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小說的顏色是壓抑

小說的顏色是壓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寫小說時總是沒有感覺,雖然構思的很順暢。

  每當動筆,不,其實是動鍵盤要寫作時總是感覺有什麼不夠通暢的因素阻礙我一氣呵成。今天才明白這是壓抑。

  作畫的人,可以把心情帶在畫中表現出來,所以即使沒有生命的花瓶在畫布上也會展現很自然的喜怒哀樂。音樂也是如此,同樣的音符,同樣的旋律。不一樣的心情,就會產生不一樣的意境。這些都像是散文。沉默者發出的觸動心靈的吶喊。

  小說不同,因為小說的主人公不是自己。雖然可以一直在說“我”怎麼樣“我”怎麼樣,但是這個“怎麼樣”真的是作者的內心所想嗎?有種虛偽感。有人說寫小說也要“放肆”一點。不必在乎讀者的感受,像詩一樣,瘋狂地抒發和吶喊。但是這樣還能算小說嗎?沒人會拿着幾十萬字認真地品讀和反覆地體會吧?尤其是“非著名人士”寫的小說。

  對於詩和散文來說,自己是第一讀者,也可以是唯一的讀者。就像心靈的私語,我只說給自己聽是可以的。但是小說不行。一個壓抑了很久的人,終於想要找個人傾訴一下心情的時候,他就會寫“小說”了。小說需要讀者的。也就是想要傾訴的人是需要一個傾聽者的。如果沒人能明白你在說什麼,那麼這個“小說”就等於沒有存在過,不是嗎?小說需要刻畫人物,然而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的看清自己,讀懂自己。所以小說中沒有自我。我想這就是我壓抑的根源吧。

  我不是個開朗的人,不要笑。如果你認為我在亂掰,你就是被我的表象蒙蔽了。但正是因為我不夠開朗,所以我也需要傾聽者。因此我更需要使我的小說有吸引力,而不是肆意妄為地營造什麼沒有人能接受的“個性”在裡面。( : )

  人是上帝創造的藝術品。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顏色。這使我想到了“融合”。昨天去咖啡吧喝了卡布基諾和冰拿鐵。想找一下“悠閑”的創作感覺。因為一杯22元的價格對於我並不算便宜,所以我希望通過一杯咖啡喝出咖啡的很多種滋味。於是我任性地喝一口加一包糖,喝一口加一包糖。當我喝到第三口時,我意識到咖啡不在了。擺在我面前的是半杯糖漿……我還會經常去泡咖啡吧,也會喝咖啡。我不是個會被自己的失誤嚇退的人。但是我不會再加糖。任性妄為會破壞小說的純真,這和咖啡相同,也和散文相反。

  小說的顏色是壓抑,就像理工大學的湖。我這幾天的晚上常去那轉轉。而且每次去都有想回歸湖水的衝動。但是我明白這是不可以的,雖然不說不出理由……那個湖的感覺有點壓抑,沿湖的道路很寬,但是不會有人,因為那邊的校門很偏。常常聽到湖水拍打岸邊的聲音,看來湖水也是被岸壓抑着的。點起一支煙,迎着湖面的風享受一下這個壓抑……我沒有打錯字,是“享受”一下。因為我開始明白,壓抑並不會總是貶義詞,就像我並不是在每個人眼裡都很醜的道理類似。要起筆寫小說了,雖然依舊不會很自然地創作,但至少我會把這種不自然歸罪到天氣,而不是心情。我不喜歡春天。

您正在瀏覽: 小說的顏色是壓抑
網友評論
小說的顏色是壓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