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火鍋英雄》觀后感

《火鍋英雄》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火鍋英雄》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火鍋英雄》觀后感

  文/陳東升

  《火鍋英雄》講述的是合夥開火鍋店的三兄弟在擴充店面時意外挖開了銀行金庫,面對天降橫財,三人陷入抉擇。這時與老同學重聚,又碰上劫匪搶金庫,多個巧合雜糅在一起,展開了一個"洞"引發的"驚天大案"的故事。

  這部電影最感動我的主要是人物之間的感情。

  一是熾熱的兄弟情。十幾年的同學一路走過,從當初學校里一起組樂隊,到畢業后一起開火鍋店,再到如今一起賣火鍋店。兄弟之間或許當面罵罵咧咧甚至恨不得要動拳頭,但轉身依舊一股"我就是要幫你"的熱血。在劉波被追債時,許東說::"我的兄弟,我可以罵,我可以動手,但你一個外人不行。"同學之間的情義是青春年少里最珍貴的感情,任時光荏苒,最純真的永遠不變。

  二是青澀的愛情。女主於小慧在三兄弟的同學時光里雖然只出現過短短的一段時間,但三人都沒有忘記。多年後的重逢,在男主劉波不知道該如何打招呼的時候,女主於小慧大膽地開口,一眼就認出了多年未見的老同學劉波。當年的暗戀是溫馨的,悄悄在校工廠練習草蜢歌曲的白衣少年是青澀的,多年以後或明露或深藏的情感卻是熾熱的。在劉波家被燒了后,於小慧和劉波之間的對話,兩個人都是那麼的小心翼翼,小心翼翼的觸碰曾經的記憶。當再次面對自己年少第一次喜歡上的那個人時,有很多要說而說不出口的話。影片中劉波拖着受傷的身體去追唯一逃出的劫匪時,開始我以為是為了追回那被搶走的金錢,到最後才恍然大悟,他所追的僅僅是那個包里的一封情書,他所執着的僅僅是那未曾細看過的隻言片語,他要看看曾經錯過了的愛情。

  電影的結尾,在醫院的樓頂上,一塊開火鍋店的兄弟們,還有女孩,大家坐在一起吃着火鍋,紅艷艷的辣椒,黃澄澄的麻油,白生生的蒜粒,新鮮的毛肚……吃着笑着,聊着未來聊着過去,聊着不如意聊着期望與夢想。

  螞蟻總有出路---《火鍋英雄》觀后感

  (以下內容沒有劇透,如果有,純屬巧合)

  周日看了《火鍋英雄》的首映場。我長久以來夢想終於成真---眼睜睜看着一個帥哥被暴打成豬頭。坐在影院里,聽着周圍人不時爆出的笑聲,我覺得對於我們這樣長相一般的男士而言,空氣里分明有一種暗戳戳的快意。另一種解釋是大家都入了戲,為影片中人物的遭遇而開懷大笑。以我的陰暗心理,我選擇相信前一種。未必對,但我高興。

  《火鍋英雄》的故事並不複雜,不要相信影評人說的,什麼"故 事結構 精巧環環相扣"一類的話。這是電影,又不是智力測試。它就是說你的一個倒霉朋友的故事---每個人都有那麼一個倒霉朋友,念書不成,很早就出來混社會。人不壞,頭腦不算聰明,一切行動都服從本能驅使。餓了就吃,困了就睡,實在沒錢了也總能活。他生活在你的家鄉,就像是一條滑不留手的泥鰍,在生活的污泥里鑽出鑽進,倒也活得自在。

  但這種倒霉朋友遲早會惹出麻煩來。以他這種得過且過的心態,渾渾噩噩的性格,本來可以度過平淡的一生。但是,奈何他總要搞點事,而且一般鐵定搞砸,在經濟上弄出個窟窿。為了補好這個窟窿,他自然要想出其他法子。而你用腳趾頭去想都知道,他的法子多半會捅出一個更大的窟窿。窟窿引發新窟窿,於是,這就像是一顆小石子從山巔滾落,一路上不斷撞擊帶動更重的石塊,等到山腳的時候,已經是房子大的巨石翻滾而下,一切已經瘋狂到了無法收拾的境地。

  你站在一邊看着,雖然為他的所作所為覺得惱怒,但是對他始終也恨不起來。更何況他最後捅出來的簍子已經驚天動地,連你也只能拍掌讚歎:"少年,如此專業作死,何其悲壯壯觀!" 點根煙蹲在旁邊看結局究竟如何。如果你的倒霉朋友還有幾個更倒霉的朋友,那麼他們的作死團體操就會引動更大的風浪,有時候甚至連他們所在的城市都承受不了。幸運的是,《火鍋英雄》發生在重慶。關於重慶這個城市,必須上圖加以介紹:

  這是台灣產的一種瓷杯,我佛瓷杯,寓意着"我佛慈悲".但是在祖國大陸販售的時候,敏銳的網友發現瓷杯的顏色不好。白色的慈悲,豈不是在說"我佛白慈悲" 雖然這個說法倒也符合我佛一貫高冷的風格,但是還是讓人心頭不爽。於是有人建議,不如把白瓷杯做成黑色的?就不存在白慈悲的問題了。可新的問題又來了:這豈不是"黑我佛慈悲" 在這種關鍵時刻,還是重慶人出來解決了一切問題。重慶人說:

  我佛黑瓷杯。(黑,重慶話,意思是Very,非常)

  你看,重慶人就是有這種絕處逢生的能力。所以,重慶導演楊慶和重慶演員陳坤,為了講好這個故事,除了重慶別無選擇。否則換了其它城市,故事最多講45分鐘就已經結束,因為弄出那麼大麻煩,人早已經掛了,電影結束。字幕起:不作死,就不會死。謝謝觀賞!而故事設定在重慶,那麼無論如何上蒼也會在冥冥中留一線生機,體現天道黑慈悲。

  那麼問題就變得簡單了,整部電影變成了兩個技術問題:

  1、陳坤那麼高大上外加英俊,能夠演好這麼一個市井小人物嗎?答案是可以。整部電影里陳坤扮演的劉波前前後後被毆打了三次,一次比一次狠,最後打到他自己都認不出來的程度。如果你聽到有人用"風格硬朗"描述一位導演,相信你看完《火鍋英雄》之後會有更深刻的理解。打到毀容之後,陳坤需要表演酒瓶全無預兆砸在腦袋上時的那一份驚奇,精確控制血水和淚水一起順着臉頰落下的那一種慘烈,以及捂着傷口穿過長街追殺兇徒的那一種狼性。觀眾看到最後,會在內心默默為劉波祈禱:老天啊,這娃已經受夠了苦,如果您不想弄死他,那就請您赦免他吧。

  2、四個人彼此成全,為了對方犧牲自己,這一點能夠做到讓人信服嗎?答案還是可以。關鍵就在於彼此沒有什麼好臉,見了面永遠在彼此爭吵,抱怨,拍桌子打板凳,站起身推門就走。但是,轉身還是回來,因為沒有別處可以去,沒有別人可以見,回來起碼還有一頓火鍋。在火鍋氤氳的熱氣里,在山城啤酒的陪伴下,有往事,有理解,也有默契。我怎麼罵我兄弟那是我和我兄弟的事,但是別人不可以動他,你動他我就弄你。沒有誰想要做英雄,只是為了兄弟,除了做英雄我別無選擇。用重慶話來說:哥子給你紮起!

  都說電影是現實的隱喻。那麼,《火鍋英雄》就是在說,我們在命運的戲弄下,如同一隻黑皮螞蟻,為了一口食,一點慾望,跌跌撞撞闖入各種兇險萬端的陷阱。凡有掙扎處,必有來自命運的重擊。越是掙扎,也就越是受傷,甚至可以抵達事事皆錯,做多錯多的至高境界。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能找到一條出路。因為我們還有友情,有愛情,有在乎我們也為我們所在乎的人存在着,他們是艱難生活里的一束光,擁抱這束光的時候,出路自然蘊含其中。

  所幸,我們總有出路。

您正在瀏覽: 《火鍋英雄》觀后感
網友評論
《火鍋英雄》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