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大力神電影影評

大力神電影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大力神電影影評(一)

  恕我淺薄,古希臘神話給我的印記除了弒父和手足相殘,就是各種亂倫和私生子。弄不清眾神之王宙斯到底有多少任妻子,更數不盡他跟多少凡人女子搞過外遇,此前藉助《諸神之戰》系列,略知他跟阿爾格斯公達娜雅主有染,並生下半神男主角帕修斯,如今同樣是在阿爾格斯,他盡然又跟王后阿爾克墨涅搞上了,並以推翻暴政之名生育大力神海格力斯。相比之下,我們的神仙卻一個個都清心寡意,除了玉皇大帝還有個王母娘娘可以曖昧,稍起色心的天蓬元帥之流都被貶人間成了豬頭八戒,對此俺不禁心生感嘆,咱舉頭三尺的那些神明都弱爆了,牆裡紅旗不倒牆外彩旗飄飄希臘神仙那才叫活得真好。

  我甚至可以齷齪地想象,當初王后阿爾克墨涅祈求神明從暴君丈夫手中解救萬民時,宙斯從天而降,他的潛台詞是:“要我幫助你也不是不可以,不過你得先讓我搞一搞!”備受丈夫煎熬的阿爾克墨涅何樂而不為。同時還存在另一種可能,即阿爾克墨涅為報復丈夫祈求神明:“偉大的宙斯神啊,求求你幫幫我這可憐的女人吧,我可以奉獻出我的身體,來懲罰我那殘暴的丈夫!”於是他們珠胎暗結,但畢竟物種不同,在生下未來的救世主也就是大力神海格力斯之後,阿爾克墨涅駕鶴西去,而宙斯並沒有因為這段419的激情出手相救。當然,這些都是我的齷齪臆想,亦不在導演的敘事脈絡中,私生子海格力斯的崛起才是故事的正題。

  《大力神》由《絕嶺雄風》和《虎膽龍威2》導演雷尼·哈林執導,《暮光之城暮色》吸血鬼家族的凱南·魯茲領銜,影片的當量比《諸神之戰》略弱,影像以慢鏡和肌肉風情至上。《大力神》顯然是依照《諸神之戰》等系列電影的模式來打造的,和《諸神之戰》糾結人性與神性紛爭不同,《大力神》的話題基本都落在人間,更多是人性作祟。在故事伊始,海格力斯並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和使命,為了給這位偉大英雄的崛起加點佐料,編劇又給了他克里特公主赫伯之愛,而父親卻偏偏將他的心愛許給了自己的哥哥,在為愛私奔和完成使命之間,我們未來的大力神需要經歷更多的痛楚與修鍊,並在困境中爆發,最後推翻父親暴政的使命和解救愛人的心聲交織一線,影片落幅之處,正是大力神海格力斯的崛起之際,同時為後續故事留下活扣。它的最大悲劇在於,不僅跟更加強大的《美國隊長2》狹路相逢,還承受《里約大冒險2》的四兩撥千斤。

  影片取材自古希臘神話,但二者之間又存在巨大的落差。在古希臘的神話中,海格力斯不僅是宙斯的私生子,還因為私生子身份遭受天後赫拉的憎恨,備受赫拉的刁難,而這種刁難非但沒有讓海格力斯積弱,反倒讓他越發顯現英勇本色。為此,宙斯和赫拉沒少勾心鬥角。宙斯一心想讓海格力斯成為劃時代的國王,而赫拉則用計拖延海格力斯的出生來阻撓,宙斯當然不是等閑之輩,一方面想辦法讓海格力斯喝下赫拉的奶水獲取長生,一方面說服赫拉應允讓海格力斯挑戰完十二件苦差事便升級為神人,這期間包括制服刀槍不入的獅子和九頭蛇,並解救了造福人類的普羅米修斯。但這些故事基本不在《大力神》的敘事範疇,影片也無意探索宙斯和赫拉的夫妻矛盾,基本上將火力集中在海格力斯最初的人間遭遇,至於下一部的脈絡走向,必然是想宙斯和赫拉靠攏,只是時間和集數的問題。

  用當下人的眼光看古希臘神話,就好比潘棵強創八卦娛樂圈,各種樣式的花邊新聞紛紛擾擾,而正是這些花邊裝飾,讓大力神海格力斯和帕修斯這樣的神二代脫穎而出,他們忍辱負重地降生,無暇嘆息人生的不公,只有憑藉強大的內心崛起,並完成與生俱來的使命,方得一片安息之所,英雄詩史背後往往是狗熊的齷齪,這大許就是神二代的集體宿命。

  大力神電影影評(二)

  27日巨石強森在個人網站上發布了幾張《大力神:色雷斯之戰》劇組的新照。展示影片的最新進展。據朱浩瑋導演透露,強森也確定了將會回歸《特種部隊3》。

  在他曝光的圖片中,其中一張展現了氣勢雄偉的色雷斯大軍,戰士們都手持盾牌和長矛嚴陣以待。巨石描述“戰死沙場或者勝利凱旋。謝謝我的色雷斯戰士們。”另外一張圖片展示了他每天3個鐘化妝的道具——紋身膠。巨石先生稱每天要花費3個時間進行頭髮、鬍子、紋身系列造型才能開拍。最後一張照片入鏡的有影片的攝影師但丁·斯賓諾蒂。斯賓諾蒂曾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獎。這位意大利攝影師在業界備受尊重,其執鏡的影片不計其數,包括《天才接班人》、《木偶奇遇記》、《致命的快感》、《X戰警:最後的戰役》等等。

  《大力神》由米高梅、派拉蒙聯合製作,布萊特·拉特納導演。影片劇本由瑞安·孔達爾改編,講述古希臘神話中的英雄“海格力斯”的故事。這位大力神跟他的戰友們在被放逐之後為填飽肚子而選擇被他人雇傭的苦力生活。在他們遭遇最危險的任務並陷入痛苦掙扎時,這位英雄才開始重新認識自己,追溯自己的出身。區別於1969年阿諾·施瓦辛格的《大力神在紐約》,布萊特?拉特納版的《大力神》將更加接近現實,不會有超能力元素。影片還吸引了曾獲金球獎最佳男演員獎的伊恩·麥柯肖恩、曾出演《吸血鬼獵人林肯》的盧夫斯·塞維爾、在《莎翁情史》、《伊麗莎白》中有出色表現的約瑟夫·費因斯、彼得·穆蘭、約翰·赫特等一眾演員。

  此外,巨石強森備受矚目的《特種部隊》系列下一部即將運作,《特種部隊3》導演依然是朱浩瑋。早前朱導在訪談中表示《特種部隊3》將很快簽下一名編劇開動劇本,而且道恩·強森和布魯斯·威利斯將會參與到《特種部隊3》。早前第二部開始運作時,也是最先確定這兩名演員。《特種部隊2》在全球攬下3.56億美元票房,使得第三部順理成章被提上議程,據《特種部隊》系列製片人洛倫佐·迪·博納透露,因為第二部中忍者元素的應用非常討喜,因此在第三部中或會加大這一元素的運用。

  《大力神:色雷斯之戰》將會於2014年7月25日在北美上映。《特種部隊3》上映時間未定。

  大力神電影影評(三)

  影片導演瑞尼·哈林,提起他美麗的前妻、曾因《末路狂花》一片提名奧斯卡影后的吉娜·戴維斯,很多影迷都不陌生,夫妻倆合作的女權范兒特工大片《特工狂花》曾引入內地影院,成為很多人年少時頗為獨特的觀影記憶,而後者的編劇正是《鋼鐵俠3》的導演沙恩·布萊克。另外,夫妻倆合作的海盜大片《割喉島》同樣海戰場面浩大、動作場面火爆,成為後來《加勒比海盜》之類影片的先聲。

  扯這麼多閑篇,想說的是,瑞尼·哈林是個經驗豐富的動作片導演,這在《大力神》一片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影片開場一個綜合了CG特效的縱深推進鏡頭,視點從沉屍漂櫓的水下升到海面,一路推進到陸地,隨着希臘騎兵攻城略地的彪悍鐵蹄,推進到被底比斯國王攻破的城池,在展示氛圍的同時自然進入情節和人物,頗具好萊塢古裝動作大片的水準和風範。

  影片的故事並不複雜,對於一部描寫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電影三部曲(假如後面還有的話)的第一部來說(影片又名《大力神:傳奇開始》),首部遵循“英雄出世”的傳統敘事模式理所當然。赫拉克勒斯在本片中以有腦多情肌肉男王子形象出現,他衝破父兄奪他女人謀他性命的詭計,一路拼殺到底的故事,同時也是他逐漸領悟使命、發現自己神性的“蘇醒”過程。

  赫拉克勒斯這個出身人類卻最終躋身奧林匹斯眾神之列的著名形象,被高爾基戲稱為“人類最早的勞動模範”,今天在西方已然成為大力士和壯碩勇敢的代名詞。在本片中出演赫拉克勒斯的凱蘭·魯茲生活里是個模特和運動健將,在導演的安排下,他猶如過關遊戲的主人公一樣,在各種角斗場合華麗KO各種對手,猶如MTV和寶馬廣告般的鏡頭語言,彰顯影片的視聽魅力。而與其並肩作戰的好基友隊長,因為武功不濟,反而給各種“比武”場面帶來了緊張和波折,讓戰神不至落入戰無不勝的枯燥陷阱。

  覺得這個導演肯定看了不少香港功夫片,赫拉克勒斯二人與兩位兇猛的同僚爭奪去希臘角斗機會一場打鬥,導演別具匠心地將傳統的圓形角斗場設計為類似梅花樁一樣的場所,人物在打鬥中稍有不慎,就會跌入腳下亂石雜陳的“深淵”。這場打鬥由於是兩人對兩人,加上地勢的複雜,在導演的調度安排下,不僅有西方式硬碰硬的力度和質感,同時兼具了一些東方動作電影般的巧勁和張力。另外一個證據就是,赫拉克勒斯母親跟宙斯媾合一場戲,宙斯化身一陣狂風進入屋內,也進入了王后的帷帳和衣服,只見風動幔搖,王后衣張如鼓,青絲凌亂,眼神迷離,呻吟不止,暗示其正在和宙斯共赴雲雨之歡。如此拍攝手法,像極了《倩女幽魂》《青蛇》中的類似場面,在情慾噴張之外,更帶來一絲寫意氣息。

  作為一部以古希臘神話為基礎的魔幻動作電影,大力神幾次神力發作的場面堪稱火爆:目睹良師被殺,被綁縛的他狂怒之下,硬生生將鐐銬帶着水泥墩從牆中扯出,然後雙手揮舞着水泥之錘,將國王的士兵打成攤攤爛泥,讓人稱快;結尾一場,宙斯以閃電為兒子輸入能量,赫拉克勒斯猶如索尼ps3遊戲《戰神》中的奎爺附體一般,瞬間擁有兩條閃着電光的長鞭,將包圍的敵人抽得慘叫連連魂飛魄散,在這裡人物的身份覺醒與技能的提升以及劇情的高潮,很自然地合成一體,一起衝擊着觀眾的視覺和心靈。

您正在瀏覽: 大力神電影影評
網友評論
大力神電影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