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白鹿原觀后感

白鹿原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白鹿原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白鹿原觀后感

  在我熱烈的期盼中,今天如願以償,觀看了由陳忠實名著改編的電影版《白鹿原》。原定於9月13日上映,又被推遲2日,不過,總算沒讓人等待太久。前些天,專門欣賞了首映晚會,劇組成員悉數亮相,電影對白全部是關中方言,讓人倍感親切。萬達影城有4個影廳同時放映,觀眾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多,但,坐在那裡的觀眾,看來對小說非常熟悉,大家都在討論着劇情下面的發展。

  小說1993年6月出版后,其暢銷和廣受海內外讀者讚賞歡迎的程度為中國當代文學作品所罕見。1997年榮獲中國長篇小說最高榮譽———第四屆茅盾文學獎。小說濃縮着深沉的民族歷史內涵,有令人震撼的真實感和厚重的史詩風格,中國當代小說六十年巔峰之作,十五年風行不衰。小說被翻譯成日、韓、越等文,描寫了渭河平原50年變遷的雄奇史詩,一軸中國農村斑斕多彩,觸目驚心的長幅畫卷,讀起讓人回味無窮。特別是對書中女性的悲慘命運,嘆惜不已。在那個被封建主義束縛的年代,敢於反抗,與命運抗爭的後果,唯有悲劇結局。

  《白鹿原》搬上銀幕歷經十載,可謂是好事多磨。影片最完整應該是310分鐘,現在上映的時長是156分鐘,被剪掉很多,觀看時有點不連貫,宣傳片里有的解放時期的情節全部刪掉了,好在有小說墊底,電影只能算了滄海一栗了。電影和小說本來就不是一個介質,要把幾十年的歷史變遷,人物的坎坷命運一一展現是不可能的。影片選擇最為激烈衝突的黑娃,田小娥的愛情以及白鹿原新舊社會制度更替,家族紛爭,內憂外患等等展開。壯觀的麥田拉開了序幕,整部劇也是以麥子貫穿。有割麥,曬麥,燒麥子,還有在麥田裡釋放的情慾。通篇都是我熟悉的場景,就像回到兒時的農村,土崖,蘆葦,河水,華陰古腔,就是我熟悉碗碗腔,皮影表演,土窯,白鹿兩家的房子,就像我小時候住過的老房子,很親切。最過癮的是看黑娃,兆鵬吃面的場景,好饞吶,也給我老碗嘛!

  那個一心要跟着黑娃過安生日子的田小娥,一進村就被拒絕進入祠堂。被公爹趕出家門,跟隨黑娃住破舊窯洞,毫無怨言,她的內心是淳樸的。黑娃鬧革命,她也渴望婚姻自由,打破舊傳統,砸祠堂,妄想着能被世人承認。革命失敗,黑娃忘命天涯,苦命的女子沒有依靠,去求鄉約鹿子霖幫忙打探丈夫下落,不想落入虎口,成了鹿子霖報復白家的工具,以至於最後死於非命。她的悲劇是社會造成的,一個財主的小妾是無法得到尊重,更不可能得到幸福。想跟隨黑娃回家,因為是私奔不被那個社會承認。想通過革命來改變命運,卻被人吊起來打。在那個動蕩的年代,一個弱女子如何能把控自己的命運?玩弄男人又被男人玩弄,遇到真心對自己的男人,卻招來了殺身之禍。她死了,白鹿原便發生了瘟疫,是上天承罰這裡的村民,是他們殺害這個無辜的苦命女人。他的男人黑娃為她去尋仇,那個象徵封建形象的族長,挺直的腰桿被打彎了。影片的結尾是發了瘋的鹿子霖回到白鹿原,恰逢飛機轟炸,眾人躲避,白嘉軒硝煙中尋找鹿子霖的身影。就在觀眾為人物命運揪心時,影片嘎然而止。我感覺結束有點太匆忙,是不是把後面的情節裁掉的,影響放映的時長。

  張雨綺在劇中的扮相很驚艷,很喜歡嬌羞的大戶人家小妾時的裝扮,還有抽旱煙的樣子,很可愛。但是聲音有點不自然,可能學關中方言有點費勁吧。人長得漂亮,穿什麼都好看,即使住在窯洞時穿着樸素的碎花棉襖也是很有味道。但似乎她的美貌,和那些男人不相配。一朵嬌艷的鮮花,被糟蹋了!

  在各個角色表演中,我認為劉威扮演的鹿三最到位,關中話標準,走路的神情將一個倔強的老農民淋漓盡致地展現。當發現兒子帶回來的媳婦是個傷風敗俗的女人,他摔家什砸東西,嘴裡罵著,真是像極了我熟悉的老農民,從小我就是在關中平原長大,親眼目睹過老父親教訓兒子的場景,二話不說,抄起傢伙就收拾兒子。他是一個長工,護主又愛子,當知道小娥勾引了族長接班人的孝文,並且孝文為此賣房賣地染上煙癮,賣身當兵,他痛心之極,毫不猶豫地殺了那個不祥的女人,在兒子討債時還理直氣壯地聲稱,是自己殺的,敢作敢為,是關中男人。

  觀影之後的感覺就是,意猶味盡,剪裁過多,不過癮。那些倍受爭議的情慾戲,放映時已經刪得差不多了,小朋友都可以看了。據說,此書又要拍電視劇,但願別改編太多,留下太多的遺憾!

您正在瀏覽: 白鹿原觀后感
網友評論
白鹿原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