了生命,死後也遭受不平,甚至靈魂無法顯靈。也許是被拋入了地獄,永遠不見天日。可正是他們的悲慘,才造就了現在的幸福。而這最偉大的,該被讚頌的人,卻受如此大難,心中感情交雜,是傷心,是可憐……只有那朵看懂世事的小花,默默為英雄正名。

  最後的鏡頭出現了,烏鴉飛走了。是不經意,還是顯靈?我更願意相信是後者,它給了我一絲安慰。可誰又說的清,這本就是讓我們思考的。

您正在瀏覽: 《葯》讀後感
網友評論
《葯》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