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折扣教學反思

折扣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折扣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折扣教學反思(一)

  本節課內容是將平面圖形摺疊成立體圖形的問題。這課設計為一節活動課,在上的時候,對課本第39頁“做一做”的處理是挺粗糙的:學生先思考判斷後摺疊驗證,再閉眼回想摺疊過程。“回想”這個步驟目的是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但究竟學生有沒有回想思考我還真顧不着。如果沒有實物操作,如何引導學生看平面圖想象摺疊過程?有沒有一個簡單、好的步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當中,一直存在着平面圖形與立體圖形之間的對應。因此本問題對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是極有益處的。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是本課的重點也是難點,而突破這一重難點必須建立在學生積極想象、動手操作的基礎之上。現從三個方面進行反思:

  1、注重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在新課教學時,由於圖形比較複雜,我指導學生先注意觀察平面展開圖的各邊的長度和位置,再提出問題:“如果沿着虛線摺疊成一個封閉的立體圖形,它的形狀象什麼呢?”讓學生帶着問題想一想、猜一猜、比一比,充分發揮想象力進行空間想象,學生通過猜想得出所折的封閉圖形應該是象一所房子,這樣學生已在腦中初步建立了立體圖形的表象。接着引導學生再次想象,給這個房子設計一扇門和一扇天窗,並動手在平面圖上畫一畫,讓學生完全憑藉空間想象能力來設計,這一點對學生來說具有較大的難度和挑戰性,而這也正是我們需要突破的地方,所以我留給學生充裕的時間來思考、設想,讓學生自己在活動中探索,在想象中畫畫。在巡視的過程當中,我發現大部分孩子的設計都挺合理的,這是我感到比較欣慰的地方。

  2、注重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動手實踐是發展學生空間觀念的重要手段。在學生畫好門窗之後,為了驗證自己設計的門窗是否合理,我讓學生把附頁中的平面圖剪下來,並親手摺一折、疊一疊,學生充滿了好奇與期待,興緻勃勃地進行操作活動,這樣不僅親身體驗把平面圖形摺疊成立體圖形的過程,培養了動手操作的能力,還讓學生感到輕鬆愉悅。在鞏固練習的環節里,我還安排了兩次動手實踐活動,讓學生設計一個自己喜歡的立體圖形,促使學生把空間想象與動手操作有機地結合起來,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3、注重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語言是思維的外在表現形式。課堂教學中,我總喜歡問學生:“你是怎麼看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設計?”“把你想法說來聽聽。”“說一說展開圖中的各部分是如何跟房子的各部分對應的。”並鼓勵學生盡量把話說完整,增強學生對平面圖形與立體圖形的轉換能力,也發展了空間感。

  折扣教學反思(二)

  本節課主要是通過本節課的教學進一步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由於這部分內容對學生的空間觀念要求比較高,學生難以理解,因此我在教學中設計了以下三個主要環節:(1)首先通過把長方體、正方體盒子剪開得到平面圖形的活動,引導學生直觀認識長方體和正方體的展開圖;(2)利用可操作材料,體會展開圖與長方體、正方體的聯繫;(3)通過立體與平面的有機結合,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這樣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地使學生逐步達教學目標的要求:閉上眼睛想能想象展開或摺疊的過程,促進學生建立表象,幫助學生理解概念,發展空間觀念。

  本節課的核心是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而我理解的空間觀念主要應該表現在:能由實物的形狀想象出幾何圖形,由幾何圖形想象出實物的形狀,進行幾何體與其展開圖之間的轉化;能根據條件畫出立體圖形;能從較複雜的圖形中分解出基本圖形。所以在教學中我採用了互動探究式教學。即我通過創設合理的教學情境,立足於“導”,促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去探究知識,再通過我與學生之間的對話與交流,讓學生主動地提出問題、解決問題,並自覺地總結和掌握解決問題過程中所用到的思想和方法。

  本節存在的不足有以下幾點:

  (1)學生對展開圖通過各種途徑有了一些了解,但仍不能把平面與立體很好的結合。

  (2)在遇到問題時,多數學生不願意自己探索,都要尋求幫助,只是方法不同,數學知識還是讓多數學生感到枯燥,在課上要注意多設計體現數學魅力的環節。

  (3)教師要用全新的視角去認識學生。

  學生經過一系列的探究活動,不僅能主動地獲取知識,而且能不斷豐富數學活動經驗,學生群體中蘊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在數學活動中學會探索、學會學習;從中也能深刻體現數學思想方法、體現了一般與特殊的辯證關係,最終得到圓滿結論,並在獲得成就感的同時極大地調動起自主學習研究的積極性。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一系列的探究活動要比解答若干習題、教師的講解的功效強若干倍。

  (4)教師要轉變傳統的教學理念和模式

  在課堂教學活動過程中,教師是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要加大數學實踐活動,變“教學”為“導學”,幫助學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與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

您正在瀏覽: 折扣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折扣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