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印象中的佛音

印象中的佛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印象中的佛音 標籤:雨中的樹

  諄諄佛音伴隨着清晨的希望,開始普照這個村落。

  印象着這個熟悉的地方,我已記不清什麼時候開始聽到這個聲音。兒時嬉戲的時候,伴隨着我們,失落的時候,開導着我們,高興的時候,圍繞着我們,從出生到現在其實並未有過認真的去聽過。也未曾能聽懂過,還曾天真的懷疑過,為什麼念經會是唱出來的。電視劇或是電影中的那些啟蒙告訴我,經是須打坐,一絲不苟的念出來的。那種正經的形式,一直是我未敢懷疑的。可是如今,才得以明白,經的這種唱誦也是一種形式,一種更易於進入人大腦的一種劑。

  不是所有的時候都能聽到這種普照的感覺。凡是節日的時候,但也只有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和八月十五才能感受的到。一如這種慣例,村裡的人也會積极參加到其中,這幾天也是村裡熱鬧的幾天。人們大多數都不會在家,定會去熱鬧熱鬧。孩子的追逐打鬧,老人安然而樂的神態,中年人自得其樂的滿足,多麼的祥和,想擁有一部相機,把這一幕幕真的記錄下來。待到自己安靜下來的時候可以拿出來享樂一番。沒想到自己二十多歲的年紀,卻總喜歡拿着老人心態,收藏一些現在或是以前擁有過的東西。怕自己真的老的時候生活會空洞,也許真的是自己不能記憶很深,所以想用這種那種的形式記錄下來,及時複習一下。這次也是,清晨聽到這樣的聲音,大腦的思路,隨着音律上下起伏,開始慢慢回到過去,開始慢慢暢想將來。

  這就是一種留戀,留戀着過去去,留戀着這佛音。小時候不曾以為這會給我帶來什麼,只以為這就是一種人們無聊時的消遣,甚至類似電視劇中的插播的廣告。但可曾真的想到為什麼會是每個清新的早晨,當人們總是從睡夢中醒來,會聽到這個聲音。一年復着一年,不知道是哪個人總是如此記着這個習慣,或是真的這已是會中(家裡俗稱這一時段的組織機構為老會)一個不成文的習俗。

  習俗還是一直再繼續,繼承習俗的人卻總是在改變。

  會中多是一些上年紀的人參與,年輕的心總是不願停下來去傾聽,去接受這一種慢節奏的享受。年輕人肩受着更重的任務,老年人也是剛把這一重任卸下來。所以他們更有激情更有精力來參與。打我記事算起會中的成員其實已經有了很多更替,每次回家都會不見很多老面孔,出現許多新的模樣,人們管這叫做發展。會中不斷有發展,不變的只有清晨想起的這佛音,依稀響在浩瀚天宇,響在每個人的心中。

  明天還會響起這佛音,依然會普照這個村落。

您正在瀏覽: 印象中的佛音
網友評論
印象中的佛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