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創新驅動的互聯網黃金時代觀后感

創新驅動的互聯網黃金時代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創新驅動的互聯網黃金時代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創新驅動的互聯網黃金時代觀后感(一)

  15世紀中期,大航海時代開啟,新航路的開闢帶領西方進入黃金時代。現如今,移動互聯時代揭幕,網絡經濟的藍海上又展開了一場開闢新航路的競賽,而站在風口準備千帆競渡的正是中國創新企業。

  據美國諮詢公司數字資本的報告,2014年中國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初創企業達19家,總估值達470億美元,全部來自移動互聯網領域。

  在這些嶄露頭角的標杆典範身後,是中國大地上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時代熱潮。2015年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提出"互聯網+"理念,即將互聯網的創新成果深度融合於各經濟領域,提升實體經濟的創新力和生產力,是一種以互聯網為基礎設施和實現工具的經濟新形態。

  在4月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再次力挺電子商務等新興業態,認為電子商務大大降低了流通成本,帶動了實體經濟的發展,極大地促進了就業,"對激發中國經濟的活力功不可沒。"

  "互聯網+"的風一起,傳統行業就展開了解放生產力的翅膀。創客不再糾結於資本的原始積累,任創新萌芽在政策力挺的土壤里成長發芽,催生許多新鮮事物,有些甚至在兩年前都不存在。

  "互聯網+"加出了上門理髮、上門做飯乃至上門洗車等一個個代表不同服務的手機應用,與早些年電商和餐飲等行業的"送貨上門"不同,這種附着在互聯網上的創新開闢出了一條條"送服務上門"的新航路,使服務業擺脫線下門店的限制,讓供需雙方得以高效聯通,直接牽手。

  近來包括美國《福布斯》雜誌在內的不少西方媒體都承認,中國一些創新在滿足人們需求以及推動進步方面,做得比世界其他老牌競爭對手要好。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的報告說,中國政府逐漸意識到互聯網對經濟的變革潛力,致力於將現代製造業與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技術相融合,這或將為中國帶來最好的結果。

  互聯網+銀行誕生了互聯網金融,互聯網+賣場誕生了電子商務,互聯網+教育誕生了在線教育……在產業融合的大趨勢下,互聯網是集聚創新能力的催化劑,發揮着產業革新的倍乘效應。新興資本公司聯合創始人戈登·里特爾認為,"互聯網+"將通過深耕垂直領域,促進傳統行業的銷售和流程。

  過去,傳統產業發展先是需要工廠、道路、機場、水電等諸多大型基建支持,因此大量製造業一度集中在東南沿海和少數大型城市。在"互聯網+"時代,憑藉移動互聯這種基礎設施和7.8億網民組成的大市場,就可讓生活在中國大部分地區的居民,即便處於欠發達地區,也能充分享受長尾市場被激活后的紅利,避免輸在起跑線上。

  在大量初創企業的支持下,"互聯網+"的服務業吸納了大量剩餘和新增勞動力,幫助中國實現了經濟軟着陸。2014年,在經濟放緩至7.4%的情況下,中國就業不減反增,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300萬。據諮詢公司麥肯錫的調研報告,到2025年互聯網預計將為中國累積創造4600萬個工作崗位。

  為配合"互聯網+"戰略,國家還設立了400億元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為產業創新加油助力。

  在網絡經濟的藍海上,中國創新企業萬艦齊發,還有太多的新航路等待開闢。對於充滿活力和希望的創新企業,正如李克強總理在兩會後的記者會上所感嘆的:"真是高手在民間啊,破繭就可以成蝶。"

  創新驅動的互聯網黃金時代觀后感(二)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央視網中國公開課頻道策劃製作的《網絡大講堂》系列原創公開課(wldajiangtang.opencla.cntv.cn)邀請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蒙曼、資深互聯網從業者韓坤等嘉賓聚焦互聯網文化與創新,從技術和理念、思索和交流等不同維度,分享對於網絡文化熱點現象和互聯網創新浪潮的觀點和看法。

  其中,《網絡文化源於網絡歸於文化》一集中,蒙曼副教授從"杜甫很忙"、"呵呵"、"點贊"等貼近網民生活的案例講起,生動點評網絡文化熱點現象,全面解析網絡文化與優秀傳統文化的關係。她強調,社會和文化的發展不能缺少主流價值觀,因為它決定了文化的性格和走向;也不能沒有精英,因為他/她代表了文化能夠達到的高度。主流價值觀和精英的存在性對於文化的保存、傳承和創造都至關重要。

  《創新驅動的互聯網黃金時代》一集中,主講嘉賓韓坤從資深從業者的視角,與現場觀眾共同探討創新為網絡科技發展和生活方式改變帶來的深刻變革,樸實真摯地分享了自身從草根至創業者的故事,鮮活展示互聯網產業中實施創新驅動發展這一戰略決策取得的系列成果,理性解讀產業創新為新常態下拉動國家經濟增長的引擎作用。他強調,了解市場需求是抓住互聯網創新機遇的關鍵,資源整合能力是培養創新思維的重點,專註用戶需求和體驗是網絡創新的核心,政策支持是拉動創新經濟發展的引擎。

  據了解,網絡大講堂節目將藉助央視網一雲多屏跨平台、多終端傳播優勢,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媒體傳播平台的影響力和公信力,深度融合台網資源,將精彩內容進行多終端、立體化傳播。已經上線發布的《網絡安全漏洞的罪與罰》、《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和《網絡道德從心開始》等三集節目,已在多省電視台陸續播出,形成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互補的傳播格局,持續發酵社會影響。

您正在瀏覽: 創新驅動的互聯網黃金時代觀后感
網友評論
創新驅動的互聯網黃金時代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