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大師之張大千有感

觀大師之張大千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大師之張大千有感

  行走,怒吼——張大千的一生似乎只做了這兩件事。他不拘泥於世俗的規則與道德,這樣的他似乎該被歷史遺忘和譴責,可他偏偏擁有中國人的血性以及難能可貴的堅持,這讓張大千註定有資格聆聽世人為他唱響讚歌。

  在古老的歲月中,張爰與僧人爭執一宿夜堅持要做不燒戒疤的和尚。信徒如野馬,燒戒如籠頭。上了籠頭的野馬,才能馴成良駒。這一晚,昭示着他脫韁的人生——必定快意馳騁,沒有低頭溫馴的可能。也是這一晚,他從僧人那裡帶走今後響徹後世的名稱,大千。

  生在亂世,日本人心存掠奪中華文化、粉飾“東亞共榮”的企圖,將小算盤打在張大千頭上。張大千的性格也初有體現,他機智的將自己收藏的珍品背地運走,堅持不肯跟日寇同流。畫畫不僅是他的愛好,更是他養家糊口的本錢。張大千為了畫如痴如魔,從臨摹到創作。他熱愛臨摹石濤,因為自己千遍萬遍的苦練讓所有人都覺得他的畫就是石濤真跡。也因此張大千賺了很多筆小財,卻收穫了很多傳統思想的大家的不恥,可他依舊開心依舊自得。張大千就是這樣一個人,任何道德與規則都不能妨礙他的腳步,只要他覺得自己是對的。而往往,大方向上這樣的人也總是對的。

  另一面,他堅毅的品行也令我為之傾倒。我一直想做一個有魄力的人,卻從沒做到像他那樣敢於有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因為要遊歷,傳播中華文化,增加繪畫內涵,他開始了長達30多年的漂泊;因為嚮往與畢加索交流,國人最重視的“面兒”他卻無視;因為愛上敦煌壁畫,渴望從中汲取精髓,他不顧艱難勸阻在莫高窟中摸黑創作,苦中取樂。他的魄力毅力更堅定了他對國粹對世界文化及交流的貢獻。張大千對畫畫何其執着,一個擁有愛好並能用自己的努力將愛好融入人生,人生依傍愛好的人,該是多麼光輝偉大,多麼不容易。想做就去做,做便要做到最精緻,多麼想要他這樣主觀操控的生活啊。

  人生幾何,不如快意渡過。晚年的張大千踏上台灣時時隔峽而望,思念遙遠的故土。而後世的我隔時間重霧遙遙望他,是在羨慕他走過的每一步都開出花。

您正在瀏覽: 觀大師之張大千有感
網友評論
觀大師之張大千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