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原鄉觀后感

原鄉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原鄉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原鄉觀后感

  這幾天在看電視劇《原鄉》,這是一部寫49年渡過海峽從此與大陸相隔38年不同音訊的老兵思念家鄉思念親人千方百計回鄉探親、看望老娘的故事。很多年我都不太喜歡看電視劇,因為其情節大多是胡拉亂扯,內容上爛俗表演拙劣。但是這部倒是真的吸引了我,還賺得了我的許多眼淚。看完想想,它吸引的原因有以下幾點:首先,我看到的是他的演員的陣容:張國立主演、總導演,奚美娟、陳報國主演,看看劇照,也還有幾個眼熟的,心想有這麼幾個台柱子在,想也差不到哪兒去吧;其二,看看,只有31集。那些動輒要拍上40、50集的電視劇多數都讓我感到驚悚——之所以那麼長,多數不是氣內容有多麼豐富,而是橫生枝節、東拉西扯,糠皮多於精米,看這些東西實在讓人不耐煩。而這不劇,反映的是這麼重大的主題,又有那麼多得人物,卻只有31集,想來應該是精鍊的、集中的、典型的。有了這兩個原因,我才開始看。一開始,劇情就非常吸引人,時間:除夕夜,家家團聚的時候;地點:警總的審訊室。人物:張國立飾演的老實、膽小的小人物老兵洪根生和陳寶國飾演的冷靜、威嚴、狡猾的路長功。事件:路長功威赫利誘洪根生供出岳之春去香港見大陸政協委員趙彤。矛盾集中、衝突激烈。矛盾不僅是以路為首的警總(台灣當局)和回鄉、與大陸建立溝通關係的矛盾,還有洪根生個人內心的糾結與痛苦。因為老演員深厚的藝術功底,這兩個人物一出場就捕獲並緊緊了觀眾的心。而同一時間,洪根生家裡,老婆網市苦心經營的年夜飯、女兒小梅對父親家鄉一切事物的陌生感使人又一次直面家的溫馨和諧中所展現出的不和諧,這種不和諧正像是政治、歷史凝聚、沉澱下的一團黑影漂浮在這一家的燈火之下。讓人感到一種難過。如果說深夜裡洪根生手持年輕漂亮的阿茶的照片和已經很老的阿茶對着根生的照片相互思念將“思鄉”“思親”的主題首次動人地生動地托出來,輕輕觸動着觀眾的心扉,那麼新年裡幾個老兵給將軍拜年則將這種情絲暈染開來,讓人感觸到無人不思鄉。其中幾個精緻的小細節頗讓人讚歎:一是洪根生也來到將軍家裡,猶豫不決,不敢進門,在門口探頭,看見了幾個兄弟在談笑,一閃就退出來,將他在前一晚上“出賣”將軍后內心的愧疚、膽怯、自責、害怕等等表現得入木三分,任人物在這裡“活”了;一是八百黑喝“山西老陳醋”,引得眾人都品醋的情節,讓人想笑,還沒笑出來,卻也像是喝了醋一般,滿心酸楚,眼眶濕潤了;三是當洪根生像將軍“坦白”,提醒將軍處境危險時將軍故作自如輕鬆,不但不責怪根生,反而柔聲寬慰他,讓人看到一個長者一個貴人一個父親的寬厚慈愛的形象。

  以後的每一集,都有令人讚歎的地方,都有引人入勝之處,故事的發展環環相扣,步步緊跟,不拖沓不散漫。各個人物漸次出場,演繹着一個又一個感人的故事,這些小故事一方面深化主題豐富內涵,同時又與主線人物命運息息相關,那些人物哪怕是次要的人物,也都形象鮮明富有個性,善解人意、善良美麗可愛可人的小梅、小心眼而又善良不幸的網市,熱心能幹的魏老闆等,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特別成功的形象我覺得除了洪根生、杜守正等、八百黑等,路長功的形象是特別成功的。

  電視劇看完了,深恨大人物們因為一己之利益而任意操縱小人物的命運,人為造成骨肉分離的人間慘劇。大人物們因一己私利、個人榮辱而肆意發動戰爭,拆散骨肉親人,讓硝煙瀰漫於人間,讓生命、親情受到無情的摧殘,更因為個人的恩怨而不顧人性倫理,人為阻隔分割骨肉拆散夫妻。在電視劇中,借路長功個人的榮辱升降將這一點表現得非常生動而透徹。無論是那些急切回鄉探親的底層老兵還是積極為兩岸溝通搭橋的將軍還是一心想要“有所作為”向上爬的路長功等,鬥不過是老潘等大人物要建功立業整倒對手的“棋子”,一個棋子的命運完全是掌控在那些大人物的手中的,可笑的是,他們口口聲聲地說”為了黨國的利益,為了偉大的事業,我們必須犧牲個人的利益和情感。”“放棄小我,成全大業”這樣的口號整整糊弄了我們這個民族幾千年啊!或者可以說,整個民族!為了某些大人物活某些階級某些集團的”大業“,我們這些小卒子必須犧牲家庭、親人和自己,必須不顧自己的情感。忘掉父母,忽略孝道;捨棄妻子,不顧家庭責任。”一將功成萬骨枯“,屁民的萬骨何足道哉!

  這個思想當然是劇中隱藏着的,比較隱晦的一點。而正是這一點,才是它真正深刻的地方。

  另外,還有一點特別打動人心的是片頭片尾曲用了于右任先生的《望大陸》,其詞蒼涼其調哀切其聲高亢震人心魄感人肺腑催人淚下。這支曲子將鄉愁表現得深切哀婉悲涼深厚,對於整個電視劇的藝術的關鍵因素之一。

  要說不足,也是有的,也許是不得不迎合大眾的口味吧。句中那些巧合、那些三角四角的情爭,甚至網市的”宮斗“式的心計,等等,都落入俗套,讓人不耐。有些地方又讓我懷疑是不是為了某個角色而加入一些劇情——比如那個小孩子衛東,戲份太多,毫無必要。

您正在瀏覽: 原鄉觀后感
網友評論
原鄉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