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班主任觀后感600字

班主任觀后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班主任觀后感600字(一)

  《班主任》是劉心武1977年所發表的作品,書中圍繞了張老師作為班主任以及發生在他身邊的故事來敘述。看完劉心武的《班主任》,我終於能過深刻體會到文革時期對當時青年一代的心靈所造成的毒害了,那不是一點一滴的感染,而是浸入了他們的內心,慢慢蔓延開……

  這篇小說是以一名中學教師的眼光,描寫了在"文革"文化中長大的中學生的心靈變化,作品中以小流氓宋寶琦作為插班生到張老師的班級而引起的一系列的事件,並從中塑造了三個學生的形以及關心青少年成長的張老師的形象,揭露了"四人幫"毒害腐蝕青少年純潔心靈的罪行,刻畫出了宋寶琦和謝惠敏在告饒下成長的青少年的雕像,從而來引起社會的反思與關注。

  給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作品中宋寶琦這個壞學生,反而是謝惠敏。她本質純正,品行端莊,沒有絲毫政治的投機心理,在她身上有着不少好的素質,給人感觸最深的的是說到一個男生要在離開的時候帶走貧中農的麥子,而謝惠敏卻不同意,硬要把麥子送回去,看着謝惠敏奔回村莊的背影,書中寫到,這個僅僅只有三個月團齡的支部書記,正用全部純潔而高尚的感情,維護"絕不能讓貧中農損失一粒麥子的信念。她的身上,有着多麼可貴的閃光素質啊,她那純潔的精神,我想是早已深入人心的了。當然她典型的形象不只是因為有單純可愛的一面,她認為石紅穿帶小碎花的短袖襯衫是"沾染了資產階級作風"的表現,再有當看到張老師否認《牛虻》的書是黃書時,她激烈的質問說:"怎麼?不是黃書?!這號書不是黃書!什麼是黃書!"這種表現實在讓人感到可恨啊!就是她這種教條僵化的愚昧無知,我們不難看到了十年"文革"的文化專制主義對青少年一代嚴重的精神迫害,使他們變成了文化沙漠上的盲流者。於是,我們看到了"四人幫"在青少年幼稚單純的心靈上留下的累累傷痕。

  我們也不難發現,宋寶琦是一個曾經一度流落到街頭的小流氓,他沒有謝惠敏的幸運,他被污水潑得變了形,被遺忘在角落裡,這也讓他的命運充滿了悲劇色彩,其實二人的本質都是一樣,他們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但是他們都是一樣愚昧無知,思想上也是十分僵化和教條。不僅讓人感到同情和憐憫

  他們是文革時期被侵蝕了的典型代表,深受文革的迫害和精神的壓迫,他們的愚昧,他們的無知,不僅是是時代賦予他們的,也是自己所賦予的……

  班主任觀后感600字(二)

  我非常喜歡看《班主任》這本書,它的內容圍繞教育上廣泛的層面,進行探究、研討。對解決我在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有不少的幫助,尤其對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也很有幫助。

  作為教師隊伍中堅力量的班主任,在新形勢下如何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呢?我認為,就是必須抓好愛心、責任、機智。

  一、愛心是班主任道德修養的前提條件。

  有人曾說過:"如果一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相結合,他就是一個完美的教師。"可見,班主任要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就必須有一顆愛心。即熱愛自己所從事的事業並在自己的崗位上播撒愛心。

  教育實踐也告訴我,愛是人們一種基本需要,當這種需要不能得到滿足的時候,人就會感到悲觀、失望、苦悶。而當這種需要得到滿足的時候,它就會化作源源不斷的動力,催人進取。對於處在成長中的小學生來說尤其如此。所以作為與學生朝夕相處的班主任來說就更應該有一顆愛生之心。譬如小毛病多的同學要選取其中容易該的地方入手,不能一下子的全拿出來批評他們,更不能用放大鏡把缺點放大,一味看到他們身上不足,經常對他們批評管制,而看不到他們各自身上的優點。其實他們中有的勞動積極,有的體育活動表現突出,有的正義感特彆強等等。如果發現他們的優點,再及時給與鼓勵,創設情景展示他們的專長,增強他們的好學信心,提高他在學生中的威信,給他們多一點信任和扶持,多一點理解和尊重,多一點溫暖和體貼。喚起他們體驗成功的快感,促其奮進。

  "愛就是教育".班主任只有用自己的愛,才能與學生產生心靈的碰撞,才能達到超越人的自然屬性而達到完美的境界。教育不能沒有感情,沒有愛心教育,沒有情感就如同池塘里沒有水一樣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尤其是班主任工作。

  二、責任是班主任道德修養的強大動力。

  "所有的孩子生來都是天才,我們千萬不要在他們生命的最初磨滅他們的天賦",這句話本身就透露出高度的責任感。教師是履行教育事業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班主任作為這一重任的實踐者就要忠城教育,忠於職守、盡職盡責,要以此作為實現自己人生價值,追求自己人生幸福的最現實和可靠的途徑。樹立事業心,努力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只有如此,才能甘於寂寞,甘為人梯,在平凡的崗位辛勤耕耘,播撒希望。

  我覺得由於教師職業的獨特性,班主任對待工作的態度不能滿足一般的教學任務,更不應當只是把教師職業當成一種謀生的手段,而要在盡心竭力的高度,把班主任工作當作一項創造性的事業來對待。在工作中我們要不斷提高自己,不斷充實自己。因為社會在進步,教育在改革,知識在不斷的更新,學生的能力和素質也不斷在提高。班主任只有不斷自我更新和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否則就難於適應教育教學的需要。而這一切都建立在班主任高度的責任感上,而具有高度的責任感正是班主任努力工作的強大動力。

  三、機智是班主任道德修養的手段。

  所謂機智是指班主任的靈活、機敏、隨機應變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是善於順勢利導,當機立斷。富有創造性工作的班主任要常常善於利用臨時發生的情感,機敏地運用自己的教育經驗因勢利導,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進行有效地工作。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觀后感600字
網友評論
班主任觀后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