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等風來》影評觀感

電影《等風來》影評觀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電影《等風來》影評觀感

  影片的開頭,程羽蒙就在一群富二代或貌似被包養的女人面前裝,對飯菜的評頭論足,對燈光的挑剔,使她在眾人的驚訝中得到了一絲虛榮心的滿足。為了不讓人知道自己住得寒磣,拒絕了別人的相送,花三百塊租了一輛車,最後由於囊中羞澀,還是坐地鐵回到簡陋的出租房。這樣的人在現實中也見到過,而且還真不少,幾乎每天都在上演現實版程羽蒙的故事。曾經有一個人戲謔地稱這類人為:裝逼販子。這樣的人大都出自並不富裕的家庭,因為周圍環境的改變,極力地想融入周圍的圈子,想讓人看得起,所以才拚命裝出一種符合所在圈子身份的樣子。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外表強勢,內心脆弱。這種人沒有什麼堅持,更別說信仰。他們在隨波逐流中迷失了自己,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戴着面具生活,活得擰巴是情理之中的事。我曾經跟不止一個這樣的程羽蒙們在一起共事,看她們在我面前表演,裝闊,炫耀,擺出趾高氣揚的樣子。

  初看片名《等風來》,還以為是一部很爛的古裝武打戲,看到影片的最後,才明白導演及編劇的良苦用心:別瞎折騰,沒什麼用。靜下心,做自己,等風來。這是我看完《等風來》的感受,貌似我有點後知後覺,有點愚鈍。但是片中倪妮飾演的程羽蒙好像到最後也只是明白了要靜下心等風來,並沒有找到自己內心裡真正想要的東西。因為自始至終她都沒有堅持做自己,而是一味地裝。

  說到裝,誰都會。從古至今,遍及城鄉。遙想當年,80、90年代,家裡剛買了黑白電視的時候,每天下午我從學校飛奔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視,看那種根本接不上頭的電視劇,逮着哪集看哪集,現在想想都特佩服自己,無論從哪一集開始看起,只需十到二十分鐘的時間,我就能掌握整個劇情的脈絡。而鄰居家的一個比我大很多的姑娘,每次到我們家看電視,都要問我,這個是誰,那個是誰,他們又是誰的誰?一開始我很煩,因為她老是打擾我,後來,我在給她講解劇情的過程中,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慢慢地開始在她跟前裝,偶爾有自己也不明白的地方就只能瞎編,自己都不信,卻把她哄得一愣一愣的。現在想想那時候的我何嘗不是在裝,以滿足小小的虛榮心,作為對她平時老欺負我的反擊。

  其實想想,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地在現實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但是任何角色一旦投入太深,演得太過,就像極了現實版的程羽蒙,就是裝了。生活就是這樣豐富多彩:為人父母要在孩子面前裝作不但有愛而且一本正經的樣子:為人師表要在學生面前裝作無所不知的淵博樣子;人民公僕要裝出兩袖清風,浩然正氣的樣子;做生意的人要裝作很有錢很闊綽的樣子;比別人多看幾本書就裝作很文藝的人也不勝枚舉。在這裝的過程中,有責任也有無奈,無可非議。凡事有度,不要太過。如果在自己不具備的情況下,不計成本不惜代價地誇張炫耀,真就成了裝逼販子。

  在我們這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的國度,不管是書本上還是影片中,還是我們生活的周圍,這種虛偽和做作都俯拾皆是,隨時可見。歸根結底,是傳統文化使然。這就是我們活得擰巴的原因——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I have a dream ——每個人都活得真實。唯有真實,才能洒脫。

您正在瀏覽: 電影《等風來》影評觀感
網友評論
電影《等風來》影評觀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