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宇宙與人觀后感500字

宇宙與人觀后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宇宙與人觀后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宇宙與人觀后感500字(一)

  《宇宙與人》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課上老師放給我們看的一部科普片,它講述的是地球的誕生與人類的進化,在這部影片里我們不僅能更仔細、更清晰、更完整地去觀察這個創造了人類的物質系統,而且還能弄清楚這個物質系統是怎樣進行操作的,而這又正好驗證了馬克思所說的" 世界上沒有不可認識的只有尚未被認識的事物。"

  說實在話我一直對科普片都不是很感興趣,剛看這部片子的時候也是如此,它整個都是講什麼分子原子的,感覺好深奧,根本就看不懂,看了也記不住,剛開始的時候還有點想打瞌睡的感覺,不過看到後來就完全被吸引進去了,因為它講的是人類的進化,那種想了解人類是如何來的,想看看自己的祖先到底是什麼樣的思想引領我慢慢地進入了這個神聖而深奧的世界。它讓我認識到宇宙是一個生命體,世界是可以認識的,世界的本源是物質。

  在150 億年前,一個溫度高得不可思議的能量奇點突然爆裂,造就了這個充斥着大大小小星際物質的浩瀚宇宙,並且,到現在為止,這150 億年間這個爆炸仍然在進行得,也就是說宇宙的形成是核聚變的結果,而這一情況是一直隨宇宙的存在發展而存在的,因為宇宙的運動是不會停止的,一旦它停止運動了,它必將被自身的引力所滅亡。

  而這也體現了運動是絕對的這一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宇宙萬物是由原子構成的,原子在數目上的不同就造就了不同的宇宙萬物。 而原子又由一些更小的微粒因受到微妙的力平衡而構成,微粒再由更小的微粒構成,究竟有沒有最小的不可分的微粒以構成這個宇宙,至今科學尚未發現,但沒有不可認識的事物,只有尚未被認識的事物,終有一天,科學將會揭示整個宇宙的奧秘。然而由我們所認識的宇宙的形成來看,也不難可以得出一個這樣的結論,那就是:世界的物質性。

  由《宇宙與人》這部影片我們也可以知道人類的誕生是在宇宙運動了N 年之後,宇宙的運動造就了人類能夠存在的條件,然後再經過慢慢地一代一代的生命體的生存與滅亡,例如恐龍時代,人類就慢慢地誕生了。人類的誕生一步步地在客觀規律的條件下將地球改造成按人類的意志發展,並在客觀規律的前提下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採取措施避免恐龍時代的悲劇。也許人類真的可以在地球上永久地生活下去,但人類要認識到的是人類在利用自然,向自然索取的同時必然在對自然進行着破壞,這樣最後必將威脅着人類的生存,因此,我們一定要從自己做起,保護地球,保護地球的環境,保護我們共有的家園。

  馬克思主義哲學不僅在自然科學領域有重要的作用,在人文科學領域同樣有重要的作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告訴我們要參加實踐,在實踐中改變客觀世界並同時改變我們的主觀世界。要認識到與整個宇宙的生命相比人的生命是短暫的,相對於宇宙的歷史來說那只是一瞬間的事情,那麼在這短暫的人的生命旅程中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是無所追求,終日無所事事,等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天才為自己的碌碌無為而羞恥,還是應該選擇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夢想呢?這是每個人都必須思考的問題,也是一個應該時刻謹記的問題。如果你選擇是無所追求,那麼你將會像宇宙中的一粒塵埃,在生命消失的那一刻將無聲無息。

  但如果你選擇的是勇敢地追求,那麼你短暫的生命將會迸發出像煙花一樣耀眼的光芒,儘管短暫,它的美麗卻會使看到的人永遠銘記。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對生命充滿熱愛,對生活充滿希望、充滿追求。

  宇宙與人觀后感500字(二)

  前幾天,我們觀看了一部科普片《宇宙與人》,在經歷了60分鐘驚心動魄的視覺享受,1個小時蕩氣迴腸的心靈震撼之後,真叫人感慨萬千。

  應該說,宇宙的誕生是一個奇迹,但生命的誕生更是一個奇迹,一個純粹的物質世界,卻能創造出智能,創造出了人類去反思這個宇宙,這也許就是哲學的真正根源所在。

  世界的本原是物質。150億年前,一個溫度高得不可思議的能量奇點突然爆裂,造就了這個充斥着大大小小星際物質的浩瀚宇宙。而且,這一爆炸過程至今仍在進行着,因為一旦宇宙停止向外運動,它必將會被自身的引力所滅亡。所以說運動是絕對的,從這裡我們可以得到答案。宇宙的萬物,大至一個星體,小至一粒塵埃,都是由原子所組成的,只不過是在原子的數目上的差異。而原子又由一些更小的微粒因受到微妙的力平衡而構成,微粒再由更小的微粒構成,究竟有沒有最小的不可分的微粒以構成這個宇宙,至今科學尚未發現。但可以相信,只有未被認識的事物,沒有不可認識的事物,終究有一天,科學必將揭示整個宇宙的奧秘。

  如果這個世界只存在物質,而沒有一個更高級的形式去意識到這個物質世界,那麼這個世界的存在將毫無意義。宇宙選擇了生命、然後又選擇了人。地球的環境是那麼的適宜,有不遠又不近的太陽在源源不斷提供着生命所需的光和熱,液態水為生命誕生提供了溫床,時刻不停繞着地球轉動的月球給了生命的運動規律,還有那些為我們阻擋外來行星入侵的地球行星夥伴們。這種種的一切,促使生命產生了。

  人類產生的又是那麼的恰到時候,上一代的地球統治者?恐龍為我們承擔了一次毀滅性的打擊,人類從此走進地球的統治。在發現了自然規律這一寶藏之後,人類按着宇宙事先制定的法則,一步步將地球改造成按人類意志發展的生機勃勃的世界。而今,人類已有能力採取措施來避免恐龍的悲劇,也許人類會永遠在這個星球上生存下去。然而,事物是辯證的,人類在改造自然、向自然索取的同時,也在破壞着自然,並且促使着這個自然向著不利於人類發展的環境轉化。環境污染、人口膨脹已經讓人類吃夠苦頭,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去遏制這個勢頭,恐怕將來毀滅地球的,不是一顆行星,而是人類自己了。"宇宙已經把物質智能交給了我們,但是精神的道德準則卻要靠我們自己來建設,否則,文明的級別越高,毀滅的概率也就越大,"我們應該感謝這個宇宙,好好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奇迹,愛護好自己和自己的同類,讓這個宇宙為這個地球而驕傲!

  比起整個宇宙的歷史,人的生命是短暫的,猶如劃過夜空的流星一樣轉瞬即逝,是選擇碌碌無為還是選擇充滿追求,是每個人必須思考的問題,也是一個必須時刻不忘的問題。前者的命運,直如同一顆宇宙塵埃,在生命終結的一剎那,將無聲無息地消沉在這無邊無際的宇宙之中。人應該對生命充滿熱愛,對生活充滿希望,充滿追求,珍惜自己的生命以及組成生命的材料??時間,方可使自己平凡、短暫的生命在瞬息之間迸發出最耀眼的光芒!

您正在瀏覽: 宇宙與人觀后感500字
網友評論
宇宙與人觀后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