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分類教學反思

分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分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分類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分類”這一數學思想在生活中普遍應用,但低年級學生沒有接觸到。但把它歸納成數學知識,對學生來說比較抽象,不易掌握。整節課我以遊戲情節貫穿始終,向學生提供了數學活動的機會,引導學生在這個情境中自己開動腦筋,利用自己的知識經驗,在探索中去發現,明確探索的方向,從而調動思維的積極性,掌握分類的方法。並在理解的基礎上,運用這個方法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在培養學生探索精神的同時,讓學生感悟出數學來源於生活,並應用於生活。

  學生自主學習就是學生對所開展的學習活動有自覺的意識和反應,並在學習活動中充分發揮自己的主體性。本節課我的問題是開放的,目標是明確的,思維是發散的,操作是自由的,結論是待定的,學生始終是積極主動的,其思維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被深化。這一節課上下來,我覺得比較成功,學生真正“動”起來,思維“活”起來。開放式的教學讓學生在“玩”中學知識,在“悟”中明方法,在“操作”中自主探究。學生學得主動,學得輕鬆,感受到了學習的快樂。

  篇二:分類教學反思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數學教學,要緊密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經驗和已有的知識出發。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注重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知識,引導學生全身心地投入數學學習活動中,努力使學生在這樣一個生動愉悅的教學中,自主地利用已有生活積累領悟分類的含義。

  整節課我圍繞“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來進行教學,突出了我們數學的研究課題。如:完成教材第39頁的“做一做”出示圖片,板演這個環節中我把書中的圖做成能活動的,讓學生親自來前面動手操作,給學生提供一個分類活動的平台,這樣更讓學生一目了然,同時牢牢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培養學生動手動腦操作能力。數學來源於生活,生活中又充滿數學。所以我在實際生活中尋找數學題材,讓學生整理自己的書包、分小組內同學的鉛筆……進一步鞏固體驗分類的方法,讓數學走進生活、聯繫生活實際學習數學。

  這節課雖然經過了經心準備但在教學過程中仍有一些不足之處:如:教師在利用情境創設圖時應該指導學生看圖,找到與本課有關的信息,培養學生細心觀察的習慣。這節課中學生只能找到圖中都有什麼,不能感覺到同類的商品分類放在一起,起不到導課的作用。低年級開始要指導學生看圖。學生要思考和回答問題時都是可以適時點撥,指導,不應該替學生說出答案或是說出後半句,都應該讓學生自己思考,哪怕是完不成教學任務也不應該教師說,教師說了不符合新課改的理念,如:學生板演時“可不可以按顏色分?”書包內課本分類,學生如何分的應該讓學生自己說出道理,不應該教師說;貨架上物品的分類讓學生自己說有什麼規律;學生複習鞏固過程中學生答錯的問題應該當作錯例來分析、指導如:5比3少幾時有幾個學生答5減2等問題。教學過程中注重了動手動腦能力的培養但讓學生分學具時,學具數量和種類都單一(黑板上的分類教具種類和顏色都單一),所起作用不明顯,像是個小練習。小組合作學習是教學中學生學習的重要方式之一,課堂上體現了合作、探究但教師在小組合作交流過程中不單單是了解交流情況還應該注重一下兒指導,低年級孩子還不知道如何小組學習。如:圖中都看到了什麼東西(發現了什麼?)  這一節課上下來,雖然不是十分滿意,但在已有生活經驗的鋪墊下,我運用學生感興趣的事物引導學生真正“動”了起來,思維也“活”起來。輕鬆地就學到了知識,感受到了學習的快樂。

  篇三:分類教學反思

  《分類》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科書數學一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的內容。教材按由易到難的順序,分別安排了單一標準的分類和不同標準的分類兩部分。本節課我講的是第一課時,主要是讓學生體會分類的意義,找出分類的標準,掌握分類的基本方法。反思本節課的教學,我認為以下幾個方面值得肯定,為以後教學積累經驗。

  1、注重教材的二次開發。為了加強對分類的體驗,我對原有教材進行了二次開發,先出示一幅蛋糕店,再出示文具店情景圖。通過修改,學生真真正正感受到數學就是生活,數學就在身邊。學生能看得到、摸得到、想得到。展示了數學較深層次特有的美麗及生命力。使學生體會到分類的意義和必要性。

  2、面向全體學生組織教學活動,注意張揚學生的個性。數學學習與其他的學習一樣,都是一種個性化行為。由於每個人生活經驗的不同,認識水平的差異,即使是面對同一個問題,也會有不同的看法,而教育的目的不是統一思想,統一要求,而是不同的人獲得不同的發展。這節課較好地體現了這些理念。

  3、教學中注重讓學生真正地活動起來,以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提高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程度。本節課中我設計了許多活動環節,引導學生全身心地投入數學學習活動中,學生興趣盎然地把自己認為好玩、好看、好吃的東西通過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體驗,從中理解並牢固地掌握了選擇分類標準、正確分類的方法,獲得了學習數學的經驗,操作能力和探索意識得以發展。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而教師則是學生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4、不足:我的語言仍需精鍊;活動中注意放手的“度”。

您正在瀏覽: 分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分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