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大唐玄奘》有感

觀《大唐玄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一世修行半是癲

  ——觀《大唐玄奘》有感

  小輝哥

  原本沒打算去看的。衣櫃尚未整理,諸多衣物待洗,內心紛亂雜擾,並無心思觀影。因姐姐有多餘的票, 不能白白浪費,於是草草收拾一番便去了。

  《西遊記》的原著小學的時候已讀過,電視劇從小看到大,大多情節歷歷在目。而《大話西遊》的無厘頭早已深入人心,《西遊降魔篇》又是另一番風情,這些年,玄奘取經的故事被各種篡改,早已不是最初的樣子——我也不知它最真的樣子。影視劇看來看去,不過千篇一律,大同小異。因此對於該電影並不抱有期待,然而當音樂響起,畫面鋪開,一個熟悉的冗長的故事就此娓娓道來,竟是久違的感動,幾乎是流着淚看完了全劇。

  玄奘克服重重艱險取經的故事想必人人耳熟能詳,自不必贅述。劇中的玄奘目光堅定,拒絕高義王的盛情,寧死不屈,在沙漠里幾度暈厥……我的眼淚像是沒有閘門的小溪水,一直流,一直流……這應該只是他取經路上萬分之一的艱辛。電視劇里的玄奘懦弱無能,無四位徒弟的保護便寸步難行。但我們都明白並沒有神通廣大的大師兄護師父西去,唐僧肉也沒有長生不老的神效,沒有那麼多妖魔鬼怪要抓他,幾乎所有的影視作品都在神話他,唯獨在這部劇作里玄奘是一個人,同我們一樣的有情感的人,會懷念,會害怕,會難過,會脆弱,而一人前行的孤苦、惡劣的氣候、飢無處食困無處眠才是最大的困難,玄奘用他的堅定和堅持戰勝了苦難,終得實現宏願,如果吸引力法則成立的話,那麼他一定是得佛庇佑。

  劇中用一個成語“吸風飲露”來描述玄奘西去的艱辛,我很喜歡這個詞,它原是莊子形容神仙的詞語,此處用給玄奘卻格外妥帖。每一種偉大必定伴隨着沉重,玄奘為了實現夢想付出了畢生的精力,人生原本就沒有捷徑可走,享樂太過輕飄,剎那即逝,而我們應當為自己的生命做點什麼,才不枉此生。

  感謝千年之前的玄奘給我們帶來佛法普渡眾生,如果你問我佛法對我影響是什麼?譬如,當我淚眼朦朧中聽到鄰座的大叔傳來了輕微的鼾聲,如果佛法沒有感化過我,我可能會譏笑他鄙視他,但是我知道了,因此心裡是一樣的安寧祥和,這,就是我敬仰佛法的意義。

  ——謹以此文獻給2016電影《大唐玄奘》

您正在瀏覽: 觀《大唐玄奘》有感
網友評論
觀《大唐玄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