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沙鷗的一首短詩《歸來》

沙鷗的一首短詩《歸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我把沙鷗歸為“東北詩人”,雖他晚年退休回四川老家,但他一生中有很長時間在黑龍江省度過。

  他發表於1978、1979年左右的一首短詩《歸來》,我當年一讀即永遠記住:

  “穿過丁香的花廊,

  哈爾濱遙遙在望。

  多麼明潔的晴空呵,

  真想把雙手伸到天上。

  渴望着海的顏色,

  十幾年兩鬢如霜……

  歲月如窗外的枝葉,

  消逝的如此匆忙!”

  *

  “穿過丁香的花廊”(這是一個流放者,一個經歷過“精神苦役”的人,在改革初年的精神舞蹈,穿越北京,山海關,瀋陽,長春……歸回東北勝利之途的感受縮寫。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初,京哈鐵路沈哈段路基兩旁,植了許多連綿的丁香樹,春五月能開放一個多月,我曾於當年旅途數次觀看。寫景很真。)

  *

  “哈爾濱遙遙在望”(哈爾濱,是屹立於一片東北黑土平原上的,列車奔馳,平原,村鎮,忽於前方遼遠處瞥見一城,煙霧蒸騰,工業重鎮——)

  *

  “多麼明潔的晴空呵”(東北地理環境上特有的夜晚天空,由於緯度高,肉眼看去景物清晰,天高雲澈,所以夜晚亦比他處明“與”“潔”)

  ”

  “渴望着海的顏色”(內陸深層與大海之遙遠,心理感覺意義。對海象徵的奔騰、自由元素的渴望。海的顏色與天空之接近,均為高與遠。)

  *

  “十幾年兩鬢如霜”(一個人一生有幾個年富力強的十年可以荒蕪!引申出感嘆——)

  *

  “歲月如窗外的枝葉,消逝的如此匆忙!”(又回到詩篇開首的景物,丁香花樹,其實還有鐵路兩旁斷續的白楊林帶,一閃,又一閃,歲月突然間加速了!全詩戛然而止。回味無窮)

  *

  這是一首須經歷過才能解讀的詩。而當年一個個知識份子都在重返崗位,心情類似,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

  沙鷗的特點是使用短詩。他的藝術成就在於短詩。他的短詩鋒利、明快,蘊涵巨大的藝術概括力,和豐富的感染力,彷彿把浩大時空壓縮到一瞬間。在此後很少有詩人寫短詩達到這個成就。

  *

  沙鷗曾在1957年《詩刊》參與創刊工作,下放后未再復回。神明彷彿有意叫詩人更深體味什麼叫祖國滄桑。

  *

  多少夢想,多少願望,多少青春不再……竟用八行詩短短表述乾淨!

  *

  (註:本文引用的沙鷗短詩據記憶,原文未查到。)

  *

  *

  附簡歷:沙鷗(1922-1994),詩人,原名王世達,重慶人,1940年用沙鷗筆名發表作品,1946年大學畢業到上海參與主編《新詩歌》、《青草書叢》。1949年調北京《新民報》工作,同時和王亞平編《大眾詩歌》,1951年調文講所。1957年在《詩刊》任編委,1962年下放黑龍江。后編輯過《北方文學》。1986年退休回重慶。出版有《農村的歌》、《故鄉》等詩集31部、詩論4部、散文兩部。

您正在瀏覽: 沙鷗的一首短詩《歸來》
網友評論
沙鷗的一首短詩《歸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