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玉樹地震朗誦演講稿

玉樹地震朗誦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玉樹地震朗誦演講稿 標籤:唐山大地震 奧巴馬開學演講

  玉樹地震朗誦演講稿

  青海玉樹地震, 大自然又給了我們人類一個自然警鐘, 我們應該為此做點什麼呢 再次和大家講講10條建言, 樹立信心!

  1 地震救災謹記"第一時間"

  強調"第一時間"救災, 就是與死神和災害賽跑。有了"第一時間"的意識, 才會全力以赴奔赴災區;才能急公眾所急, 幫公眾所需。救災強調"第一時間", 不僅是強調效率, 更是弘揚以人為本的精神。

  2 再次喊響"玉樹挺住, 中國加油"

  現在無疑是救人的關鍵時間, 對災區群眾來說, 現在最需要一點汶川的勇氣, 對全社會而言, 也需要再次發揚汶川地震中那種團結協作、共獻愛心的抗震精神。在天安門廣場, 成千上萬的人共喊着一個口號:汶川挺住, 中國加油!在各地賑災的捐助箱前, 在義務獻血的醫療車前, 人們排起長隊, 爭相解囊挽袖。一時間不管城鄉, 抗震救災成為社會上最熱的一個名詞。而在那一段時間, 雖然國家遭受了那麼大的磨難, 但整個社會幾乎出現了空前的團結一心景象, 許多西方媒體記者也為此情此景感動。而現在正是需要我們重新發揚這種精神的時候了。一場災難就是一次人生的涅盤。汶川災后正是這樣, 請讓我高聲喊響:玉樹挺住, 中國加油!

  3 讓我們一起回憶"汶川經驗"

  當下, 我以為如何借鑒汶川地震的救災經驗, 將玉樹的地震傷亡降到最少, 經濟損失降到最低, 是首要的事。前不久的山西王家嶺透水事故傷員轉運, 就借鑒了轉運汶川地震傷員的經驗, 轉運的鐵路總指揮, 就曾是汶川災區轉運傷員現場總指揮。可借鑒的經驗還有很多, 比如通信中斷了, 如何綜合利用多種通信資源, 保障應急通信方式;交通中斷了, 如何採取空運, 如何抄近路, 用最快的速度到達地震災區。

  要繼續發揚"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 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救人"的做法, 以最快的速度制定抗震救災措施, 全力搶救被地震掩埋的生命。

  4 提醒自己, 不因"堅強"而麻木

  我身邊有人說, 玉樹地震的震撼, 沒有汶川那麼強。這可以理解, 不同於兩年前, 我們有強烈的震感, 甚至有親自避難的經歷;不同於兩年前, 我們的工作與生活被強悍地衝擊;不同於兩年前, 那種猝然的驚愕;甚至就是地震級別, 也不同於兩年前……沒錯, 汶川大地震之後, 我們的內心更強了, 但堅強, 不能成為一種麻木——— 儘管有太多不同, 同胞們那失去親人、忍受寒冷與飢餓的苦難卻是相同的。以同胞正在經受磨難的名義, 請保持我們持續關注的熱度、八方支援的溫度、不惜一切的力度!有專家稱, 此震之後不排除還會有其他餘震, 仍然不能喪失警惕。這尤其提醒自己, 我們的內心不要因為堅強而變得麻木。 5 信息公開就是抗災力

  汶川地震發生后, 人們即被各種信息包圍着, 但由於權威信息的及時發布、主流媒體的迅速介入, 大家很快找到了一個可以安心的寄託。正是各種關於災區的信息, 以"原生態"的方式展現在受眾面前, 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救災的點點滴滴, 大家不再懷疑和恐慌, 大家更加明白抗震前線需要什麼, 不需要什麼。

  汶川地震, 讓我們每一個人見證了"信息公開"的力量。一方面撫慰了惶恐的人心, 讓人在戰勝災難時更加從容, 同時, 對災難的持續關注, 以及由此被激發出來的強大的民間慈善資源, 可以形成政府與公眾之間的良好互動, 有助於攜手有序抗災。曾經的經歷讓人們對未來有更深切的期待——— 信息作為一種重要的公共資源, 它的及時發布, 全面展示, 本身就是一種"抗災力"。

  6 善用民間力量

  志願精神, 是現代社會的一大特點。汶川震后抗災一個最大的特點, 就是民間力量的充分調動。成千上萬的中國人進入地震地區, 自發地進行抗震救災活動, 全社會捐款金額也超過紀錄, 作為官方救援的補充力量, 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坦率地講, 如果組 織與協調不到位, 如果得不到政府有效的信息與配合, 有時候民間力量會較難發揮出全部的力量。可以想象, 玉樹地震發生后, 各方誌願者, 包括企業家、公眾人物, 尤其是一些長期在玉樹當地從事志願服務的人, 都會出錢出力, 或者直接奔赴災區。這種強大的救災力量和意願需要被善待、善用, 儘力通過有效的信息服務、理智的疏導, 用好這些民間之力, 充分發揮反應迅速、組織迅速、到位迅速、救援迅速的公民優勢。

  7 捐出你的帳篷來

  讓我們最揪心的是, 災區的人民吃什麼, 怎麼禦寒, 怎麼休息 天氣預報說, 當地還非常寒冷。何況還有6-7級的西北風, 可以想象得到, 晚上一定很冷。在這個時候, 我們有沒有足夠的帳篷讓受災群眾避寒、休息, 有沒有足夠的被褥禦寒, 是救災的一個關鍵。新聞說民政部調撥了5000頂帳篷, 青海省民政廳調撥了5000頂帳篷, 但這還遠遠不夠, 我們的救援部門必須快些、再快些!這裡我就想到了, 當初汶川地震的時候, 很多家庭都購買了帳篷, 這兩年, 這些帳篷很少有發揮用途的時候, 現在, 應該號召大家, 把這些帳篷都捐出來——— 我想公眾都會有這個心思, 重要的是, 要有組織來做這件看起來挺複雜的事兒。

  8 保障通信是關鍵環節

  眾所周知, 在地震災害面前, 無論是救援、聯絡還是善後, 迅速恢復通信暢通, 保障救災人員通信權利是抗震救災的關鍵環節。因為通信不暢通, 因為話費沒有及時充值, 可能耽誤救援時機, 造成災難性後果。保持通信暢通, 不僅是救援的需要, 也是給受困者帶來希望和勇氣的生命互動。汶川地震中, 互聯網在信息暢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電話不通的情況下, 阿壩州就憑一條互聯網線路與外界保持聯繫, 及時更新災情信息。說明互聯網正在成為繼電話以後, 又一條生命通道。除了儘力恢復通信、採取一些"欠費不停機"之類政策外, 整個通信行業還應當負起更多的責任。因為, 即便在抗震救災告一段落以後, 通信聯絡、尋找親人、災后恢復生產經營、重建家園, 通信需求仍然很大。  9 地震局要擔負更多抗震功能

  說起"抗震", 我想先來說說"抗洪"。多年來, 很多地方都設有"抗旱防汛指揮部", 多掛靠於當地的水利部門, 因而保證了長年有專門機構、專門人員、專門經費, 更有沙袋、木材、石料、排澇設備等物資儲備, 甚至還有專門的"物資站"。相較而言, 一旦發生大地震, 準備不足立馬顯現, 這也缺, 那也缺, 特別在那"救命黃金期"內, 很多急需的物資等着外援, 一旦遇上交通中斷, 那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從長計議, 筆者斗膽建議, 不妨改"地震局"為"抗震委員會"。其主任委員應該由地方政府負責人兼任, 其職能一是從事研究地震科學, 二是專門從事抗震的準備與協調。當然, 這個"抗震委員會"最重要的工作, 就是檢查監督所在地區所有建築設施的抗震等級的提高。

  10 地震多發期, 補齊防災的短板

  應該說, 玉樹處在地震頻發區, 當地政府和居民可以結合自己所處之地的這些地質特徵早做準備, 並且, 這個準備時間還比較長。但玉樹災區一村莊"99%民房全部倒塌"或許再次警醒了我們:但凡屬於地震帶的地區, 應該立即着手解決以下兩個問題:其一, 提高房屋抗震水平, 必要的時候, 政府應該拿出部分資金對民眾進行建房補貼;其二, 讓民眾知道他們是否生活在地震活躍地帶中, 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提高民眾的防災意識。記得懾於汶川"校舍6898間"的危害, 日本加快了校舍補強計劃, 這種"吃一塹長一智"的精神, 很值得我國其他地震帶的地方政府與民眾學習。

  青海玉樹地震朗誦稿

  青海玉樹有骨肉,我最揪心

  青海玉樹有我的雙親

  我也揪心

  青海玉樹有我愛的女人,我還揪心

  青海玉樹有別的親戚朋友

  我真的放心不下

  青海玉樹我在那兒沒有什麼

  青海玉樹地震了,在身體里找我的良心

  如果還有的話,如果還能找到的話

  找到了,所謂的良心實在乾癟

  我灌下酒,想濕潤一下所謂的良心,甚至把它灌醒

  身體是耗子洞,所謂的良心實在是老鼠

  最好別鼠去洞空,還藏有老鼠,我琢磨着把它灌出來

  我的良心老鼠一般了,最好有些人的良心老虎一般

  風行天下,虎般的良心行走天下

  真的鼠去洞空

  良心不知道被什麼吃了,將是很悲哀

  青海玉樹地震

  我還能找到良心的話

  我就拿良心問問,全民都動員了,不少部門都很忙

  很多人的身體很多人的心都在災區都在奔赴災區

  誰還跟沒事人兒似的。誰最不應該沉默,卻沉默成一小撮人

  青海玉樹地震了

  還肯少做一次愛的都有誰

  銀雁轟轟,

  載深情、

  連夜橫空。

  萬民殷切盼,

  高原凍徹又寒風,

  快把溫暖送難營。

  四面齊援救。

  捐財物、

  以表哀衷。

  泱泱大國,

  齊心協力稱雄。

  賑災來體現,

  祝玉樹,

  早安寧。

  

您正在瀏覽: 玉樹地震朗誦演講稿
網友評論
玉樹地震朗誦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