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家長看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觀后感

家長看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家長看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家長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家長看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觀后感

  趙晗琳媽媽

  12月22日上午7:15,按照學校統一要求,我觀看了山東電視台公共頻道播出的由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于丹主講的《中小學生人格教育》專題講座。于丹老師說:“中小學生人格教育,其實就是教育孩子如何追尋一種生命的快樂和尊嚴。”她以其博學、睿智和思辨震懾了我的心。

  回顧我自己教育孩子的過程,有成功,有挫折,也有失敗。我覺得孩子雖小,難以理解生命,但是身為父母,總是期望能縮短孩子成長過程中混沌的歷程,期望能儘早地對自己、對社會、對這個世界產生清醒的認識。一個孩子怎樣正確認識自己,善通人情世事比他認知知識更重要,滋長樸素的人格和內心道德力量比獲取知識和技巧更重要。

  通過於丹老師的講述和舉例闡述,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我知道了“一碗米的價值因人而異,一個孩子的空間大小也因人不同,除了老師和家長能夠幫助他發現最大的價值空間,更重要的是他自己來認知自己的生命價值。”懂得了“一個孩子在很小的時候能不能擁有快樂的生命,可能比他掌握多少知識更重要。”“在學習一種知識的同時,完成自己的開發,其實這是我們大家都企及的一種教育的境界。”“我們能夠陪伴孩子成長,不是一種高高在上的姿態,而是讓孩子獨立去完成自己的發現,去完成自我成長的修復。”“真正愛孩子的老師和家長,不是教孩子怎麼去躲避挫折,而是教會孩子在面對挫折時,怎樣去修復生命。”“好老師和好家長完成的是喚醒,而不是灌輸,建立的是孩子的自信,而不是家長的教訓。”……

  教育就是培養好的習慣,家庭是習慣的學校,父母是習慣的老師。家庭教育實際上是一門“動心”的藝術,如果不能把工作做到孩子的心上,那麼我們的教育效果就會徒勞無功。我會不斷努力,與你一同成長,做一個心智成熟的人,把愛、信念和美好傳遞給你以及家人同事、朋友,努力讓你身心健康積極,讓家庭充滿朝氣和正氣;也在努力做一個善良、樸素端莊、努力向上、熱愛生活的母親,儘可能地讓你受到良好的熏陶。

  一碗米可以有不同的用途,一碗水可以煮出不同的答案,一個孩子可以成就不同的人生。作為父母,我們不僅有責任教育孩子閱讀、書寫……還要為他們創造一個健康成長的心裡氣氛。我們一定要遵從孩子的自然成長規律,為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而踏實走好每一步!

  教育是一個起點,是一種陪伴,是一種理念和鼓勵,而最終的成全,是每個孩子自我的人格和心靈。在人群中去學會愛,在山水中去發現永恆,在社會的規則中去勇於承擔,在這一切中,去建立人格!

您正在瀏覽: 家長看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觀后感
網友評論
家長看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