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里約奧運會開幕式有感

里約奧運會開幕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里約奧運會開幕式有感(一):勇氣與責任

  李易

  在飽受質疑與擔心之後,第31屆夏季奧運會終於在里約開幕了。

  作為南美洲首個承辦奧運會的國家,巴西一直受到外界的質疑,尤其是西方發達國家,以慣有的有色眼鏡審視着她,新近闊起來的中國,也有很多人加入到質疑的行列中。而之前不斷傳出的各種負面新聞,也似乎不斷證明這種質疑的正確。今天,里約奧運會終於開幕了,雖說沒有08年北京奧運會那麼"無與倫比",但里約仍然靠着不斷削減的預算為我們呈現了一場充滿着創意與感動的"綠色奧運"!

  說老實話,這場開幕式我看哭了。使我深受感動的是巴西人通過這場盛會所傳遞出的勇氣與責任。

  什麼是勇氣?

  文化綠洲公眾號一直在為大家分享《論語》,明天剛好要分享《為政》2.24.孔子說:"見義不為,無勇也。"勇氣,不是街頭混混打架渾身浴血的魯莽,而是義所當為該出手時就出手的果敢。敢於面對自己是最大的勇氣!巴西人在奧運開幕式上第一個感動我的地方就是他們居然敢把自己被葡萄牙殖民、販賣黑奴和毀滅熱帶雨林這些真實的歷史搬上舞台,無畏的呈獻給自己以及全世界。未來可以創造而歷史無法改變,面對自己、正視歷史真是無比的勇氣,那一刻巴西人讓我感到震驚。

  很多國家不敢正視歷史,比如日本,他們在戰場上敢於切腹自殺,敢於開飛機撞軍艦,但那不是勇氣,因為那不是為了"義".反而在戰後,他們不斷的展現他們的怯懦,不斷的試圖否定歷史,一個不敢面對歷史的國家是沒有未來的,因為他們永遠無法真正的去總結教訓。

  說完了別人再說說自己,很多中國人也不正視歷史。看看我們的抗戰神劇,中國人個個英勇無比、神勇無敵,小日本卻既蠢又弱,個個小丑的形象。以至於很多年輕人發出感慨:日本人這麼蠢,這戰爭怎麼打了八年呢?我也想問這些編劇導演們,你們到底是想表現誰更蠢呢?

  巴西同中國一樣,是個多災多難的發展中國家,也是一個多種族融合的國家。其國民構成比中國還要複雜的多,黑人、白人、黃種人、棕色人種俱全,擁有來自全世界的移民。他們在開幕式上展現的巴西歷史,傳遞的不是仇恨、不是指責,而是一種包容和愛,是面向未來的勇氣和信心。

  再來談談責任。

  里約奧運會上展示了一副動態圖,是關於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畫面上用顏色深淺來代表世界各地的碳排放量,整個北半球被紅色覆蓋,還在不停的跳躍。(實在抱歉找不到圖,似乎沒人關心這些,網上的圖基本都是煙花等等,不過相信大家對這個觸目驚心的畫面會有印象。)

  巴西人這次展現給我們的奧運主題是綠色,呼籲人們少排放,多種樹,保護環境、創造未來。他們完全有理由去指責與抱怨北半球的發達國家,就像中國曾經做過的一樣,因為確實更多的碳排放來自於這些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可是大家都是地球人,誰比誰乾淨多少?在毀滅地球母親的偉大行動中,每個人都是兇手。巴西人向我們展現了他們的責任感,指責抱怨充當一個受害者的角色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有勇敢的從我做起地球才有希望。在奧運開幕式上,1.2萬名運動員每個人都將一棵樹種投入鏡箱,未來這些種子將在奧林匹克公園變成1.2萬棵樹。也許你以為這只是巴西人在作秀,那麼我們來看看2011年巴西通過的一項法律吧。(注意是法律)今後在巴西,無論結婚、離婚、生子,還是購車、建房,一律要種樹,結婚10棵,離婚25棵,等等等等。

  真正的負責任,不是指責、抱怨,也不是自責,而是從我做起,我能做些什麼來改變現狀。巴西人用他們的勇氣和責任為我們上了一課,奧運會不是什麼燒錢比賽,不是什麼萬邦來朝,而是奧運精神的傳遞。

  16天的征程,今天剛剛開始,好運!巴西!

  里約奧運會開幕式有感(二):觀里約奧運開幕式的八個感悟

  老田

  奧林匹克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強",今天開幕的第31屆里約奧運會,將在接下來的16個日夜中詮釋這些人類不斷挑戰自我的憧憬。而從開幕式中,就可以感受出那些奧運永恆的精神和本屆獨有的內涵。

  1一段歷史,一種胸懷

  開場一段巴西歷史的大型舞蹈表演開了個好頭,從環境演變和原始生物進化開始,到原始人出現,後來的土著人被葡萄牙殖民者奴役,以及最終獲得獨立解放,全都被演繹的活靈活現,也讓全世界了解了這個土地面積和人口數量均為世界第五的大國歷史。

  有一個細節是當葡萄牙代表團入場的時候,全場給予的是熱烈的掌聲和歡呼,這其實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是不太理解的,但這恰是這個國家和民族的一種寬容感恩和博大胸懷的體現。

  2人人心中都有英雄

  關於飛機的發明人之爭,我以前就有耳聞,比如俄國人、法國人等。但今天從開幕式表演中,又知道了巴西人的觀點,那就是飛機是由巴西人桑托斯·杜蒙首先發明的,挺有意思。

  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英雄,這是好事,只是杜蒙的結局不禁讓人有些扼腕嘆息,他因為飛機被用於戰爭而自殺,從這個角度來說,在奧運會這個場合說他是飛機的發明人我覺得很合適。

  3一人的舞台,眾人的家園

  巴西國寶級名模,也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模特吉賽爾·邦辰,獨自走在這前所未有的巨大"T台"上,和隨後舞台上數百名貧民窟的舞者一起描繪了一幅"雅俗共賞"的和諧畫面。

  人的地位有高地、收入有多少、影響力有大小,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都和這個世界發生着互動和作用,這才構成了一個社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和一條完整和諧的人類紐帶。

  4不同的文明,別樣的氣質

  狂歡表演過程中,我們的解說員說了一句:"也許這看起來很不整齊,但是……"其實不是看起來,就是不整齊,顯得很隨性甚至隨意,很多細節是沒有辦法和北京奧運會相提並論的。

  這就是巴西的文化、巴西人民的氣質。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這種骨子裡對生活的熱情和原始的野性,不同於東方文化的內斂,更異於西方文化的嚴謹,但它是那樣的魅力四射、獨具一格。

  5入場儀式,永遠的"痛"

  開幕式很多運動員都沒有參加,比如中國女排,主要原因是開幕式對運動員來說是極大的體能挑戰。因為207個國家代表隊入場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運動員通常要在場地里站三個小時,這也是未來奧運開幕式需要改善的硬傷。

  同時也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比如日本的旗手比賽成績一般,卻是擁有運動學博士的學位;用自拍桿最多的就是中國代表團了;我發現運動員顯得最放鬆和快樂的是那些可能或者肯定拿不到牌子的國家,比如馬拉維、老撾、馬達加斯加等等;組委會為了加快進度,每個代表團用一個三輪車引導、一個鼓隊收尾,"前拉后拽"還是有效果的。

  6奧運不僅是體育

  本屆奧運會首次組成了難民代表團,他們的出場獲得了全場觀眾的氣力鼓掌。這些來自戰亂國家的追逐體育夢想的人們,終於有了一個可以去展示自己的舞台,似乎在這裡人類的和平才能被最完美的體現。

  奧運會首次對卓有貢獻的體育人頒發奧運榮譽獎,前奧運冠軍,肯尼亞人基普·凱諾因在多年的針對非洲兒童尤其孤兒的運動公益項目中的付出,獲此殊榮,這也是對人文奧運溫暖的極大肯定。

  7小火炬,大能量

  本屆奧運也貫穿着保護地球環境和綠色主題,其間一些對現在人類生存環境惡化的數據指標不斷警醒着我們。極具創意的種子收集活動,以及最後收集箱組成了綠色的奧運五環標誌都在呼籲我們行動起來。

  聖火的點燃過程雖然極為普通,但主火炬的設計卻是別具匠心,既華美燦爛,又非常節約能源,似乎是要強調"用最小的地球能源代價,換取最大的奧運精神傳遞"的宗旨。

  8花小錢,辦大事

  如果我們知道本屆里約奧運會開幕式的預算只是上屆倫敦的不足十二分之一,而倫敦比我大北京更是只是二十分之一的預算的話,其實我們應該感謝組委會的努力。

  他們已經將這頓"少米之炊"烹飪的算是令人爽口了,何況還面臨著部分民眾的反對和各方的壓力,羅塞夫還在被彈劾進程中呢。讓我們還是預祝這人類最偉大的盛會能夠一切順利、圓滿成功吧!

  里約奧運會開幕式有感(三)

  空里流霜

  里約奧運會終於如期拉開帷幕了,很多人鬆了一口氣。屏幕里的里約熱內盧煙火璀璨,燈火輝煌,馬拉卡納體育場內座無虛席,秩序井然,各國人民歡聲笑語,熱鬧非凡。各屆奧運會開幕式大抵也不過如此了,事實上開場表演中綠色樹葉版的五環以及螺旋式不間斷旋轉的聖火台還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似乎和前一陣子各種對場館建設的疑慮和對治安的擔憂有些不太一樣。事實究竟是怎樣我不得而知,我只是感慨於現如今從四面八方襲來的龐大數量的信息中尋找真相有多麼地艱難。我曾經如此相信自己的判斷,葯**事件中,我不止一次地憤怒於一個家境良好的少年學生對底層勞動人民生命的漠視,待回過頭來才發現對方的弱勢很有可能經過精心的策劃和包裝,葯**很有可能付出了比他實際應承擔責任要大得多的代價。呈現在我們面前的信息有可能被放大,比如說李**事件,也許就是一群紈絝子弟睡了一個三陪女,因嫖資的多少引起紛爭;有可能被曲解,比如說"我爸是**",也許就是一個闖了大禍的孩子驚慌失措時最先想到的是找家長;有可能顛倒黑白,比如說有地方認為大陸民眾吃不起茶葉蛋;有可能以偏蓋全,比如說里約熱內盧的確有小偷和強盜,但這不會是里約熱內盧所獨有的現象,也絕不會是里約奧運會的全部。其實老祖宗早就告訴我們:兼聽則明,偏聽則暗。

您正在瀏覽: 里約奧運會開幕式有感
網友評論
里約奧運會開幕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