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絕命航班電影影評

絕命航班電影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絕命航班電影影評(一)

  據媒體報道,飛機被認為是當下最為快捷、安全的大眾交通工具,只是因為其一般飛行時是在半空中,且是密閉空間,一旦發生事故的話較之火車等交通工具更為危險。這也就使得飛機成為了一些懸疑驚悚或者推理作品的敘事空間,正在好萊塢熱映的、由《孤兒院》導演佐米·希爾拉與《颶風營救》系列男主角連姆·尼森合作的《永不停歇》,故事便是發生在高空三萬英尺飛行的航班上,而周文武貝導演、朱珠及《緋聞女孩》的男主角愛德·維斯特維克主演的《絕命航班》也類似於此,只不過後者更多借鑒的是雷德利·斯科特的經典之作《異形》。

  在七十年代末,雷德利·斯科特的《異形》帶給了當時觀眾很強烈的衝擊,如克麗絲汀·湯普森在理論著作《好萊塢怎樣講故事:新好萊塢敘事技巧》里專文分析了《異形》,不僅是指出“我們這些於當時即欣賞觀看了此片的人受到的重重衝擊是後來觀看影片的人難以想象的”,還特別提到了影片的“靶場”情節,即“在這種情節結構中,一些人被介紹進來,他們通常聚集在一個局限空間里,接下來一個接着一個或者一小組一小組地被敵對力量殺害”。對於《異形》來說,這個靶場是停滯在外太空的飛船,而《絕命航班》則是一架剛起飛不久則遭遇了颱風等問題的航班;而他們的敵對力量,在《異形》里是“異形”,在《絕命航班》中則是類似的古動物,只不過在《絕命航班》里是因為其中一位乘客以為是古化石而帶上了飛機,卻帶給乘客們災難。

  影片《絕命航班》的故事便基本上集中在這趟充滿着劫難的飛機上,而主創們也用了一些心思架構、刻畫這一場驚悚之旅,再加上3D製作比較認真,而強化了視覺衝擊及悲劇的認同感。如影片選擇了一段旋律貫穿在影片中,可能在前半部分時觀眾還只是認為是調和氣氛,但逐漸可以發現這段旋律還有吸引到古生物現身的作用,又如古生物在行李架上飛奔的聲音,在狹小的空間里顯得特別的顯著,也帶有風雨欲來山滿樓的意味——這點也可以看出影片較之一般國產驚悚片的用心,不少的這類作品通過突然的、較大的聲音來製造驚悚效果,但《絕命航班》則是通過較為動聽的旋律、以及在狹小空間的聲響,來營造氣氛。更何況,影片里的一些3D場面,也做的比較突出,如那位頭等艙的乘客在想要殺害另一位乘客時,卻被躲在後面的古生物一擊致命,穿腸而過的利刃直直的刺向觀眾的眼前,觀感較之很多的3D電影也要勝出不少。

  另外也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是一部中美合拍的驚悚片,其中幕後的特效製作,還邀請了《阿凡達》等影片的特效製作師恰克·科米思奇擔任顧問,再加上團隊成員們的努力,而帶來了一場約一個半小時的、緊張刺激的驚悚之旅。

  絕命航班電影影評(二)

  文/木易孝敦

  牽動千萬人心的馬航事件至今仍然沒有確定的消息,可想而知,出事至今的半個月,失蹤者家屬親友的內心有多麼煎熬。《絕命航班》選擇在這個時候上映,因為是年前即確定的上映日期,所以只能說巧合使然。看着一部銀幕上的災難片,關注着現實中正在上演的災難片,我們能做的只能為同胞的生命祈禱,希望如電影中最終結果一般,都能有一個好的結局。

  乍聽《絕命航班》的片名,再看主角及幕後的製作團隊,很多人第一反應都會認為這是一部打着深深好萊塢烙印的大製作災難片。然而實際情況卻非如此,該電影由中國投資,導演周文武貝則來自東方衛視,雖說是一名新人導演,但是為其保駕護航的幕後人員卻不容小覷。曾憑藉《寒戰》獲得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獎的鄭文政擔任本片視效總監,而後期特效顧問則是詹姆斯卡梅隆的良師益友、曾擔任《阿凡達》視效總監的Chuck Comisky。從演員陣容來看,本片同樣是國際化大視野,曾在《緋聞女孩》中有着出色演出的好萊塢新星艾德 維斯特維克自Chuck Bass以來首次擔綱大銀幕電影的男主角就奉獻給了《絕命航班》,而在好萊塢發展順風順水的中國女星朱珠出演最大的功勞在於將西方的狂放跟東方的嚴謹有效結合。

  中國投資拍攝、美國好萊塢製作,選擇在東南亞拍攝……主創所有的努力也換來了中國大陸首部空難題材電影的上映。影片多有《死神來了》的影子,起初看似風平浪靜,但平靜的背後卻隱藏這極大的危險。而《絕命航班》的不同之處在於將所有的驚悚、恐怖以及求生的過程全部放置本應是最後一次飛行的飛機上,人跟人之間的互相猜忌,莫名死亡的空姐,商務艙電視屏幕離奇中斷。做過飛機的人都明白,當飛機飛離地面的那一刻,人的心總會有些許的不安穩,而當影片中的角色經歷了血腥的殺戮,最終引入“怪物”時,一部cult風十足的電影呈現在觀眾面前。

  說實話,這部電影有其不可否認的缺點和不足,但是你又不得不承認主創團隊對於好萊塢大製作的嚮往和靠攏。組成金字塔的不止最頂端的那塊磚,所有的成功都必須經歷無數次的嘗試和被否定,中國電影跟好萊塢電影之間存在差距這一點毋庸置疑,而《絕命航班》團隊做出的努力同樣值得肯定。

  當然,作為一部空中災難片,《絕命航班》在驚悚氛圍的營造上功力不俗。也有不少觀眾說,如果喵星人能看懂電影,那麼他們的觀后感應該不會太好,這也是導演賦予影片一處很大的戲劇衝突,平常生活里看着溫順乖巧的小寵物,最終化石復活,大開殺戒,觀眾在大跌眼鏡的同時也難免不寒而慄。

  絕命航班電影影評(三)

  “萌貓”一度在網絡受到全民追捧,楚楚可人,柔光下的小花貓確實招人憐愛,然而暗夜中悄然驚叫的黑貓就招人尖叫了。西方傳說中貓是好奇和神秘的象徵,尤其是黑夜中貓的紅眼成為諸多恐怖片的招牌鏡頭,韓國恐怖電影《貓:看見死亡的雙眼》(2011)就講述了一個關於流浪貓的血腥驚悚故事。我們常聽“好奇害死貓”的勸誡,卻不常見“好奇讓貓害死”的故事。國內首部3D空難片《絕命航班》就是在這樣的故事,完全國際化的團隊和製作,青面獠牙的黑貓迎面撲來,你是否躲閃得及?

  影片的敘事架構與《死神來了》類似,飛機起飛后好運島盲人土著婦女喊着要下飛機,滿臉驚駭。而且她帶的小女孩一言不發,只是在本子上畫蠟筆畫,貌似童真,實則畫的是航班上所有人的關係和命運,也就是說兩人都有預言未來的神秘功能。不僅如此,影片開場就是洛蘭(朱珠飾)的噩夢,夢到機艙內空無一人,而機長查爾斯(艾德·維斯特維克飾)也飛出了艙門。影片的整體故事與這個噩夢類似,查爾斯的最後一次飛行註定充滿的驚險。這是艾德·維斯特維克《緋聞女孩》后第一次擔綱男主角主演電影,值得期待。

  《絕命航班》劇組在泰國曼谷耗巨資搭建了1:1.2的747飛機模型用於拍攝,故事主體是封閉空間,加之神秘島嶼古老化石變異襲人的段落,與太空恐怖經典電影《異形》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愛好或說好奇,一位乘客把化石帶上了航班。而化石在小女孩的陀螺轉動的聲響下復活了,它的復活帶了了部分乘客和乘務人員的相繼斃命。獲知真相之前,乘客間互相猜疑,商務艙和經濟艙的乘客像是對立的兩個階級,而那幾節樓梯橫亘在人心之上;面臨生死時,情侶、愛人間相濡以沫,三角關係、兄妹情誼都讓人揪心。人性與人情的混合與較量,在空難面前急速升溫。而獲知真相之後,彼此放下成見,聯手消除怪貓的過程,更是彰顯人性的光輝和人情的力量。

  2000年,曾有一部名為《緊急迫降》的空難片,是中國第一部大量採用三維數字動畫製作技術拍攝的高科技電影。其空難核心是飛機故障,還有人情糾葛。而《絕命航班》不止有氣象造成的機翼受損,人為的殺戮和打鬥,還有超自然的神秘怪貓,更加豐富和刺激,尤其在好萊塢專業團隊製作下的3D立體呈現。當艙門打開的剎那,艙內的雜物亂飛,機長查爾斯與機身只有一繩之連,觀眾也像是艙內乘客,需要緊緊握住安全帶才能保持穩定。鏡頭在空空的機艙遊走,觀眾都屏住呼吸,生怕突然跳出一隻貓或者躺下一具屍體,即使這樣,還是少不了尖叫。

  《絕命航班》萬萬沒想到在確定了檔期之後,會有馬航MH370失聯的重大事件發生。在失聯半月後,家屬們寧願相信劫機也不接受死亡的消息。媒體關注度也持續升溫,各種疑團和陰謀波雲詭譎,真假難辨。馬航的飛機型號是波音777-200ER客機,計劃由吉隆坡國際機場飛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絕命航班》中是一架即將退休的波音747,從好運島飛往新加坡。不管MH370發生了什麼,但願它能像電影一樣有個大團圓結局。

您正在瀏覽: 絕命航班電影影評
網友評論
絕命航班電影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