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着眼發展目標大力推進人才隊伍建設

着眼發展目標大力推進人才隊伍建設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着眼發展目標大力推進人才隊伍建設 標籤:科學發展觀 兩個文明建設

  我公司屬於技術支持性、知識密集性企業。近幾年來,他們不斷強化人力資源是第一資源的認識,解放思想,轉換觀念,在人才引進、培養、選拔任用、激勵等方面,不斷探索新的思路、機制和管理方法,為實現“創建國際一流公司”的發展目標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

  一、實施“人才強企”戰略,營造“人才高地”

  在市場化的進程當中,我公司堅持走“錄井設備研製、專業技術服務、職工教育培訓”三位一體的發展模式,確立了到2010年建成國際一流****公司的長期發展目標,大力實施“人才強企”戰略,將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納入公司“五項戰略性工作”。按照黨務政工、經營管理、專業技術三條線,重點加強高層次人才的引進和培養,增加總量、盤活存量、提升增量、優化結構、提高素質、形成“人才高地”,不斷整和人才隊伍的整體優勢,先後從高校引進了地質、儀器、英語、計算機、信息網絡技術、經營管理,特別是設備研製開發方面的人才。人才隊伍結構得到了有效改善,梯次更為合理,呈現出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特點。為了適應不同層次的錄井市場,公司按照建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設不同梯次****隊伍的原則,提出了建設“四支****隊伍”的目標,到2003年底建成10支國際先進水平的****隊、18支國內領先水平****隊、17支油田先進水平****隊和40支開發****隊,每一梯次隊伍都有相應的技術、設備、資質和人員(數量、素質)的標準。從對人員的需求狀況來看,國際先進水平****隊、油田先進水平****隊所需專業技術人員有一定缺口,公司本着“引進急需”和“盤活存量”的原則,召開專題會議,認真分析研究,加大引進力度,1999年至2002年共引進各類本科生132人。其中地質類專業76人,機械電子類專業40人,計算機類6人,管理類5人。

  二、盤活人力資源,加大培養力度,努力造就“三種人才”

  把提升人才的思想品格放在首位。把加強事業心、責任感、歸屬感和奉獻精神作為人才培養的第一環節和首要內容,用新的文化理念、思想體系、軟硬約束機制教育引導員工主動改變思維方式和思維定勢,準確自我定位,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使人才隊伍的政治素質、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明顯提高。堅持用“精益求精,卓越創新”的企業精神和24字的企業價值觀(用戶至上,效益第一;執着創新,追求卓越;科技興業,人才為本)塑造人才、激勵人才,強化人員的理想信念,道德法紀,艱苦奮鬥傳統教育,從根本上打牢敬業奉獻的思想基礎,將企業文化的本質內涵潛移默化在青年員工的心靈上,成為優秀品質。在創建學習型組織的過程中,以“創建國際一流****公司”為目標,制訂了人才培養的近期、中期、長遠規劃,用共同願景和目標激勵各類人才,改善心智模式,使所有人才充分理解和把握“人企價值共融、人企價值同增、人企價值並展”的企業理念,在推進事業的實踐中實現人生的最大價值。為此,公司展開13項重點工作,暢通了14個溝通渠道,構建了優秀人才學習目標管理和評價體系,開展了BBS大家談、讀書會、對話與討論、網上論壇等活動,在公司管理層與員工之間架起了相互理解和信任的橋樑。

  大力培養複合型人才。為解決行業技術發展快與複合人才短缺之間的矛盾,公司努力盤活人力資源,激發人才的創造性和潛力。在“地氣合一”培訓中,專業技術人員按照培訓計劃,到****、****和相關配套技術的崗位上進行學習、鍛煉,公司每季度堅持進行相關理論考試、崗位技能考核和“三崗”動態管理,使專業技術人員崗位複合技能不斷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增強。目前,一線綜合錄井職工普遍掌握了****、****的崗位技能,40個****小隊實現了“地氣合一”。在“三重項目”鍛煉中,公司挑選思想作風過硬、工作能力較強、具有培養前途的專業技術人才,安排到“重要崗位、重大項目、重點工作”中進行鍛煉,為他們提供鍛煉成長的機會和施展才華的平台。通過實踐鍛煉,使他們既提升了專業技術能力,又提高了綜合素質,由單項技術人才成為了名符其實複合型人才。

  大力培養外向型人才。公司着眼於國際和國內市場,大力培養外向型人才,提高他們對外交流、對外協調、對外技術服務的能力。每年選送具有大學學歷的專業技術人才到石油大學進行百日英語強化培訓。共有5批105人接受了英語強化培訓,他們能熟練運用英語與外方進行會話和處理各種技術資料,給外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雪古1井施工中,外方總監湯姆先生不止一次說道:“以前我和許多隊伍合作過,用英語交流是最難的事,而你們的英語口語很好,合作非常愉快。”為適應進入各類市場資質的需要,強化了對外合作資質培訓,新辦“四小證”、“井控證”、“海員證”、“HSE管理”等培訓班26期,取證人員達625人。自辦了“公共關係及禮儀”、“商務禮儀講座”等各類培訓班20期,參加培訓1489人次。

  大力培養高層次人才。高層次人才是公司的學科帶頭人和專業技術拔尖人才,對跟蹤掌握世界先進****技術、促進公司技術發展、增強科技實力起着關鍵的作用。公司通過採取高層次學歷教育、重大課題培養和參與科研攻關、技術創新活動等方式,努力促進專業技術人才成長為高層次人才。公司將工作表現好、思想穩定、有專長、有培養前途的人才優先派出,接受高層次學歷教育。幾年來,公司已有10人取得碩士學位,4人在攻讀博士學位。通過承攬總公司級課題、局級課題的科研攻關,在攻堅克難的過程中培養鍛煉了一批技術拔尖人才。近幾年,公司選拔出中石化集團公司技術能手1名,山東省技術能手1名,局級專業技術拔尖人才4名,局級優秀青年知識分子10名。

  三、堅持“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努力提高人才選拔任用工作的水平

  選賢任能,事關事業成敗。公司黨委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對“什麼是人才”進行了思考和定位,衡量人才的標準主要看其德能勤績和貢獻的大小,每個職工都有成才的機會,學歷教育成才、崗位成才、自學成才,都是成才的途徑。破除“論資排輩”的觀念,大膽啟用新人。強化以事業為重、人才為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注意發揮和挖掘個人的優勢和長處,對業務技術精、綜合協調能力強、有一定實踐經驗和發展前途的年輕人才,加強鍛煉,破格使用。公司在今年成立國際、國內、油田“三個事業部”和充實科研單位技術力量時,8名青年人才提拔到重要管理崗位、科研崗位上。其中有4名青年從一般幹部被提拔為科級幹部,他們均是70年代出生的大學生。

  破除“遷就照顧”的觀念,公平競爭、優勝劣汰。引入競爭機制,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逐步提高公開選拔、競爭上崗幹部的選拔比例。公司黨委在****公司組織實施了重組競爭上崗實施方案,將****公司機關四個部室、六個生產單位的20個管理崗位公開公示,實行競爭上崗。每名專業人才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參加管理崗位競爭。按照“個人申請、述職報告、職工評議、組織人事部門考察、黨委決定”的程序,37人提出個人申請,經過公開競爭,20人被聘任到相應的管理崗位。此舉激發了專業人才的積極性和工作熱情。

  破除“求全責備”的觀念,看本質、看主流、看發展。專業技術人才占公司人才的大多數,是公司發展的中堅力量。公司注意研究用人規律,擴大識人視野,拓寬選人渠道,全面地、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人才,善於用其所長,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經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營管理部主任****,原是公司“三產”單位的副經理。從事市場開發工作以來,他繼續發揮市場營銷的特長,自學了法律合同、國際招投標、公共關係等新知識,通過新崗位的鍛煉,增長了自身的協調能力、談判能力、市場攻關能力,為公司開闢新的外部市場做出了貢獻。

  破除“只重文憑看牌子”的觀念,重真才實學、看德能勤績。堅持以實績選人才、憑實績用人才。局級勞模、二分公司生產技術辦副主任****,原始學歷只有初中文化。他先後自學了鑽井地質、油藏工程、井控、測井、錄井等多門學科知識,成為油田勘探開發系統很有名氣的“****專家”。先後捧回局級以上優秀成果15個,1999年榮獲中石化崗位技術能手稱號,2000年被評為高級技師,2002年榮獲山東省富民興魯勞動獎章。

  四、建立相應的激勵機制,提高待遇與尊重信任真情互動,營造人才安心創業的良好氛圍

  從解決人才隊伍建設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出發,拓寬思路,強化措施,採取了多項激勵舉措,逐步形成了利益激勵和精神激勵相結合的人才激勵框架。

  ——推行甲級****隊管理模式,實施甲級隊津貼制度,拉大分配差距。凡達到甲級隊標準,進入甲級隊的人員,既享受每月500、400、300元不等的津貼,又接受最嚴格、最標準、最先進的培訓,被譽為公司人才“成長的搖籃”。甲級隊已由98年的1個增加到現在的10個;共培養小隊長30餘人,技術員60餘人。

  ——實施“競爭上崗、雙向選擇、合理組合”。一線職工正確自我定位后,以“崗位競聘書面申請”形式,競聘****隊長、地質工程師、儀器工程師、****工等崗位。****隊長與地質工程師、儀器工程師、****工進行雙向選擇,組成綜合****隊、氣測****隊。

  ——改變傳統評優選樹做法,實行動態、量化考核。2002年評選首批新型“優秀員工”55名,各獎勵1000元。

  ——建立了公司專業技術拔尖人才庫,制定了“專業技術拔尖人才選拔辦法”,對評選出的一、二、三級人才,分別享受每月300元、200元、100元的人才補貼。他們在專業技術職務評審時,總分平均後分別加0.3、0.2、0.1分。目前公司人才庫有一級人才3名,二級人才9名,三級人才16名。

  ——大力度獎勵科研項目和科研人才。2002年,公司多方籌措資金****萬元,對一、二、三類科研項目分別給予5萬、3萬、1萬元的重獎。

  ——加大專業技術職稱評審工作力度,堅持標準,嚴格程序,增加評審工作透明度,將職稱指標向一線單位、科研單位傾斜。

  ——對公司的優秀技術人才獎勵外出學習考察,分期分批地組織他們赴美國、法國、加拿大等國家的石油工程技術服務公司和國內先進企業去學習、考察。

  ——實施“溫馨工程”。對新分的高校畢業生,舉辦以“回顧過去、暢想未來”為主題的座談會,同時為每人準備一份精美的入廠紀念品(包括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英漢石油技術詞典、企業文化手冊、筆記本、鋼筆、電子字典等)。針對部分新分高校畢業生家在外地,找對象難的實際情況,開展“心橋有約”活動,建立了青春檔案,與****社區、****作業公司、****採油廠等多家單位組織青春聯誼活動。

  ——公司千方百計地改善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建成了文化學習中心和文化活動大廳,投資****萬元,對河口錄井大院、綜合錄井大院的辦公樓、廠房、大門、地面等進行了改造,為職工群眾提供了良好的學習、休閑、健身的場所。針對一線環境艱苦,為一線小隊配備了140台電熱水器、149台電視機、160套戶外接收天線、39台VCD,安裝了40台淋浴器,使前線的生活條件發生了質的變化。

您正在瀏覽: 着眼發展目標大力推進人才隊伍建設
網友評論
着眼發展目標大力推進人才隊伍建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