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冰裂觀后感

冰裂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冰裂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冰裂觀后感(一)

  《冰裂》這個故事,是1983年12月9日下午發生在太原迎澤公園的真人真事,當時,兩個男孩(11歲)掉入水中,池越忠(15歲)跳下救人,時任迎澤公園綠化隊隊長王志勝也三次下水幫助救人,把三個孩子先後救上岸來,兩個男孩得救了,池越忠卻犧牲了。《冰裂》正是被池越忠救過的一個男孩長大被判死刑后,王志勝的有感而作。

  《冰裂》描述了被女英雄池越忠救下的少年余斌在成長過程中,因母親溺愛,走上了犯罪不歸路。被母親溺愛的例子,如:他指使小孩揪了一下女孩的褲子;給鄰居家菜窖澆水;拆鄰居家窗紗做魚網;上課起立時移動同學的凳子讓同學坐空;犯了這些"惡行"后,每次有人告到他母親那裡,母親都不以為然。

  母親的溺愛還表現在他不想上學了,母親就說"高爾基也沒有上過大學"同意他的決定,並托老同學關係把他安排到機械廠工作,他因幫助一個師傅解燃眉之急加班,不慎壞了機器,被廠長扣了獎金,和廠長鬥氣憤然離廠,母親也是向著他,反而還和老同學吵架;後母親支持他開了出租車,有一天遇着不給錢還拿着刀的壞人,回來告母親太危險不幹了,母親也同意。正是在這沒事幹的時候,"黑哥"讓他收拾一個人,只要殘,不要命,但打起來哪能把握住?致死人命,被判死刑。電影告訴人們,就是因為母親的"溺愛",害了孩子。

  從電影的記敘和發布會上王志勝的講話,還有電影宣傳簡報上的介紹,我知道了王志勝的觀點,那就是在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中,家庭教育是最主要的一環!

  果真如此嗎?讓一個家庭中的母親能承載這麼重大的責任嗎?

  《冰裂》這部影片主題立意在一個"溺愛"上,嚴重影響了作為教育載體的高度和境界。

  這個電影的致命傷,就是把拋棄共產主義理想、復辟了資本主義的惡果嫁禍於一個母親身上!

  冰裂觀后感(二)

  《冰裂》這部影片旨在讓更多人通過影片深刻思考家庭對子女的教育問題,警醒人們不要再因為家庭溺愛,教育失誤,釀成悲劇。

  32年前,以池越忠、王志勝為代表的太原市迎澤湖救人英雄群體的感人事迹,震撼了三晉大地,傳遍了大江南北,成為青少年教育的活教材。

  今天,她和被救起的兩個孩子的故事被搬上熒屏。而故事的重點並不是她救人犧牲,而是獲救的其中一個孩子因家庭溺愛而失足,成為殺人犯被判處死刑。

  1983年12月9日下午,小學五年級學生余斌和同學王銳不幸掉進了迎澤湖冰層,15歲的女中學生池越忠為救兩個同學也陷入冰窟。這時,迎澤公園綠化隊隊長王志勝不顧個人安危,三次破冰救起了三名學生。兩名兒童得救了,池越忠卻獻出了年輕的生命。她捨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受到團中央及省市的表彰並為其在迎澤公園塑立了一尊雕像,成為青少年學習的楷模。

  令人"意外"的是,兩名獲救者成年後,一名成為優秀軍人,複員后在地方上默默地做着貢獻; 另一名卻因受到溺愛誤入歧途,成為殺人犯在嚴打中被判處死刑,執行槍決。這一事件,引起社會及周圍親人的極大震撼,尤其是當年救人英雄王志勝同志,雖經幾次工作變動,但事件的發展過程始終糾葛着他的心,有時常常夜不成寐。

  王志勝雖然文化不高,卻以頑強的毅力,將失足青少年成長過程及走上犯罪道路的素材記錄下來,寫成劇本,又設法拍成電影警示片。由山西穎園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太原龍城電影發展有限公司聯合攝製的電影《冰裂》,就是以此真實故事改編拍攝的,電影中的人物趙慧敏即以池越忠為原型。

  王志勝的電影《冰裂》讓人眼前一亮,給人以鼓舞和力量。希望這部影片能讓越來越多的家庭意識到對孩子溺愛的代價,激勵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長、勤奮成才。

您正在瀏覽: 冰裂觀后感
網友評論
冰裂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