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觀后感

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觀后感(一)

  通過觀看《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大家深刻認識到:蘇共亡黨亡國,看似發生在一夜之間,實則是日積月累的必然結果,是蘇共喪失理想信念、脫離人民群眾、違背組織原則的必然結果。我們要避免重蹈覆轍,就要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要以反對"四風"為重點,切實改進工作作風。結合教育實踐活動有以下幾點學習認識和體會。

  一、要樹立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蘇共的失敗在於沒有堅定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不是妄自尊大就是妄自菲薄,導致黨員信念喪失、思想混亂,為亡黨亡國埋下了思想的種子。我們要堅定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這是黨領導革命和建設不斷積澱的結果,堅定理想信念是中國社會不斷前進的前提和基本。

  二、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註定不會一帆風順,必然要經受挫折,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要勇於創新,勇於實踐,不斷探索,善於總結,堅決擁護黨的領導,在思想上行為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一定能走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成功道路。

  三、要加強意識形態領域的領導和社會新聞的引導。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社會經濟發展成果舉世注目,經濟增長世界第一,經濟總量世界第二,這是黨領全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但是一些媒體熱衷於報道負面新聞,一些負面消息通過互聯網被無限擴大和誇張。黨要加強對新聞的正確領導和引導,使輿論監督更加客觀公正。

  四、要提高為經濟發展和財政改革服務意識和能力。財政作為中央宏觀調控的重要手段。為財政改革服務,為提高財政宏觀調控的能力服務,是財政監督的職責所在。面對新形勢必須加強財經理論的學習,自我加壓,提高業務能力,扎紮實實做好本職工作。

  五、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改造是長期的,要從頂層設計高度,建立完善反對腐敗的懲防體制,使人們在社會生活中不敢、不想、不願腐敗,才能做到政治清明,幹部清廉,才能建立風清氣正,政通人和的社會。

  六、要客觀辯證看待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制度。沒有哪種社會制度是完美的社會制度,要在開放中吸收外國好的技術、管理、文化,取長補短,不斷完善自我,提高國家的綜合競爭力;要改革上層建築和生產關係中制約經濟發展的部分,充分釋放改革紅利。

  總之,要切實貫徹落實好黨的群眾路線,立足本職,更好履行財政監督職能,為民族復興做出貢獻。

  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觀后感(二)

  看了《蘇聯亡黨亡國二十年祭》,原以為是一部非常枯燥無味的記錄片,然而我卻很快沉迷於其劇情中,該片是一部很好的視頻教育片,時長三個多小時,我一分鐘也沒落下,我的心情非常沉重。蘇聯共產黨就是以戈爾巴喬夫為首的領導集團手挽手、肩並肩地一步步走向滅亡的。普京曾說:"蘇聯的解體,是20世紀最嚴重的地緣政治災難,對於俄羅斯人民講它是一場真正的悲劇"."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我深深地認識到:

  理想信念缺失真可怕。蘇共早在赫魯曉夫時期,就產生了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危機,對蘇共戈爾巴喬夫影響非常深遠,他們徹底否定了蘇聯共產黨的歷史,否定列寧、斯大林的歷史功績,搞歷史虛無主義,他們淪落為共產主義最大叛徒,導致了黨員理想信念的坍塌和黨的形象的毀損,動搖了黨和國家的根基。正如戈爾巴喬夫1999年說:"我生活的目的就是消滅共產主義".回顧鴉片戰爭以來的中國近代史,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等救國運動都以失敗告終,這些種種方法都不能拯救中國,只有中國共產黨人創造性地將馬列主義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才真正找到了符合中國實際的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讓受盡百年屈辱的中國人民從水深火熱中翻身做了國家的主人,現在,我們正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一個初步繁榮昌盛民主富裕和諧文明的社會主義大國已巍然屹立。實踐證明,我們走的道路是正確的,必須堅定社會主義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只要我們的信仰不垮、思想純潔統一、目標明確堅定,偉大的"中國夢"必將實現。

  失去執政根基真可怕。蘇聯從赫魯曉夫時期腐敗開始抬頭,戈爾巴喬夫時期黨內腐敗更加嚴重,幹部職務越高,特權越多,莫斯科的特供商店就達100多處,在這裡各種進口的生活用口應有盡有,供高級幹部享用,嚴重地脫離了群眾。有些高幹子女也仰仗親屬的權威,為非作歹,貪污受賄,走私販私。戈爾巴喬夫執行的改革成為新生資產階級的催化劑,大批幹部腐敗變質。蘇聯解體后,俄羅斯的大富豪、政府中的高官,幾乎都是原蘇共的幹部。我國目前有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黨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受到嚴重的影響,黨群幹群關係產生了一定的縫隙,這是非常危險的,我們必須真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必須真正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繫,我們的黨植根於群眾、服務於群眾,當背離了群眾、脫離了群眾後果將不堪設想。

  幹部監督缺失真可怕。蘇共在選人、用人、培養人的過程中監督缺失,尤以赫魯曉夫、戈爾巴喬夫、葉利欽等為代表,他們最終成為蘇共自己的掘墓人。熾[軸,戈爾巴喬夫所謂的"民主化"、"公開性"改革本質上就是取消馬列主義的指導地位,政治上取消了蘇共的法定領導地位,實行議會制、多黨制和總統制,改革現有國家機關;經濟上取消起主導作用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實行生產資料非國有化和私有化,實行自由市場經濟;意識形態上實行多元化,放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指導地位。而這些改革,從根本上動搖了社會主義制度的根基,造成了蘇聯的亡黨亡國。蘇共中央在面臨這樣一位胡干蠻幹的領導人時,卻不能對其行為進行有效約束,任憑其為所欲為,最終葬送了黨和國家,這些歷史教訓警示我們,選用什麼樣的人,培養什麼樣的幹部,事關黨的生死存亡。我們要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乾部標準,鮮明"重品行、重實幹、重公認"的用人導向,努力打造一支具有時代化特徵的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

  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觀后感(三)

  近日 ,觀看 了《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這部影片使大家深深地受到教育和震撼。該片圍繞蘇共亡黨 、蘇聯解體這一重大歷史事件 ,對前因後果進行深刻剖析 ,每個方面都有我們應該認真汲取的教訓。本人認為 ,縱觀蘇聯歷史 ,其亡黨亡國的根本原因就是沒有真正走群眾路線。

  一 、導致蘇聯亡黨亡國的主要內因

  (一)尖銳的社會矛盾和複雜的國際背景。解體之前 ,蘇聯社會矛盾尖銳 ,蘇共脫離群眾 ,失去了執政基礎。從蘇聯解體前後的國內外經濟政治形勢可以發現 ,從1988年7月初到1991年8月中旬 ,在複雜多變的國內外背景下 ,蘇聯長期以來沉積的各種矛盾驟然尖銳化和表面化 ,政治局面動蕩不寧 ,經濟形勢不斷惡化 ,民族分裂日益嚴重 ,陷入政治 、經濟和社會的全面危機之中。加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 家"和平演變",金錢支持反蘇勢力 ,致使從1989年開始 ,社會矛盾日益激化 ,政局劇烈動蕩 ,群眾性罷工風起雲湧。

  (二)數典忘祖的歷史觀點和迷茫的信仰危機。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認為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但赫魯曉夫和戈爾巴喬夫與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恰好相反 ,就是背離人民群眾的意志 ,徹底否定黨的歷史和黨的領袖人物。這使得他們自身在淪落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最大叛徒的同時 ,導致了黨員理想信念的坍塌和黨的形象的毀損 ,由此動搖了黨和國家的根基。為了追求西方所謂的民主和自由 ,戈爾巴喬夫等領導人放任反對派對黨的歷史和黨的領袖人物進行任意攻擊 ,有時還有意無意地起推動作用。如此一來 ,不但搞亂了人們的思想 ,使廣大黨員社會主義理想不堅定 ,產生嚴重的信仰危機 ,也使蘇聯社會陷入極度混亂 ,群眾信仰迷失。那些所謂的"民主" 、自由"人士 ,並沒有促成真正的民主和自由 ,更多情況下是無政府混亂狀態 ,被一些人和勢力所利用 ,根本談不上給群眾發言權 、保護群眾的權利了。

  (三)舍本求末的政治改革和飲鴆止渴的經濟改革。進入二十世紀80年代,蘇聯的確面臨進行深刻改革的迫切需要。1985年戈爾巴喬夫上台後迅即提出了改革的任務 ,然而 ,以戈爾巴喬夫為首的蘇共領導集團卻一而再 、再而三地犯了一系列重大錯誤 ,如急躁冒進、理論脫離實際 、理論超越實際 ,唯意志論盛行。最終在國內外反共 、反社會主義勢力的壓力下 ,背離了社會主義道路 ,激化了蘇聯社會的各種矛盾 ,觸發了全面的混亂和危機 ,導致共產黨喪失對國家的領導權 ,造成社會主義聯盟國家的解體。

  在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推行改革時期 ,在沒有進行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匆匆忙忙進行系列經濟改革 ,完全不考慮群眾想什麼 ,群眾要什麼 ,不管群眾死活。一些腐敗官員和利益集團聯手,一心只想掏空國有資產據為已有 ,以極短的時間造就了一批寡頭 、巨富。同時,培養蓋達爾 、丘拜斯等年輕經濟學家,指使索羅斯贊助和參與制訂"五百天計劃",推薦精心配製的具有巨大破壞性的改革藥方 ,蓄意誤導走上自殺性改革之路 ,直接造成巨大的社會災難。

  二 、蘇聯亡黨亡國給我們的深刻啟示

  這部影片對於教育黨員幹部居安思危 ,增強憂患意識 ,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 ,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很強的警示教育作用。影片告誡我們 ,要始終牢記人民群眾是革命 、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主體;始終強調人民群眾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主體;始終強調人民群眾是利益主體;始終強調人民群眾是價值判斷和價值實現的主體;始終強調人民群眾是權力主體,國家的一切權力都屬於人民。

  我們要牢記歷史。我們要從蘇聯亡黨亡國的歷史中汲取教訓。對照新形勢下黨面臨的長期的 、複雜的 、嚴峻的執政考驗 、改革開放考驗 、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 ,黨員幹部自身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險 、能力不足危險 、脫離群眾危險 、消極腐敗危險 ,聯繫自身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深刻反思 ,要時刻牢記,脫離群眾 ,就會有亡黨亡國的危險。

  要把握現在。我們要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始終把群眾路線作為黨的生命線 ,在工作和生活中堅決反 對"四風",進一步轉變和改進作風。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補精神之鈣 、除"四風"之害 、立為民之製為重點 ,引導各級黨員領導幹部理想信念得到鞏固提升 、群眾觀念更加堅定不移 ,求真務實 、艱苦奮鬥優良作風得到弘揚 ,勇於擔當 、苦幹實幹的精神風貌和為官一任 、造福一方的責任意識不斷增強。密切黨群幹群關係 ,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使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具有廣泛 、深厚 、可靠的群眾基礎。

  要着眼未來。在新的征程上 ,我們黨的責任更大 、擔子更重 ,作為黨的幹部 ,我們必須以更加堅定的信念 、更加頑強的努力 ,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度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更加緊密地依靠人民 ,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 、主動性 、創造性。工作中廣泛傾聽民意 、凝聚民心 ,努力維護民權 、為民謀利 ,科學集納民智 、激發民力 ,繼續為推進現代化建設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奮鬥。

您正在瀏覽: 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觀后感
網友評論
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