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雨人觀后感

電影雨人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電影雨人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雨人觀后感(一)

  《雨人》講述的是一個很溫馨的故事:主人公查理去參加父親的葬禮,卻發現父親把300萬美元的遺產都留給了自己那個有天生自閉症的哥哥。為得回他認為自己應有的150萬美元,查理近乎用“綁架”的方式把哥哥帶出了療養院,從辛辛那提的療養院到繁華的洛杉磯,兄弟倆一路上找回了遺失多年的親情……

  電影的特色首先是它那個耐人尋味的名字:Rainman。幾乎每個聽到這本電影的人,都會問“什麼是‘雨人’呢?”雨人,來源於查理兒時一個童話般的故事,他是這樣向人講述的:他從小失去了母親,父親是個不善於表達愛的人,他的童年並不幸福,但是有“雨人”來給他唱歌,安慰他……“雨人”是誰呢?“雨人”,不是童話里的精靈,而是查理那個住在療養院的哥哥Rain!

  或許每個人心裡都有個“雨人”,可能是父母,可能是兄弟姐妹,也有可能是祖父母……在成長的路上,他們用簡單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愛,傳遞着親情,撫慰幼小的心靈。很多年之後,我們回憶起兒時的事,或許已經和親人相隔異地,有的甚至已經陰陽兩隔,但那些童謠、那些故事以及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事卻照亮着我們的道路,愛過,被愛過,就是我們存在最好的證明。而電影《雨人》觸及了我們心中這塊溫暖的角落,讓我們感同身受。

  電影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對人物的刻畫。主人公查理是洛杉磯的一個汽車製造商,十幾年前,因為與父親不和,他離開了家,直到父親去世都未和父親聯繫……他參加父親的葬禮,只是想要得到父親的遺產;當得知父親把錢都留給了哥哥(雷),他又從療養院帶走了雷,希望通過取得哥哥的撫養權來得到150萬美元……然而影片中的查理,卻不是個冷漠的人。洛杉磯忙碌的生活以及美國社會“金錢至上”的價值觀讓他一度忽視了親情,就像他說的,他是個“混蛋兒子”。他失去了父親,卻一夜之間發現自己還有個哥哥,而哥哥又是個沒有生活自理能力又無法和人進行正常交流的人。愛他?那不可能。最初,在查理看來,哥哥只是能給他帶來150萬美元收入的人;然而,在從辛辛那提到洛杉磯的旅途上,查理卻一次次遷就着哥哥奇怪的生活方式,從被一個人愛到愛一個人並全心全意照顧他的過程中,查理找回了兄弟倆遺失多年的親情……

  而電影的另一個主人公——雷,是個自閉症的患者,他遵循着一成不變的生活規律,例如星期幾必須吃什麼,什麼時候要看什麼電視節目等。雷生活無法自理,沒有任何金錢觀念,然而卻有着驚人的記憶力和數學推理能力,是個“天才”。雖然弟弟的出身卻造成了他被送進療養院,但他愛自己的弟弟——查理,他有種強烈的衝動要保護年幼的弟弟,他記錄著兄弟倆幾十年前的小事……融化人心靈隔閡的,永遠是溫暖的親情。

  電影在情節的安排上,也獨具一格。從辛辛那提到洛杉磯,開車要整整七天,然而雷害怕坐飛機,於是兄弟倆就開始了漫長的長途跋涉,也是兄弟間相互信任的開始;在臨時住的旅館中,雷向查理索要書籍,查理隨手把電話本給了雷,雷很有戲劇性地記住了電話本中姓名從A到G的所有人的電話;更有戲劇性的情節是查理帶着雷去拉斯維加斯的賭場,憑着雷那驚人的記憶力,他們從紙牌上贏了8萬美元,那時的查理,他看的最重的,已經不是金錢了,而是哥哥的感受,影片在拉斯維加斯發生了最終的轉變。

  不過,電影最出彩的,還是影片的結局。當律師把20萬美元的支票交給查理希望他放棄爭取雷的撫養權,並向他說明,即使他取得了雷的撫養權也沒法得到父親的遺產時,查理拒絕接受那張支票,因為此時的“雷”,是他的哥哥,是他唯一的親人,是他對幾十年親情最好的彌補……然而,當查理髮現,真正適合雷的地方,是辛辛那提的療養院時,他還是答應把雷送回去。影片最後,兄弟倆在火車站告別,雷計算着弟弟承諾的下一次來看他的時間,查理看着載着雷漸漸遠去的火車,兄弟倆終於找到了這份遺失多年的親情……

  電影很有意義的地方在於提醒我們珍惜現有的親情,就像查理,他再也無法彌補他對父親的愛,可是他可以彌補對哥哥的愛,並從對哥哥的愛上,找回了遺失了的親情!

  電影雨人觀后感(二)

  以前聽說過《雨人》這部電影,具體的內容卻一無所知。這次看完之後,它給了我深深的震撼。

  雨人這部電影,藉助孤獨症來體現着現代社會人類的孤獨與封閉,查理在遇到他的雨人哥哥之前,是一個更加封閉的“正常人”。他氣急敗壞停下車對哥哥說的“自閉症就是一堆狗屎,因為你內心一定是正常的”,是他內心世界最真實的投射。而當他恍然大悟,自己心中的雨人,原來並非是幻想出來的玩伴,而是自己的親哥哥雷諾名字在自己潛意識中的轉換,他才意識到,雷諾,這個雨人,是他心裡唯一聖潔的凈土。那一句“好笑的雨人有好笑的牙”襯托出多少依戀與親昵,那一句“熱水會燙到小寶寶,絕不能傷到查理”又滲透出多少血濃於水的溫情與生活的心酸。親情,和開放的心靈,是我們一生中最應堅持的美麗,請我們繼續堅持兒時的原判。

  每個人都有類似的地方,而每個人也都有很大的差異。人,生活在社會中,所以要學習最基本的社會技能,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在此基礎上來選擇發展自己的長處。雖然孤獨症患者有很多的障礙,但是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並且可能他們具有超乎常人的能力。

  兒童孤獨症屬於廣泛性發育障礙,是一組起病於嬰幼兒期的、由於腦功能異常而引發的全面性精神發育障礙。此病的典型特徵被雷蒙的扮演者表現得淋漓盡致。在人際交往與語言溝通方面,雷蒙存在着嚴重問題,他幾乎不與他人主動交談,迴避眼神交流,用詞減縮,除了他有限關心的幾件事物之外,外界幾乎與他完全無關,即使交通已經因為他看見紅燈就要停在馬路中央而被搞得水泄不通,他也視而不見。興趣狹窄和活動刻板、重複,堅持環境和生活方式不變的病症特徵,更是為該片增添了不少看點。K市場的內褲,午餐的三明治,一成不變的就寢時間,他的時間表刻板到近乎無情,不留有任何鬆動與改變的餘地,這害得查理不得不想盡辦法進入路邊上的人家,好讓雷蒙準時看上電視以至不發“神經”。三點鐘的電視節目和《誰在一壘》的台詞,是他非常有限的興趣愛好,並且對此忠貞不渝。部分病患在一般性智力落後的背景下具有某方面較好的能力。雷蒙當然也不例外,他擁有超群的記憶能力和計算能力,背誦整本聖經和整套撲克牌都不在話下,但是他的認知能力並沒有發展到邏輯運算階段,記憶能力也只限於機械記憶,無法深刻了解內容的實際意義並使之與自己的生活發生聯繫。就世界範圍來說,孤獨症已經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越來越多的人投入到這項具有挑戰性的事業當中。

  雖然這部影片拍攝於上個世紀80年代,影片中人物的生活狀態、生活場景都略顯陳舊,但有一種光輝卻給這陳舊鍍上了最耀眼的閃亮!我們會發現,當查理第一次進入療養院、看到那麼多有不同障礙的人時,是怎樣的小心翼翼;當他第一次知道自己的哥哥是孤獨症時,是怎樣認真地向醫生問詢;當發現雷蒙的不安時,查理的女友是怎樣真誠的道歉;當路邊人家得知雷蒙的真實情況后怎樣寬容的請他們到自己的家裡看“人民法院”;當調解人不停的問雷蒙他難以理解的問題時,查理是怎樣堅決地保護自己的兄弟……這一切一切真的讓人感到由心的溫暖、透徹的感動!這些情節不至於催人淚下,卻深深的影響着每一個人的靈魂,它告訴我們——當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應該這樣做!!

  看完雨人,我懂得了該怎樣的去關愛孤獨症這個群體,該怎樣去做一個真正的實踐者!雖然現在有許許多多的孤獨症老師,但僅靠這些人的力量遠遠不夠,因為孤獨症隔着群體需要更多的愛。我們的關愛背負着千萬個“雨人”的未來。又或者不僅僅限於同情和憐愛,更要站在前沿,為我們的孤獨症群體爭取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

  讓我們攜手同行吧!因為我們有愛!

您正在瀏覽: 電影雨人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雨人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