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壺茶心

一壺茶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乃是夏日炎炎,痴睡和無精打採在高溫里流着汗滴,時光大把大把的消逝,用它一貫無聊的、折磨人的方式,折磨着不知所謂的眾生。生活還要繼續,看似可有可無的奮鬥也還要延續。

  日子已經從6、7點就開始計算了,那時,太陽升起,陽光從海的肌膚里粉嫩粉嫩的走了出來,大地正式宣告煎熬,波濤滾動着規律。睡不着的失眠更早就清醒了,從5點多,或從大半夜沒人知道的時候,它就沒心沒肺的瞎折騰着。反正,早晚是要起來了,早晚起還不都一樣。反正,早起的是時間,又不是有時間觀念的人兒。

  雖是煩悶,平日里,我想醒來的第一件事最好是到陽台看看樹木,不管是在樓下,或者公園,看它的鬱鬱蔥蔥、挺拔高大、枝繁葉茂,看它昨夜安睡的臉龐、輕鬆的表情,還有它那我學也學不來的淡漠的處事態度、納於言的智慧。

  其實,於我於大家而言,我們心中多少都是羨慕自然萬物的,我們嫉妒貓咪之可愛,小狗之忠誠,烏龜之長壽,水之善利萬物,花鳥之怡情瑰麗,清風之徐徐多輕柔。它們有着我們所渴望的生活方式,亦是外表、品質、內涵,正是因為我們缺少這些東西,所以更是急於將它們擁入懷中,靜靜的欣賞,好似此舉能把它特有的美好變成自己的一般。所以,人總歸都是貪婪的,不管我們願不願意去承認。不過這種貪婪是好是壞,也無從定論。

  也可以到海邊吹吹風,在閑暇時,四下無人,周圍寂靜不已,只有海的味道隨着海風的到來在鼻尖此起彼伏。此外,最好還有一條長長的海邊小道,悠長悠長的,通向很遠的、不知名的陌生地方,我們可以沿着它的身軀,安靜的行走着,彷彿能走好幾個世紀,彷彿走掉了人世的不安、枷鎖,留下的,只有耐人尋味的歡喜。

  畢竟,新的一天才開始,昨日的種種因果都應煙消雲散,該消失的何不順其而然的讓它消失,該出現的想必都會到來,美好的心情要從第一時刻開始。畢竟,明天才是起點和終點,我們現在所為的,不過是為未來的道路做好鋪墊而已。

  心雖朝陽,然近日30多攝氏度的氣溫,還真可以蒸發了世間一切的煩惱和短暫的喜悅。子貢曰:“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賜爾,非爾所及也。”即做使再怎麼不願意,痛恨的深入骨髓,早餐過後,上班(學習)幾乎還是每日的必修課程,對於此心已無太多怨念,最恨的是如此炎熱天氣,還要頭頂高陽,跋山涉水的騎着小車,穿過城市的車水馬龍和灰塵來到工作場所。而後,被汗水洗了一遍“澡”的結局可想而知了,臉龐上汗珠滾滾,汗滴順流而下,幾乎不肯放過每一寸肌膚,只瞧前後背都濕透了,原本灰色的衣服很大一片成了淺黑色,此刻,心雖那麼咬牙切齒,但也只願它快點兒幹掉,便別無他求了。但是,再一想到整個下午要帶着一身臭汗味工作,心情自然是不開心的。

  人生中的很多時刻,我們除了忍受孤獨,更要忍受做那些不願意做的事情和討厭的人兒。為了生計,有人在與自己的興趣八竿子打不着的領域工作,心裡多有千萬苦澀,但又沒勇氣一走了之另尋它處,只好隱忍着,長年累月的為了生活而生活。對於自己討厭的人兒,雖然真是不屑與他一言,因他某些惡劣的品德和處世方法,但是出於種種緣由,卻要與之有些交集,心裡自然及其不舒服,也只好強忍着,臉笑心不笑。

  生活里,我們大多時間都被學習、工作、娛樂等霸佔着(就如上文所述),久而久之,我們就會忘了思考,忘了自己,忘了志於道,據於道,依於仁,游於藝。我們從醒來那刻,是否有照照鏡子,問問自己今天是否是理想中的自己,是否被外界所侵蝕,毀了自己美好的模樣。是否習慣麻木、抱怨,會因為瑣碎之事(小小的天氣因素)愁眉苦臉,漸漸地丟掉理想,失去自己最驕傲的東西,在平凡里慢慢隕落。這是多麼令人沮喪的猜忌,又是那麼發人深省。每想於此,我都會暗暗痛罵自己

您正在瀏覽: 一壺茶心
網友評論
一壺茶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