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火線三兄弟》觀后感

《火線三兄弟》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火線三兄弟》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火線三兄弟》觀后感

  文/冷水泡麵(柯子)

  在我有限的電視媒體資源里,最早的《火線三兄弟》是在天津衛視和湖北衛視同時在7月3日晚大結局的。這部被網絡以及電視媒體觀眾高度關注的抗日題材電視劇給我留下了深刻的映像,而後早已有人斷言般的戲稱曰:“中國的電視劇有了電影的水平”,“中國有史以來最靠譜的抗戰片”。

  在慶幸我國綜合媒體不斷發展而激起的浪潮中,不斷有了“初生牛犢不怕虎”和“姜還是老的辣”的鮮明對比,對於大眾對於影視作品的喜厭度來說,《火線三兄弟》成功了,管虎成功了。

  故事開頭便以天津逃荒人,酷似漂流般的痞子田三林開始,流落至北平(現在叫北京)后,從一個街頭小混混,到後來追隨北平有聲望的梁文山——梁老闆。由於天生痞性,又重江湖義氣,行俠仗義,在那種槍林彈雨的年代保住自家性命的同時,也為自己以後的發展之路鋪下了堅定的基石。“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當一步一步在北平混成一“爺”的時候,他才突然發現即便自己的實力有多麼強大,對於日本人,自己也就是區區的一隻走狗,當背負着漢奸的罵名在北平風光四起得時候,田三林內心深處開始抗日,不在苟活。

  也許真的如同有人說過的一句話,一個人的優點也將會成為他的弱點,正如當今社會的“屌絲逆襲”的田三林一般,不過後來的事也只能後來再說了。

  宋雅娟是田三林從低谷到輝煌騰達一直不離不棄的女人,生在,長在一個是非之地“八大胡同”,卻能夠通過各種各樣的方法養活了弟弟和自己而後又保住自己的清白之身,相比如今社會,這位封建社會過度過來的新時期女性對於現實,對於社會,對於自己都有一種獨到的認識觀。而後又出現的梁雅優(優優)出國留學生的新生代代表,梁文山的獨生女。由於封建社會生產資料的分配製度,導致的貧富差距,相對於宋雅娟,優優則是因為出生而變成一個幸運兒。伸手即來的的物質生活養育出了一個只顧自己不去想別人,只知道一味的做自己喜歡的事,至於後果,她也許在遇到了田大林才真正懂得。胸大無腦的她憑着自己的一腔熱血,從電視劇情的始終來看,她永遠都是一個惹事生非得無厘頭,我覺得她做的最對的一件事就是“死”,也許這就是革命就是有犧牲的。抗日,其實並不簡單。

  其實故事的情節看點一直都是在田二林身上,由於《火線三兄弟》是一個抗日片,雖然慣例電視劇中一直都是有日本人的地方自然也就有了苦難,但是田二林卻是一個“人(日本人)”前小人,家中孝子的好男人形象出現,對於他和張二狗的形象,兩位料理大師哪個是真正的小泉,導演安排的也很巧妙,而要在日本人面前張冠李戴,我想這是一個心理和生理都非常強大的人才能夠擔當。跌宕起伏的身份謎團,萬般離奇的故事巧合,將一個平民百姓,只想着掙錢養家糊口拒絕參加底下工作,到一個中國人死在他的面前,作為同胞無能為力的氣憤而主動要參加革命軍隊,最後在根據地學習鍛煉成為一名優秀的革命黨員。“朽木可雕也。”

  日本作戰課憲兵隊是一個獨立機構,猶如現在的先遣突擊偵查組,不受編製內同級直接調遣,所以它在敵戰區所起的作用也是非同小可。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也許在日本二戰初期還倖存的自認為的的“大東亞共榮”侵略上還有些許尚存,但到了後期,作為喪心病狂,有失道德的作戰計劃也變轉變為毀滅,屠殺,再侵略。高木,憲兵隊的最高執行官,作為一名職業軍人以及日本武士道精神的摧殘之下,偶爾得思鄉之情,在導演一筆帶過透出一絲的反戰情緒之下,殺戮的心靈最終戰勝了倫理與道德,高木,一個鮮明的抗日戰爭時期的一級戰犯形象。對了,還有後來的淺田大佐,他是將以中國人作為細菌實驗品的罪魁禍首的代表。

  田大林,故事開始一直在論述他“逃兵”的角色,而當遇到因為自己的失誤導致戰友老婆王慧芸守寡,內心愧疚感在責任與現實的基礎中升華,使之變得更加強大,從內心到外表,可以說是蛻變。俗話說,“亂世出英雄”,而“除奸團”的成立,對於抗日,就有了新的組織,讓一群新青年也有了眉目。

  由於出生軍人,田大林具有一定的心理素質;作為工人,田大林具有一定的實際操機器加工零件的能力;對於這些也是導演為了後來的情節需要,事先做好了鋪墊。

  其實我覺得一部好的電影或者電視劇,不能全篇的去書寫主題思想,或者是不能完全的只去表達中心思想,因為在體現人的社會屬性的同時,不管做什麼,都會有或多或少的感情戲份。比如《火線三兄弟》中田家家母對於三個兒子的的慈愛,對於自己的那種不忘記老本的生活態度正是體現出了近代中國革命的群眾基礎。

  愛情永遠是生活的一部分,雖然我一直都是覺得“相愛無理,分手無罪”,但是我相信只有沒有生活的愛情,絕對沒有沒有愛情的生活。劇中美麗漂亮溫柔的“淺田料理”服務員——桃子,以一個善解人意,默默無聞的角色受得許多人的讚賞,但也許是真的桃子的母親生病了,也許桃子因為田二林和王慧芸假扮夫妻而使桃子失望,或者離開傷心的地方,重新生活比較容易快樂。由於日本侵略的肆意妄為失去丈夫和親身骨肉的王慧芸和田大林能夠接受新思想,摒棄舊觀念,選擇真愛,繼續譜寫激情燃燒的歲月。只不過,為了抗日,田二林接嫂子一用,“哥,等趕走這幫傢伙,我立馬把嫂子還你。”(田二林台詞)。宋雅娟一直都是一個生活雖窮苦出生,但是從不對生活低頭,除了那次,為救得罪了“皇協軍”的田三林,情願去用自己的初夜去做交易。這不是所有人能做到的,也許戀愛的女人是傻子,但我要說單戀的女人是瘋子。

  料理店中最初真正的小泉,原名張二狗,卻是故事最悲壯的喜劇戲份,從一開始的性格執拗總是這樣那樣的辨認真假,到後來愛上料理店服務員秋子以後,只想着如何去面對以後的生活。最後一次逃亡過程中,由於秋子的失誤,導致了槍戰的發生,秋子死了,二狗心也就死了,而他的“死”,卻也是激起平民百姓鬧革命的變革。

  故事結尾以土匪標哥參加抗日軍將全民抗日浪潮推向最高峰,可謂是草木皆兵。田氏三兄弟在聯合地下工作者老徐,一起破壞了日軍的喪盡天良的“華中731細菌部隊實驗基地”的細菌炸彈計劃,殺了高木,刺死淺田。後來,田三林帶着身懷六甲的宋雅娟到了根據地 ,田大林也和王慧芸在一起了,也可謂是眾望所歸,沒有以悲劇收場,畢竟革命最後還是要勝利的,大快人心的同時似乎也有些許讓人回味的其他事,比如桃子和田二林的故事會不會繼續進行到底。

您正在瀏覽: 《火線三兄弟》觀后感
網友評論
《火線三兄弟》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