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五瓣丁香

五瓣丁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風寒,霜冷,露白。

  行人稀少,車輛不多。窗玻璃矇著濕漉漉的水汽,模糊了窗外的風景。這是早晨七點零八分的上海。

  其實,窗外也沒有什麼風景。一些樹,一些房子,還有一些枯葉,繚繞在無人的街頭。

  七點零八分,對於我的習慣來說,算是一大早。

  一大早,我坐在濕漉漉的窗前,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今天是該休息的日子,忙活了一周,本該好好睡一覺,補充一下不足的睡眠。可是我坐着,兩眼看窗外。其實,窗外什麼風景都沒有,七點零八分的上海早晨,對於這座繁華的都市來說,也算早了點。

  清冷的天,冷落了都市裡的人。生活就是這樣,沒有陽光的早晨,不算是一個美好的早晨。很多人都這樣以為,陽光下有溫暖,會把心情,曬得美好起來。而偏偏,在今天早晨七點零八分,我坐在窗前的時候,陽光卻沒有打上我的玻璃窗。我一天的美好部分,就這樣結束在一個偶然的七點零八分。

  怪不得這個偶然的早晨,夢剛醒,昨夜的夢,剛清醒。我滿臉是水,和窗玻璃一樣,濕漉漉的。我不敢肯定,這水,是淚水還是露水。其實,以一個男人的智慧,並不難分辨。

  俗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我是男人,我不會輕易掉眼淚,即使有流淚的慾望,也要把水灌進肚裡,只為不讓人看見。

  我抹掉滿臉的水,我不想告訴你,這究竟是什麼水,只為了保持一點男人的尊嚴。只因這之前,我還沒嘗過哭的滋味。

  我仔細打量七點零八分的上海早晨。隔着水汽,這個熟悉的環境,有點朦朧和曖昧。說不出感受,道不明滋味。

  我伸出食指,在玻璃上畫畫。我想畫出昨夜的夢境,還有夢境里開出的花。指尖觸碰的地方,清晰地映射出窗外的生活。我停住了,看見被指尖劃過的空白處,滴下幾行清澈的水。我不知道這是露水還是淚水,至少以我的智慧,我無法分辨。

  窗外開始有人聲,開始有車水馬龍的響動。我在窗前。夢醒的時候,人不會一步就走出夢境。就像在傷口裡,一步跨不出悲傷。

  隔着玻璃,我和七點零八分的早晨對峙。玻璃的兩邊,一半是現實,一半是幻覺。孰是孰非,這個世界上,還沒有人說得清。

  其實,我在窗前已經坐了很久了,從昨夜到現在。

  昨夜的月光很美。它偏偏在我躺下準備睡覺時,照到我的床前。月亮離我很遠。月光和我無關,也已經很久了。我平靜地生活,努力工作,然後享受天倫之樂。我已經忽略了月亮和月光,總以為那是年輕人的事了。我知道月光下會發生很多浪漫的事,而我已過了浪漫的年齡。這怪不得誰。

  誰能想到,三十多年後的昨晚,月光把我的黑屋照亮。那樣的白,很容易讓人胡思亂想,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我是男人,我不可能面對這樣動人的月光,裝作無動於衷。

  我睡不着。我預感到夜裡一定會發生什麼。夜裡,真的發生了。

  我夢見了五片花瓣的紫丁香。

  書上說,這是愛情來臨的徵兆。究竟是哪本書上說的,我不記得了,可我還是相信書上說的。我打小受到的教育,就有這樣一種說法,書是人類的良師益友。在這個爾奸我虞的世界里,我不信書,還能信誰呢。

  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還小,連情竇初開的年齡還未到吧,只是懵懂的開始懂得。那時候起,我就一直在找有着五片花瓣的紫丁香。從懵一直找到懂,從小一直找到現在。我都沒找到,卻已經結婚了。懂與不懂之間,是希望和絕望的兩極,就如我坐在窗前,玻璃的兩邊,就是兩極。

  可是昨夜不同,三十多年的夜,就是昨夜不一樣。

  月光灑在我的床上,照亮我的睡眠。生活因此而變了模樣。

  閉上眼,看見月光,那裡藏着五片花瓣的紫丁香。我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自己是在夢裡,還是在月光里。只因愛情來臨。

  愛情突然來臨的時候,我看見白色的月光下,紫丁香綻放。一片,兩片,三片,四片,五片,我數着花瓣,不多不少,正好是五片。預感有時候真的不可思議,絕望的愛情,在夢裡,真的發生了。

  我迫不及待,迎接愛情到來。我坐到窗前,好讓自己和月光,再親近一點,哪怕只有一米的距離。我知道,一米的距離,其實很不容易。緣和份之間,一米也許就是千山萬水了。我坐在月光下,等待愛情來臨。

  就這樣,從昨夜到現在,我在等待,三十多年後的一大早,愛情突然來臨。

  現在是早晨七點零八分。對於我的習慣來說,七點零八分應該算是一大早。那是昨夜,我坐在窗前,一直坐到早晨七點零八分,直到月光消失。

  我淚流滿面。

  對着潮濕的窗玻璃,我不承認,昨夜我淚流滿面。玻璃和我的臉,一樣的冰冷,一樣的濕漉。玻璃見證了我昨晚的夢境,它一定看到,五片紫丁香在月光下盛開的模樣,否則,只經過一個同樣的夜,它怎麼會和我一樣潮濕。

  我的手指,還在玻璃上滑動。我擦着玻璃上的水。手指,因和水的觸碰,而潔凈起來。心也潔凈起來。

  就這樣,在一個七點零八分的早晨,我透過潔凈,看窗外。

  愛情沒有來臨。

  我不該騙自己。但我也不能背叛一個夢。幾十年了,做一個這樣的夢,很不容易。我知道,一旦我背叛了夢,那我少年時受到的教育將支離破碎,那些講台上的教導,書中的黃金屋,都會慘不忍睹。

  所以,我告訴你,我夢見了五片花瓣的紫丁香。這是真的,紫丁香盛開在月光里的模樣,和月光下的愛情,一樣美。

  我不能說我淚流滿面,我不能說我一直坐到早晨七點零八分,更不能說在淚流滿面的時候,我把曾經認識的姑娘們都想了一遍,想想她們在這個世界的某一個角落裡,幸福生活的時候,是否和我一樣,有一個偶然的夜晚一次偶然的月光。

  她們會不會想起我,當五片花瓣的紫丁香盛開在月光下的時候。

您正在瀏覽: 五瓣丁香
網友評論
五瓣丁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